.

.
.

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玩咖紙上部落格 我在栃木最難忘的三件事

 
每週 五 出刊.2009.02.2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玩咖紙上部落格 我在�木最難忘的三件事
普吉島頂級度假飯店新風貌
頂級villa預約幸福假期∼
亞洲旅遊Asian Tour 

玩咖紙上部落格 我在�木最難忘的三件事

撰文|李政曄 攝影|李政曄、符鼎偉

說到日本�木縣,很多台灣人對它都感到陌生,但說到日光或是東照宮那應該聽過的人就相當多了。�木縣縣都宇都宮距離東京約100公里,搭新幹線只需要50分鐘左右的車程。�木是一個不靠海的山縣,距離東京這麼近,卻充滿了各種天然資源,又擁有世界遺產,難怪日本人一年四季無論是觀櫻、避暑、狩楓、賞雪都不會忘記來這裡。

參觀濃濃唐風的日光東照宮

從東京搭上新幹線,不用一個鐘頭就會進入�木縣的範圍,在宇都宮轉乘巴士後,我開始往日光東照宮出發。日光擁有距離東京最近的一個世界遺產,這個世界遺產包含了整個區域神社、神宮與寺廟,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東照宮。往東照宮的路上會經過一段有48個將近180度彎道的「伊羅哈坡道」,讓人每每捏把冷汗的大轉角總是帶出另一幅美景。



日式神社建築裡的中國風

東照宮是供奉德川家康的家族神廟,也有祭祀豐臣秀吉與曾於日光山駐兵過的源賴朝。從德川家康之後的日本,進入統一的狀態,雖然褒貶不一,但日本人對於這個在歷史上扮演重要角色的人物,還是有著某種情懷。這座西元1999年被登入世界遺產的日光東照宮,比較特別的是在建造時採用了從中國運過來的木頭,以及許多中國工匠來雕刻裝飾,所以在日式風格的神社建築裡可以看到充滿中國風的唐門以及各種雕飾,像是「許由洗耳」、「竹林七賢」等,也有以猴子遮住眼耳口來代表非禮勿視、勿聽、勿言的雕刻,而屋簷與窗櫺也都是唐獅子和鳳凰的造型。



不同於傳統的東照宮五重塔

進入東照宮前要先步行經過一個靜謐的林徑,雖然遊客多到讓人瞠目結舌的程度,但是踩在碎石徑上散步還是充滿一股特別的安靜氣氛。經過外面的鳥居後就會看到一座五重塔,塔身精緻,初層上還雕刻了獸頭人身的十二神將。日本的寶塔在建築結構上分為「唐塔」與「和塔」兩種,東照宮五重塔特別之處在於它是一座綜合塔,而不同於傳統日本神社樸素的風格。



天花板上的100隻龍「格天井」

再往裡面走,有一座銅製的鳥居,鳥居後拾級而上就是東照宮了,進入後會有一個前庭,穿過前庭可以看到金碧輝煌的唐門,唐門裡面就是東照宮的本體建築,一般遊客不能直接由唐門進入社殿,必須繞到右側,進去時也須脫鞋以示尊重。社殿內的空間相當窄小,光線也很陰暗,但是天花板上繪有100隻龍的「格天井」,絕對要認真仔細的看一看,每一格都是當時最具名氣的畫家一筆一畫所描繪出來的傑作,但可惜基於保護世界遺產,社殿內是禁止拍照的,但如果對日本文化與藝術有興趣的人,我奉勸你一定得去看看,真的,我實地親身經歷的感動無法言喻,那是我看印刷出來的畫冊永遠體會不出來的。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2-20 普吉島頂級度假飯店新風貌
2009-02-13 帝王之都縱橫千年 北京
2009-02-06 絢麗繁華東西薈萃 上海
2009-01-23 印度佛教聖地列車之旅
主編推薦  
不用怕!看這邊通通不用錢∼
誰適合用整脊擺脫病痛?
秋田第一祕湯—乳頭溫泉
愛,讓孩子更優秀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行遍天下MOLIFE網站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2/25/2009 11:51: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