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我的家】Home 我家花園有一條公路

 
每週 四 出刊.2009.02.2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幽默奇特的處女作【我的家】Home 我家花園有一條公路
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克林伊斯威特再展硬漢雄風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
聖戰家園Defiance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Confessions of A Shopaholic
普吉島頂級度假飯店新風貌
頂級villa預約幸福假期∼
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Waltz With Bashir
K20:怪人二十面相K20:Legend of the Mask
這兒是香格里拉

C'est du Cinema! 就是電影! 

幽默奇特的處女作【我的家】Home 我家花園有一條公路

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selon Chih-Yuan LIANG

你能想像居住在高速公路旁嗎?這原本只是一條廢棄的高速公路,路旁卻住著一個幾乎幸福的無憂無慮家庭,但是現在這條停工的高速公路又要啟動了,這家人該怎麼辦?這就是瑞士與法國混血新秀女導演烏蘇拉梅耶(Ursula Meier)的首部劇情片【我的家】(Home)的故事起源。在完成比利時影視廣播戲劇藝術學院的學業之後,她曾擔任瑞士資深大導亞蘭塔內(Alain Tanner)的助導,爾後,歷經多部短片與紀錄片的磨練,她在法國的藝術電視台Arte以「男性-女性」(Masculin-Feminin )為題的劇情片系列中,以一部描寫少女決定成為運動健將的【堅強的肩膀】(Des epaules solides)獲得肯定,開啟了她真正的導戲生涯。

在從巴黎前往波爾多的旅程中,她瞥見在高速公路旁歡樂午餐的家庭,無意間想起一位住在公路邊婦女的一句話,「最糟的事就是人們從沒想過要幫我蓋一條馬路…」,就是這些生活中不受人注目的邊緣人讓她感到興趣,她這部描述外在交通的問題與內部爆裂的家庭的處女作【我的家】,一舉獲得去年坎城影展的青睞,受邀參展「國際影評週」單元,最令人讚嘆的是她竟然匯集了擔任今年坎城評審團主席的女星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以及曾獲得坎城影帝肯定的奧利維古爾梅(Olivier Gourmet)這兩位演技派巨將,擔任片中的父母親角色,這也是我在坎城影展之後所觀賞到一部未獲入圍競賽類的遺珠作品。

劇情建立在一個荒遠沒落的鄉間,一條未完工就被廢棄的遼闊公路,就在距離這條道路安全堤防旁幾公尺處,有一棟獨立的房子與花園,其中住著一對夫妻與他們的3個小孩,一個表面上很幸福的平常家庭。然而好景不常,高速公路的工程將要再度開動,這條公路將要開闢使用,這個家庭的生活也將受到嚴重的考驗與改變…。

可能有人會質疑這個房子怎麼會被擺設在因為疏忽而荒廢的高速公路旁呢?為什麼還會有人居住呢?然而這個家庭成員似乎都很幸福快樂。我們就從影片極具戲劇張力的開場來談起,爸爸媽媽與三位小孩在夜晚的公路上,他們盡情歡笑地分隊玩著曲棍球,即使在浴室也就像是歐陸開放的家庭,一家人自然親密地嬉鬧在一起。隔天早晨,父親開車帶著兩位年幼的小孩上學,而大姊呢!整天都躺在摺疊椅上曬太陽,聽著手提音響,一個刺破寂靜的音樂隨著響起…這一切似乎都很平常,沒什麼特殊現象。

然而隨著劇情的進展,我們將察覺母親內在隱藏著無名的憂鬱,我們可以從劇情的演變上看出,但卻很難去理解其中的原因,然後「高速公路啟用」這個突然來臨的噩耗,將給他們一家人的生活帶來極大的變化,永不休止的汽車噪音,空氣的污染,真是一個地獄啊!該離開還是堅持下去呢?離開是正確的,但是母親卻含著淚說到:「我們能夠去哪裡?我們能做什麼?這裡是我們的家啊!…」。女導演烏蘇拉梅耶在屋外與室內兩個世界,以兩個極端對比的手法處理,屋外的長鏡頭公速公路上,一望無盡,汽車開往沒有盡頭的遠處;屋內則以肩扛攝影機的快速跟拍模式,表達出一家人的恐慌與無助,最後這家人決定走上不理智的道路,除了置身事外的大女兒。

或許女新銳導演在角色的心態轉變與鋪陳上有點抽象,讓人無法與劇情的推演連貫,這點可能令人詬病,但我認為是導演刻意的表達手法,反而讓一些情節的推展令人難以預料,這又何嘗不可呢?就像是電影的結局可以是如此的絕望或是快樂,但是女導演烏蘇拉梅耶的犀利眼光卻不這麼認為,生命的一道曙光挽救了這一家人,但他們將如何走下去呢?誰知道…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BEHIND THE SCENES 

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克林伊斯威特再展硬漢雄風

繼【登峰造極】之後,克林伊斯威特再披戰袍,自導自演【經典老爺車】。

在影壇屹立長達50餘年的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身兼導演和演員,在兩個領域的表現都極為傑出,從影以來的作品包括一些影史上最出色的經典電影。他自從2004年自導自演的奧斯卡獎得獎影片【登峰造擊】之後,就沒在銀幕上現身,而在最新作品【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中,他再次在銀幕前演出,飾演一位意志剛硬且不屈不撓的韓戰退伍軍人,但由於世界正在轉變,加上鄰近搬來一些移民家庭,他不得不面對其長期抱持的偏見。他表示:「我其實已經不太想演戲了,但【經典老爺車】中的這個角色剛好符合我的年紀,人物似乎為我量身訂做,雖然事實上並不是。我喜歡這個劇本,既具有情節轉折的戲劇性,也有笑點。」

偏執退伍軍人的救贖

【經典老爺車】由克林伊斯威特自組的Malpaso製作公司拍製,劇本由編劇新秀尼克史堅克執筆,故事構想則來自尼克史堅克自己和戴夫喬韓森。跟克林伊斯威特長期合作的製片兼工作夥伴勞勃羅倫茲表示:「這個故事的靈感是來自他們在明尼蘇達州認識的人們。我們從製片比爾葛伯那裡接到劇本,比爾葛伯則是執行製片珍妮特康介紹給他的。我剛開始讀得很快,並沒有想到聯想到克林伊斯威特適合這個角色,但讀到一半時我速度慢下來,開始想到可以由他飾演,我覺得是不錯的點子,於是我又重讀一遍,發覺自己愛上這個故事了。我知道克林伊斯威特不喜歡別人大力推薦他東西,所以我把劇本交給他後說:『我不確定你會不會想拍或想演這個故事,但你一定會覺得很有趣。』他讀完後告訴我:『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劇本。』於是電影計劃就開始了。」

尼克史堅克表示,當初他寫韓戰退伍軍人華特科瓦斯基這個角色時,並沒有以任何特定的演員為藍本。他說:「華特科瓦斯基是那種有點像是你認識的大叔,甚至像是你老爸的人,但他的個性非常嚴厲,我相信大家身邊都有這種人。」

尼克史堅克出身於明尼蘇達州,他曾經跟一群苗族人在工廠工作一段時間。苗族是寮國和其他亞洲國家中較不為人所知的民族,越戰時跟美國並肩作戰,越戰後一些苗族難民則被安排到美國來。他表示:「苗族文化其實不太顯眼,也不太受重視。」

華特科瓦斯基習慣操著滿口種族歧視的用詞,原本是個不折不扣的種族歧視者,但隨著他跟住家附近的苗族人頻繁相處後,他的敵意漸漸消失。尼克史堅克表示:「華特科瓦斯基的恐怖韓戰經歷一直困擾著他,他在鄰居們的臉上看到自己過去的殘忍殺戮行徑。對華特科瓦斯基而言,所有亞洲人都沒兩樣,只是剛好遇上苗族人,但他愈來愈瞭解他們之後,也漸漸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韓戰經驗。」

探討種族、宗教和歧視等問題

製片比爾葛伯認為,【經典老爺車】的故事具有克林伊斯威特過去作品的主題和風格。他表示:「克林伊斯威特的作品經常坦誠地處理關於種族、宗教和歧視等複雜問題,有時還非常政治不正確,但他總是很真誠。因為你認識克林伊斯威特,你瞭解華特科瓦斯基這個角色對他來說具有更深層的意義。這個人物本來生活在黑暗的世界,然後由於他跟苗族人的接觸,你會看到他不為人所知的一面。」

戴夫喬韓森也表示:「我仔細回想起來,除了克林伊斯威特,我想不出任何其他人能夠執導這部電影或飾演這個角色。身為導演,他很內斂,但絕不畏縮,無論主題多麼令人難堪;身為演員,由他飾演華特科瓦斯基才能展現那種毫無所懼的意志,但說實在話,這個角色剛開始並沒有什麼同情心。華特科瓦斯基的偏執和頑固個性維持了60年之久,但他有勇氣改變自己根深柢固的想法,尤其在他晚年的時候,這種精神很罕見,也很難得。他體格看起來很英勇,但這個故事逼他顯露出他情感上的勇氣。」

電影原聲帶中還包括苗族和拉丁饒舌歌,反應出影片中人物在聽的音樂,包括一首由片中演員邵艾維斯的饒舌樂團RARE演唱的歌曲。

配樂也是重要的角色

這部電影中的文化融合也反應在配樂上。克林伊斯威特是非常重視配樂的導演,他在拍電影的當下就會構思基本的音調和旋律。他表示:「我在電影中感覺到各種音調,然後用鋼琴演奏、寫下樂譜或編成管弦樂曲。有時我會請人配樂,有時我會自己來,沒有特定規則,只要聽了感覺對位我們就採用。」

【經典老爺車】的電影主題曲由英國爵士歌手兼鋼琴家傑米卡倫和唐倫納演唱,由克林伊斯威特、傑米卡倫、克林伊斯威特兒子凱爾伊斯威特及其寫歌搭檔麥可史蒂文生一同合寫。勞勃羅倫茲表示:「他們在一起就創作出這首歌,凱爾和麥可再以這首歌為靈感,創作出這部電影的其他配樂。」

凱爾伊斯威特和麥可史蒂文生創作出來的音樂,之後再由雷尼倪浩斯編成管弦樂曲並指揮。雷尼倪浩斯跟克林伊斯威特的合作從1984 年的【黑色手銬】就已經展開。

最難忘的角色之一

在製作的每一層面,苗族社群大致上都提供劇組人員最大力的支持,以幫助影片能夠寫實地描繪出苗族人。除了苗族演員,這部電影還找來苗族顧問,協助指導苗族人的對話、習性和設計元素,克林伊斯威特還雇了不少苗族技工和助理,讓他們加入工作團隊。

克林伊斯威特表示:「他們想為這部電影奉獻一己之力,對我們也很體貼大方,跟他們一起工作令我感到十分愉快。這部電影透過華特科瓦斯基的眼睛述說苗族人的故事,我希望苗族人會滿意這種表達方式。」

克林伊斯威特指出,【經典老爺車】中的主人翁華特科瓦斯基可以列入他最難忘的角色之一。勞勃羅倫茲表示:「克林伊斯威特一直喜歡進步,不喜歡重覆做過的事,這個劇本正好符合條件。無論是從他的年紀或他飾演的角色看來,這部電影的主角性格似乎是從他過去的經典作品【緊集追捕令】中延續過來,是一個被社會遺棄、絕不妥協的硬漢。不過,這次在意義上又更進一步了,雖然他的角色變得更陰鬱,但藉由這個角色獲得救贖,這部電影探討的東西也出現了新意。」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NEW RELEASE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

預定上映日期:2月27日
導演:瀧田洋二郎
演員:本木雅弘、廣末涼子
官方網站: 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雷公/崗華)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聖戰家園Defiance

預定上映日期:2月27日
導演:艾德華玆維克(Edward Zwick)
演員: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
官方網站: http://www.foxmovies.com.tw/deifance/http://www.defiancemovie.com/

三位猶太籍兄弟奮力逃出納粹所佔據的波蘭進入隱密的森林裡避難,建立屬於他們自己的戰地家園,隨著時間流逝,越來越多的猶太人進入森林避難所,看著猶太人被無情的殘害,避難所裡的青年以及領導人突維亞皮爾斯基決定站起來反抗納粹,捍衛猶太人的尊嚴!!(中環)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Confessions of A Shopaholic

預定上映日期:2月27日
導演:PJ霍根(P. J. Hogan)
演員:艾拉費雪(Isla Fisher)、休丹西(Hugh Dancy)

麗貝卡是一個財經雜誌的記者,因為購物成癮的緣故,雖然大學畢業後已經工作了一段時間,卻一分錢沒存下,反而因為瘋狂購物而債臺高築。面對接踵而來的帳單,麗貝卡曾經試圖戒掉購物癮,但卻以失敗而告終。於是她只能絞盡腦汁去賺更多的錢來彌補虧空。(博偉)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預定上映日期:2月27日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
演員: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

退休的自動車員工華特科瓦斯基成天在家裡修東西、喝啤酒,每個月固定的行程只有去理髮店。這個滿肚子怨恨的韓戰老兵還留著他的M-1步槍,擦得既乾淨,性能也維持頗佳,而他足以信任的唯一告解對象就是他的愛犬黛西。但是鄰近搬來的一個移民家庭,卻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華納兄弟)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Waltz With Bashir

預定上映日期:2月27日
導演:Ari Folman

以色列重量級新銳導演Ari Folman歷時四年,導演親手經歷打造的動畫式紀錄片。1982年9月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的大屠殺,有超過三千名巴勒斯坦人遭到殺害。當時以色列軍隊正包圍此一地區,而導演Ari Folman正是其中一名士兵。他與當年的朋友及同事們一一會面訪談,想要挖掘那段期間所發生的事實。然而當他越挖越深入,他的記憶宛如超現實的圖像般開始悄悄的浮現…(傳影互動)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K20:怪人二十面相K20:Legend of the Mask

預定上映日期:2月27日
導演:佐藤嗣麻子
演員:金城武、松隆子、仲村徹
官方網站: http://catchplay.com/K-20

遠藤平吉是個年輕但藝高人膽大的馬戲團員,他受到神秘紳士的邀請潛入財團千金羽柴葉子與名偵探明智小五郎的訂婚儀式,完全沒料到自己已深陷專劫富豪貴族的魅影怪盜─人稱怪人二十面相或K-20─設下的圈套之中,被誤認為是K-20本尊的平吉為了洗刷冤屈,決定運用自己的智慧與在馬戲團習得的偽裝幻術與矯健身手,親自抓到怪人二十面相以證明清白。(威望國際)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這兒是香格里拉

預定上映日期:2月27日
導演:丁乃箏
演員:朱芷瑩、吳中天、尹昭德

痛失愛子的季玲,被懷念與怨恨給糾纏。某日,她在兒子的房裡找到了一張「尋寶遊戲」的紙條,指引她去雲南香格里拉的聖山,她認為這是已逝的孩子給她的召喚,於是動身前往有人間仙境之稱的「香格里拉」尋找答案。(穀得電影)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2-19 自由大道Milk 問鼎奧斯卡感人...
2009-02-12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天馬行空的...
2009-02-05 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 ...
2009-01-22 【沒問題先生】要你活得更精彩...
主編推薦  
不用怕!看這邊通通不用錢∼
誰適合用整脊擺脫病痛?
秋田第一祕湯—乳頭溫泉
愛,讓孩子更優秀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2/24/2009 11:44: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