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溫暖好時光/咬緊牙根忍過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6/05 第212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溫暖好時光/咬緊牙根忍過去
心情札記 網路奇遇記/「剛」登入
與老爸相遇
笑一個/省過頭啦
 
 
 
今日繽紛
 
溫暖好時光/咬緊牙根忍過去

當年的他父親外遇,母親自殺,在附近農專就讀,因心情不好,細故打死了室友,被判刑,正在假釋保護管束中……

當老師遇到有成就的昔日學生,是十分興奮的事,但是有一次我到一個小鎮的小吃攤吃當歸鴨,竟然遇到以前十分頭痛、認為大概沒救了的學生。他一面切鴨肉,一面招呼我:「老師,請坐,還認得我嗎?」

當年問題學生
化成灰都認得

「怎麼不認識?林志強,讓我頭痛萬分的林志強,化成灰我都認得。」我因太興奮,說話有些誇張。

我們一面聊,志強一面切鴨肉給客人,非常老練。

「這一家當歸鴨的老闆就是我的岳父,當年老師帶我來這裡吃當歸鴨,覺得很好吃,以後就自己常來,並且認識了老闆的女兒,學了老闆全部的手藝,做了他的女婿。」志強端上我要的當歸鴨,坐到我的旁邊,告訴我,目前已育有一男一女,都上小學了,由於經營的是鎮上生意最好的小吃攤之一,收入十分可觀,生活過得不錯,很感謝老師以前的教導。

我的思緒馬上回到十幾年前,當時志強是補校的學生,他在我上課時竟然把一個鋁箔包飲料空盒子,用腳大力一踩,發出「碰」的一聲,其他學生都嚇了一跳。這在校規上可能要記過處分,但我沒有,下課把林志強找到辦公室了解他的動機。

原來他是保護管束的學生,父親外遇,母親自殺,在附近農專就讀,因心情不好,細故打死了室友,被判刑,正在假釋保護管束中,才到小鎮的補校再續學業,程度懸殊,覺得老師教的內容太簡單,他不滿意,放「砲」以示抗議。

別說戒不了毒癮
試試當歸鴨妙方

了解原因之後,我建議他可以自由看書,不必聽講,自己想看什麼書都可以,最好看勵志書籍。之後我也常拿一些自己認為的好書讓他看,如《成功者的座右銘》、《羅蘭小語》等。

這樣相安無事的上了一段時間的課,有一次我下課走到停車場準備回家之際,志強追了上來,向我表示他要休學。我和他就在停車場旁邊的綜合教室前,坐在台階上聊了起來。

原來他為吸毒所苦,曾經勒戒還是改不掉,看來前途無望,再讀下去,也沒什麼意思,不如休學。我建議他「痛苦時咬緊牙根忍過去」,為了多做心理輔導,我帶他到我最喜歡的小吃攤吃當歸鴨。

「很好吃,老師,我住在附近竟然不知道,真是……」志強吃得津津有味。

「以後我可以常請你來吃。」我笑著付帳,送志強回家。以後我常和志強到小吃攤吃東西,當然最常吃的還是當歸鴨,他後來沒再提休學之事,我當然也沒再問他吸毒之事。

直到畢業之前,學校照例要辦公民訓育活動,到曾文水庫住一夜,就在那一次活動中,幾個跟志強要好的同學跑來告訴我志強毒癮發作了。

老師一句話
人生大轉彎

我趕快叫他們把志強帶到主任休息室,讓他躺著,兩三個同學陪他,有狀況立刻通知我。主任休息室是個人專用,沒有人知道此事。

就這樣順利的完成公訓活動回來,我私下告訴志強,如果他不能戒掉毒癮,不但他前途毀了,我和幾個同學也將因知情不報而遭殃。我要他「咬緊牙根忍過去」。

「老師,你知道嗎?就是你那句『咬緊牙根忍過去』,讓我戒了毒癮,也有了一個幸福的家。戒毒很苦,我很感謝老師,還有我岳父教我一身手藝,太太陪我度過艱苦的戒毒時光。」志強說著,露出一種很感激、很幸福,也很甜蜜的奇異神情。

原來志強在我請他吃當歸鴨之後,經常自己來,因而結下了這段美好姻緣,也戒掉毒癮。

「志強,太高興了,你是我教書生涯中最好的回憶。」我吃完要付帳時說道。

「不可以!老師,我請客,歡迎你以後常來。」志強堅持不讓我付帳。

離開志強的小攤,一路上想著志強的變化,抬頭看看夜空上的星星,每一顆好像都在微笑著。

 
 
 
心情札記
 
網路奇遇記/「剛」登入
我的年紀雖然早已超過一枝花,但自我感覺一直良好!所以應該不「老」,不過有件事讓我成了網路LKK!

事情是這樣的:每次上網時,螢幕右下角就會出現「剛登入」的圖案,我當然知道是孩子們的網友上線了。毫不思索順手就打叉。怪就怪在,上個月,我突然被這個小方框吸引住了,不得了!怎麼老是「剛」登入,於是,我就開始密切注意這個「剛」,真的,上線頻率太超過了。半個月過去了,我 ...... [詳全文 ]

與老爸相遇
這陣子喜歡在心裡默唱京劇,偶爾也會在喉間哼唱出聲,像從前的老人,行坐之間拖曳著端莊優雅的內心旋律。

唱京劇時猛然會驚覺我竟如此神似過世三十二年的老爸。我與老爸相差三十二歲,現在的年紀、體態正是他過世時的光景。父親為貧窮所困,晚年極為淒涼潦倒,一生才華、智慧,隨生命隕落而消失,一絲不留痕跡,只是偶爾在兒女們心田浮掠而過,那飄然清瘦的影子。

京劇是老爸生 ...... [詳全文 ]

笑一個/省過頭啦
讀國中的兒子每月都要檢查頭髮,老公買一組電動理髮剪,他是這麼算的:兒子理頭髮要一百元,這組理髮剪只要幫兒子理個十次,就夠本了。於是,老公喜孜孜的幫兒子理頭髮。他非常得意自己理髮的技術,也得意找到一條省錢之路。

髮禁解除了,理髮剪的投資報酬率還沒達到呀!老公又找到替代方案,改由我幫他理頭髮。我?不行呀!兩個女兒小時候的頭髮雖然都是由我修剪,我只把瀏海和髮梢修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藏茶轉韻越陳越香
藏酒,寓意對女兒的萬分珍愛。在台灣,有一群愛茶人掀起藏茶風,將好茶封存,不只茶葉愈放愈有韻味,身價也是越陳越值錢。

小心「畢業班倦怠症」大流行
畢業生倦怠症的症狀眾所周知,包括難以抗拒的翹課衝動和不顧作業與上台報告的截止日期。因畢業生倦怠症而痛苦掙扎的學生通常了無生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6/04/2009 04:28: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