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愛在光譜的背上行走.李進文


韓國政府將投資開發功能性遊戲,而遊戲軟體或硬體開發設計目的,並非為了用於娛樂,而是運用於教育、醫療保健等。 想知道知名作家的出版動態及最新、最夯的圖書雜誌情報,或是藝文活動快報?快來訂閱【聯合發行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6/06 第278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詩路典藏作品選
詩路活動訊息
詩路典藏作品選
愛在光譜的背上行走
文/李進文
•綠

不敢承認愛上你
當窗外的陽光像某類哲學或詩剛在暖暖的皮膚上插秧
不敢肥沃,萬一夢突然黃熟千頃
我們都無力收割
不敢告訴你所有的故事,因為從此
以後會更加孤獨
因為風那麼綠吹到臉上就發芽
所以你總是靠在樹的背後
我是一片蕩呀蕩的葉子
不敢承認愛上你
當一座橋早已結實撘在兩岸
只有一隻貓如無聊的下午跨過靜寂的屋簷
樓上宿舍你的綠絲巾吹落我的紅欄杆
不敢告訴你已被星期六偷走
藏在某顆星的枕畔
不敢生氣你無心踩斷的一截詩
洩漏的意象是滿地玻璃
爍火習著一點一點多彩的寓言
不敢透露冬天瘦了是因為枯葉們不斷旅行
噓……複眼而多足的百葉窗,請保密︰
因為我愛你

•紅

草原上
裸體的風躺成八方
你的眼睛是剛剛吃過一叢野草莓的
小羊︰身世戶籍不詳。
頸項繫著銀鈴,鈴聲迴盪在鬱綠的山
山上是你山下是我
就攀爬去找你吧!帶顆淌著汗的紅蘋果
一起午餐。清脆地咬
天空就碎裂四散,一顆心就頑皮探頭︰
雲是少年,把圓圓的、彈跳的時間踢過來
啊接住,我們的存在
當草原追趕八方的風︰別逃!小羊
你將落籍在我的左心室

•橙

只因那種早熟的高貴如此接近憂愁
我在太陽下曬著發霉的音樂
下一刻睫毛上又躺了幾朵沈悶的雲
光線再度果敢撥開雲翳直刺氤氳中一棵樹
樹枒上壯志煙高的橘子
校園的七里香剛洗過臉,而刷過牙的一首情詩
潔白清新,你朗誦
你飽滿地朗誦押著早晨的韻腳
那時黃得發亮而且興奮得快要爆裂的秋
如此神秘。以致
我們都無法預測下一刻這世界
將發生什麼

•黃

把你的手伸過來,我將遞過去
音節,陽光和會唱歌的枯葉
我感覺到你的香氣足店起腳尖採擷九月
語字都已蜷成蛹︰說出來又怕化為蝴蝶
你在我記憶的樹蔭下睡著了。
你還睡在抽屜的相簿裡嗎?你仍綠著
我已泛黃了嗎?秋天會再孵出登山者踩死的紅葉嗎?
最初也是最後我所能記得的,是你
涉過我手臂一條潑潑的澗水
把你的手伸過來啊
一朵漂泊的小野菊;或者
你是魚,背鰭獨自剪裁漣漪
再縫上陽光音節枯葉終於提前製成颯颯的披風
是的,你遠到可以放心離開了
你的手是一抹夕照摺著紙船
我是兩岸

•黑

當轟然的雲彩把所有新生的草葉炸出乳汁
浮起兩顆黑眼珠,閃爍閃爍
在灌木叢裡。突然找到
一顆遺失多年的白色衣釦
謹慎解開,啪!
時間張翅竄出,然後是心中的獸蹄
一座山殿後又有一座山……一座山
串起來。那不是你童年頸上叮噹的項鍊嗎?
為何你的聲音可以再生
你的髮可以清脆,而我只能摸黑
走進空空洞洞的喉嚨
但是你在哪裡?
回音好冷啊

•靛

就說是一場意外吧
譬如恨
其實什麼也不說不上來
當你突然用一滴淚把鎖孔堵死
我只好打開自己並且繼續在空無一人的體內流浪
那時,公車深夜搖晃許多陌生的乳房
精子們佔據所有的站牌
回憶連闖數個紅燈
行人如霧……路旁的萬家燈火一盞一盞熄了你夢見什麼?
譬如愛

•紫

我老是回憶起那件紫色秋裝
現在是否很舊很舊了
我努力思考繡在上面的那段日子
有幾滴酒滴落的回音淡淡沈入衣褶裡
穿起來吧?我說︰這季節陽光除了戀愛還能做什麼
我除了你還能做什麼?
我老是回憶起那件紫色秋裝
此刻晾在誰家的竹竿
正滴著酒呢!
我努力思考西風喝醉的樣子
是否很舊很舊了

•藍

記得那時遠處的海洋
從我的眼流到你的眼
那種名字如水母,浮在藍色之上
防風林裡走出來散步的松鼠正巧
在沙灘撿到一只生鏽的信箱,打開
好烈的濤聲啊,一尾巨大的藍鯨在額頭寫下
深刻的筆跡,滑向沈浮商圈的你
如今還動不動就流淚嗎?還會一再回頭
數算波浪來不及帶走的腳印嗎?
你說︰異國情調都是藍的,所以請不要懷疑
我們都是孤獨的魚。那麼回到這座島嶼
還習慣潮汐嗎?你的黑髮是遠航的鮪釣漁船
血紅的旗如珊瑚轉身敲打著海底密碼
我不確定那是鯖魚的夢
或只是此際中央空調的囈語
我聽見點鈔機快速數算一張一張的臉
從我的眼流到你的眼

-----------------------------------
◎關於李進文
  一九六五年生於台灣高雄縣茄萣鄉,逢甲大學統計系畢業,曾任職編輯、報社記者,現任明日工作室總編輯。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台灣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府城文學獎等新詩獎,著有詩集《一枚西班牙錢幣的自助旅行》(爾雅)、《不可能;可能》(爾雅)、《長得像夏爾卡的光》(寶瓶文化)、《Dear Epoch:創世紀詩1994~2004》(爾雅),以及散文集《蘋果香的眼睛》(河童)。
詩路活動訊息
「2009台灣文學獎」徵稿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文學館
◇收件時間﹕2009年5月25日至8月15日止,以郵戳為憑。
◇參選資格﹕具中華民國國籍者
◇徵獎類別﹕圖書類:1.長篇小說 2.新詩兩項。
      創作類:1.劇本 2.客語新詩兩項。
◇收件方式﹕郵件務必以掛號寄出,並於信封上註明應徵「2009台灣文學獎 」,並註明「徵獎類別」。
◇收件地址﹕「70041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國立台灣文學館研典組收」。
◇參考網址﹕http://www.nmtl.gov.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85&Itemid=55
◇活動簡章﹕

壹、宗旨:
本獎在於鼓勵文學創作同時兼具推動台灣文學出版,激勵、活化台灣文壇之生態,以國家級文學館之機能,推動、彰顯台灣文學,進而與世界文壇永續接軌。

貳、徵獎類別
圖書類:1.長篇小說 2.新詩兩項。
創作類:1.劇本 2.客語新詩兩項。

參、參選者資格
具中華民國國籍者

肆、獎名/獎額
圖書類:
長篇小說金典獎,取一名,獎金100萬,獎座一座;參選作品必須10萬字以上。
新詩金典獎,取一名,獎金30萬,獎座一座。

創作類:
劇本創作金典獎,取一名,獎金30萬,獎座一座。
客語新詩創作金典獎,取一名,獎金20萬,獎座一座;本獎項之母語別與文類逐年輪流,2009年為客語新詩10首。

伍、作品徵獎辦法
圖書類:
作品必須由國內出版社出版之作品,含自費出版,惟須有國家圖書館預行編目及國際書碼(ISBN),出版日期限2008年8月25日至2009年8月15日。
必須由一個作者完成,並以印刷形式呈現之華文或本土母語寫作之作品,兩位作者以上共同出版之合集、短篇作品集、選集、電子書、翻譯作品不受理。
作品可為國內政府或民間機關團體補助之創作,惟不可為補助出版者。
參選者每人每項限投1部作品;進入決審者,頒予入圍證書一紙。本類獎項之獎金、獎座及證書皆歸著作者所有。

創作類:
主題不限,惟劇本創作需是現代舞台劇劇本;客語新詩需10首詩,以詩集型態,並署名總詩集名稱,其中至少一首為20行以上的長詩。
參選者每人每類限投1篇作品;進入決審者,頒予入圍證書一紙。
參選作品須未在任何地方以任何媒體形式(含網路)發表過之作品,且該作品不能同時參加其他徵文活動或文學補助申請案。
參選作品以華文或本土母語書寫為原則。惟本土母語書寫者,應以「漢羅」書寫為原則。關於本土母語書寫方式之範式,以教育部網站所公佈之要點為準。

陸、報名方法
依照本館提供之各類報名表格及相關規範逐項填寫報名,一律採通信報名。
報名簡章及表格可至本館服務台領取,或至國立灣文學館網站下載。

柒、收件
收件日期:2009年5月25日至8月15日止,以郵戳為憑。
收件方式:郵件務必以掛號寄出,並於信封上註明應徵「2009台灣文學獎 」,並註明「徵獎類別」。收件地址:「70041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國立台灣文學館研典組收」

繳交資料:
圖書類
參選作品一式10本。
申請表一式,內含報名表、聲明書及同意書各1份。
創作類
參選作品一式7份。
申請表一式,內含報名表、聲明書及同意書各1份;
電子檔一份,請以Word格式及PDF檔格式儲存在光碟或磁碟片。

捌、評審
評審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及決審。初審由本館就其格式、資格作初步審查。複審及決審由本館聘請專家學者、作家、評論人等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審查工作。評審委員之聘任
細則,另參見「台灣文學獎評審委員會設置要點」。
本獎各獎項之決選名額概依本簡章實施。

玖、其他注意事項
所有參選作品,一律不退回。
參選者所送作品格式有疑義時,由評審委員會合議認定之。
為擴大文藝推廣成效,創作類之獲獎作品,其著作財產權需授權本館得以任何形式無償使用於各項非營利之研究、展示及推廣教育。惟參選者保有著作人格權,但於本活動進
行中,得獎者不得對本館行使著作人格權。
進入決審之圖書類參選作品,該出版社需在報章媒體上配合宣傳;另外,各類得獎者亦需配合本館進行相關推廣活動。
圖書類參選作品,一經入圍決審與得獎後,該圖書封面需加上由本館提供的「本書榮獲2009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本書榮獲2009台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等字
樣的貼紙,俾利推廣宣傳。

拾、迴避原則
各類之評審委員擔任本獎評審委員期間,均不得參選。
評審過程,評審委員如遇自身參與編輯或出版之作品,應全程迴避該作品之討論與評審過程,以示公允。
本館館員不得參加本獎項之競選,以示超然。
  每日一詩電子報
         詩人的感性,在於用短短的文字表達
         深寓的含意,有人說台灣的現代詩沈
         寂沒落了,我們告訴你這句話不對,
         台灣的現代詩在網路裡蓬勃發展。

•詩路作品選 詩路典藏名家及網路詩人史料、佳作選輯,精闢的詩學批判論述,創世紀、台灣詩學季刊、乾坤詩刊近期內容,現代詩、曼陀羅兩大珍貴詩刊悉數建檔上網
•並有詩、文學相關展演及出版訊息,不定期贈書活動以饗讀者熱情支持。
發行:台灣現代詩網路聯盟 http://www.poem.com.tw/
協力:台灣日報、乾坤詩刊
與詩路交換廣告:http://www.poem.com.tw/poem-11s.asp
詩路的E-Mail:poem@vot.url.com.tw
歡迎提供藝文訊息,請Mail至 poeme@mail.ndhu.edu.tw
主編:吳雅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6/05/2009 11:25: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