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朗讀青春【2009全國巡迴文藝營】開始報名!


復仇有108×108種,甜蜜的復仇、機車的復仇、殺很大的復仇…,聯副文學遊藝場,邀你500字內完成 「大老婆的復仇」結局。 透過EmailFuture,可寫一封信給自己,並設定發信時間在未來的某一天,無論次日、一個月或是未來,都可讓EmailFuture為你完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5/21 第6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聯合文學官方網站聯合文學udn Blog
 
 

本期焦點

編輯室報告

朗讀青春【2009全國巡迴文藝營】開始報名!

文/rainstream

 

暑假詢問度最高,由聯合文學所策劃的全國巡迴文藝營,開始招生囉!
今年是第二十五年,正好是四分之一個世紀,非常感謝各界的共襄盛舉。
本屆文藝營的活動日期:2009/8/6(四)-8/8(六),三天兩夜,地點在元智大學。
共有九個組別,包括小說、散文、新詩、網路文學、電影、戲劇、傳播、飲食、時尚組。
詳情請見→朗讀青春【2009全國巡迴文藝營】官網:http://issue.udn.com/lcamp/

 

 

【黃春明作品集】全省520隆重上市!歡迎大家至各門市洽詢。

本周摘選黃春明的兩篇文章,都非常好看,其一是作品集的總序,黃老師取了一個有趣的篇名〈聽者有意〉,講他被逼著回來面對他的創作了。很可愛的一篇文章。而另一篇〈屋頂上的番茄樹 〉非常感人的散文,讓人看完幾乎要流下眼淚,好好看∼黃春明真的是一個很真的創作人,這篇文章寫出了作者在面對外界評論和自我內在想表述的感動之間的拉鋸....

 

下周還有一場黃春明的講座喔!

5/27(三)晚7:00-8:30 黃春明談寫作的九彎十八拐


>>回本期焦點

【黃春明作品集】全省520隆重上市!

定價320元

購買本書→
金石堂
誠品博客來

 

看海的日子

黃春明作品集01


  為底層的小人物發聲,一向是黃春明創作中最大的關懷。

  〈看海的日子〉刻劃委身青樓卻不向命運低頭的妓女白梅,以堅強的意志,重新找回生存的尊嚴;〈青番公的故事〉描寫青番公雖遭遇洪災,卻仍不屈不撓守護家園,並珍惜自己一手創立的家園,他希望後代子孫,莫忘先人的努力,並要堅定地承繼這份力量。

  透過小說,黃春明將底層人物的悲哀與喜樂、既卑微又尊嚴的眾生相,活靈活現地寫了出來。他故事中的小人物,以無比強韌的生命力,在逆境中茁壯,綻放出耀眼的生命光芒。more...

 

◎總序:聽者有意

 

定價320元

購買本書→
金石堂
誠品博客來

 

兒子的大玩偶

黃春明作品集02


  對土地的濃厚情感,使黃春明在勾勒社會問題時,不只有悲苦的一面,他筆下的人物往往在陷入命運困境之際,仍不忘展開笑容,讀之令人既悲且喜,亦能感受到人性的溫暖,那可以說是土地賦予黃春明的力量。

  〈兒子的大玩偶〉裡的坤樹,為了生計裝扮成廣告人,在街頭四處遊走,慣看父親小丑面目的孩子,有天看到父親未上妝的臉龐時,竟認不得而嚎啕大哭,無奈的父親只好取出粉塊,在臉上慢慢地塗抹起來……人生的荒謬與哀傷,莫甚乎此。

  黃春明的筆,也披露臺灣在美日兩國經濟殖民下之社會圖像,如〈蘋果的滋味〉裡,受傷的工人阿發,受洋人餽贈,竟忘記自己失去了一條腿的悲哀,如此的反差與卑微,怎不叫人揪心。〈我愛瑪莉〉、〈小琪的那頂帽子〉則描述來自農村的小人物,為了在工商社會求生存,得忍受美日的經濟文化殖民,扭曲自我,在矛盾中掙扎的處境。more...

 

定價320元

購買本書→
金石堂誠品博客來

 

莎喲娜啦.再見

黃春明作品集03

  

  黃春明的小說中蘊含著鮮明的民族意識。像〈莎喲娜啦.再見〉中被迫帶日本人到礁溪去嫖自己同胞姊妹的黃君,他內心的衝突與掙扎,最後在他一手設計的假譯下,左批日人右打臺灣崇日學生,終於得到宣洩的出口。黃春明的筆,也表現出他對土地的關懷和熱愛,就算現實生活充滿挫折與困境,故事主角的堅毅,總讓人們感受到那一線生機。像在〈鑼〉中因打鑼工作被廣告喇叭車所淘汰、長期失業的憨欽仔,其自尊與自欺的心理的矛盾交錯,黃春明寫來深刻而入微。

  其他收錄在本書中的短篇故事如〈溺死一隻老貓〉、〈癬〉等等,黃春明仍以戲而不謔的筆調、關愛的眼神擁抱筆下這些小人物,其所要針砭的不是看似荒謬可笑的小人物,而是使他們陷入困境的社會問題。儘管社會環境不斷改變,始終不變的是黃春明一貫對小人物的關懷。more...

 

定價300元

購買本書→
金石堂
誠品博客來

 

放生

黃春明作品集04


  《放生》寫的是農村老人的眾生相、浮世繪,黃春明用生花妙筆,描摹了這些身處社會邊緣的老人群像,例如瞎子阿木、一位像土地公的銀鬚老人、為村民唸報紙的「現此時先生」等等。這些老人過去為了哺育子女和打拚經濟流血流汗,現在卻被「放」置在鄉下,任其自「生」自滅。

  在《放生》的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老年人在臺灣社會面臨產業轉型時,造成的無奈與落寞。其內容仍秉持著黃春明一貫的悲憫筆調,在高齡化社會形成之際,創作出獨具見地的作品,建構出黃春明關懷老年人的小說世界,允為當前文學界最重要的小說作品。more...

 

定價280元

購買本書→
金石堂
誠品博客來

 

◎搶購限量親筆簽名書
誠品博客來

 

沒有時刻的月臺(限量簽名書)

黃春明作品集05


  本書收錄黃春明近年所寫的小說〈沒有時刻的月臺〉、〈有一隻懷錶〉等,以及早期未收錄成書,具現代主義色彩的作品。如〈男人與小刀〉,邊緣性格的苦澀青年與小刀相依互屬,最後竟將一把危險的刀割進體內來。又如細膩刻畫戀愛故事的〈跟著腳走〉,失業記者M掙扎於愛情、現實冷酷之間,一日內奔波宜蘭、臺北兩地。與戀人G之間的真愛約定,終被殘酷的現實、猛暴的颱風一刀割裂、毀壞。〈金絲雀的哀歌變奏曲〉筆法迥異於黃春明其他作品,活靈活現描繪一對父母與病榻少女之間,生命與愛的交集。

  此外,書中彙編的「最短篇」,則用簡單的文字,呈現意味深遠的故事。以〈買觀音〉為例,老婦人買了假雞血石觀音像,被眾人點破後不斷重複「我是買觀音、我是買觀音……」,其拒絕承認受騙的情緒,夾雜了崇拜神祇的單純心情,嘮叨反覆的口吻勾勒出老婦人的無奈。

  本書之小說人物多有深刻思考。讀者隨故事主角遁入內心獨白,遠離人間,而令人錯愕、出乎意料的小說結局,則令人產生一種獨白過後的自省觀照。more...

 

◎精選內文:沒有時刻的月臺

◎精選內文:金絲雀的哀歌變奏曲

 

定價280元

購買本書→
金石堂
誠品博客來

 

等待一朵花的名字

黃春明作品集06


  在戲謔嘲諷的文字下,黃春明的散文和小說一樣,既犀利又寫實。喜歡黃春明小說的讀者,一定也會愛上他的散文。在黃春明的散文集裡依然可以看到親切的人物和動人的故事,不過和小說相比,其散文作品更能流露出他內在的關懷,也更突顯他純真良善的人格。在〈屋頂上的番茄樹〉一文中,黃春明自述他筆下的鄉俗小民在他腦海中不斷湧現,令他忍不住想用文學形式鋪陳這股強韌的生命力,因為這些小人物感動了他,於是寫出了這麼多動人的作品。

  這本書是黃春明的第一本散文集。《等待一朵花的名字》中的各個篇章或唯美,或質樸,在在顯現出一位文學大師最真實的生活態度,是不容錯過的精采著作。more...

 

◎精選內文:屋頂上的番茄樹

 

定價280元

購買本書→
金石堂
誠品博客來

 

◎限量親筆簽名書《九彎十八拐》只在誠品信義店、敦南店獨家展售!

 

九彎十八拐

黃春明作品集07


  本書主要針對社會文化現象提出議論。如〈打一個比方〉對本土意識受到選舉的操弄有所反省;〈寵壞自己的暴發戶〉譴責雪山隧道對生態環境的破壞。除了對社會時事的檢討與批判,黃春明也以趣味的筆調寫出〈一隻便祕的老鼠〉、〈眉刷刷眉〉等小品,〈一隻便祕的老鼠〉描述一個老農夫如何利用花生米殺鼠,啟發我們要發揮創意,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眉刷刷眉〉一文講一位失業多時的年輕人如何設計整眉工具的市場行銷,讀之令人莞爾。

  黃春明的散文樸素、寫實且誠懇,引發讀者的共鳴。他提出的深刻且客觀的評論,不但發人深省,更是對社會的當頭棒喝!more...

 

◎精選內文:高速公路變奏曲

 

定價280元

購買本書→
金石堂
誠品博客來

 

◎搶購限量親筆簽名書
金石堂

 

大便老師(限量簽名書)

黃春明作品集08


  《大便老師》一書呈現出黃春明的創作理念與生活感悟。一如本書中〈一個作者的卑鄙心靈〉通篇以戲謔的方式說明一個作者的卑鄙之處,藉以深刻地自省作家的創作心態和寫作方向;〈大便老師〉則生動活潑地描繪黃春明的教育觀,從引導一群小朋友捏泥土做大便的創意教學中,延伸孩子無限的創造力,並以一首有關大便的閩南童謠進行飲食與健康的隨機教育。

  黃春明的散文表現了他面對生活的「真」、純正人格的「善」、文字藝術的「美」,讓我們在這個擾攘的世界,仍能透過其作品感受到難得的真善美!more...

 

◎精選內文:大便老師

>>回本期焦點

作家專欄

黃春明◎聽者有意

(本文為【黃春明作品集】總序)

 

為自己的小說集寫一篇序文,本來就是一件不怎麼困難的事,也是禮所當然。然而,對我而言,曾經很認真地寫過一些小說,後來寫寫停停,有一段時間,一停就是十多年。現在又要為我的舊小說集,換了出版社另寫一篇序文,這好像已經失去新產品可以打廣告的條件了,寫什麼好呢?

在 各種不同的場合,經常有一些看來很陌生,但又很親切的人,一遇見我的時候,親和地沒幾分把握地問:「你是……?」我不好意思地笑笑,他也笑著接著說:「我 是看你的小說長大的。」我不知道他們以前有沒有認錯人過,我遇到的人,都是那麼笑容可掬的,有些還找我拍一張照片。我已經七十有五的老人了,看他們稍年輕 一些的人,想想自己,如果他們當時看的是〈鑼〉、〈看海的日子〉、〈溺死一隻老貓〉,或是〈莎喲娜啦.再見〉、〈蘋果的滋味〉等等之類,被人歸類為鄉土小 說的那一些的話,那已是三、四十年前了,算一算也差不多,我真的是老了。但是又有些不服氣,我還一直在工作,只是在做一些和小說不一樣的工作罷了。這突然 讓我想起么兒國峻,他念初中的時候,有一天我不知為什麼事嘆氣,說自己老了。他聽了之後跟我開玩笑地問我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一句話用閩南語怎麼 講。我想了一下,用很標準的閩南讀音唸了一遍。他說不對,他用閩話的語音說了他的意思,他說:「老是老還有人比我更老。」他叫我不要嘆老。現在想起來,這 樣的玩笑話,還可以拿來自我安慰一下。可是,我偏偏被罩在「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這句俗諺的魔咒裡。當讀者純粹地為了他的支持和鼓勵說:「我是讀你的小說 長大的」這句話,因為接受的是我,別人不會知道我的感受。
......



繼續閱讀本文....more

 


【黃春明作品集】共八冊,2009年5月20日上市!
◎限量親筆簽名書《沒有時刻的月臺》博客來網書誠品網書搶購中!
限量親筆簽名書《大便老師》金石堂網書搶購中!

>>回本期焦點

黃春明◎屋頂上的番茄樹

(*本文收錄於【黃春明作品集06】等待一朵花的名字)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此間的寫作圈子,我已經被列入寫鄉土的了。想一想自己寫過的幾篇東西,事實上也是如此。拿裡面的人物和背景,雖然做不到青一色,湊一色總算道地。有幾位朋友曾經勸我說:老寫鄉巴佬,也該寫一寫知識分子吧。言下之意,似乎很為我抱憾。我曾經也試圖這樣去做。但是,一旦望著天花板開始構思的時候,一個一個活生生地浮現在腦海的,並不是穿西裝打領帶,戴眼鏡喝咖啡之類的學人、醫生,或是企業機構裡的幹部,正如我所認識的幾個知識分子。他們竟然來的又是,整個夏天打赤膊的祖母,喜歡吃死雞炒薑酒的姨婆,福蘭社子弟班的鼓手紅鼻獅仔,還有很多很多,都是一些我還沒寫過的人物。他們像人浮於事,在腦海裡湧擠著浮過來應徵工作似的,不但形諸於色;紅鼻獅仔還咚咚地點起鼓,同伴的文武場也和上來了。我告訴我自己說,我這次可不是要寫鄉土的了,我想寫些知識分子的小說。說著費了很大的勁兒想把腦子裡的老鄉拂去。但是他們死賴活賴不走,還有我自己溫情的根性所纏,只好讓他們在那裡吵嚷,而無奈於對。反過來我不寫,他們也奈何於我。就僵持之間,我看到我童年我們老家屋後的河,在夏日的日光下金光閃閃地從我們身邊流過。
我和打赤膊的祖母在河邊磨著番薯粉。
「阿明,你看河裡流的是什麼?」
「哪裡?」我從盆子裡抬起頭說。
「呀!流到老嬰仔他們的橋下了。」
我們一起伸長頸子,望過橋的另一邊。

 

繼續閱讀本文....more

 


◎認識黃春明
文學路迢迢——黃春明談他的寫作歷程
•江寶釵◎黃春明意志

>>回本期焦點

雜誌文摘

聯合文學2009年5月號雜誌

定價180元→購買本書

【2009年5月號】

倫敦正在召喚London Calling
時尚•建築•音樂•美學

孟東籬 山居小屋與那一束情書
三十年前的信如此纏綿

◎為何現下英雄氣短•【宅男】當道?

 裴在美:因為孤獨的種種美好
 孫梓評:心中的彼得潘不想長大

◎杜維明 悼飛離浮華世俗的曹又方

◎張惠菁 評戰爭、寫作及法蘭西

◎明亮的夏天!一同來【朗讀青春】!2009全國巡迴文藝營

【發燒話題】

裴在美vs.孫梓評◎百年孤寂,宅男之必要?

Mail
Subject 關於宅男的二三事
From 編輯部
To 讀者們

宅男!宅男!無所不在的宅男!不易親見,得要到一個個幽深的房間去尋找,那孤獨、自溺,憑一條細長的網路線和世界溝通的靈魂,曾幾何時取代「黑狗兄」、「帥哥」、「陽光男孩」、「型男」,成為當今社會最普遍的男性動物。
多少人以「宅男」為名,廣告、唱歌、在街頭以及網路不斷複製,如被大量的水稀釋,越來越淺薄、無味。
但別小看「宅男」,他可是有力量、有內涵的,如壓縮檔一打開,驚奇連連。
而且,他也可以是文學。
裴在美就以此為主題,創作出一篇篇的「宅男系列」,書寫宅男看似平板無聊面目生活之下的百般樣態。
在閱讀裴在美的創作之前,我們藉由網路,連結到作家孫梓評,以「宅男」之名,展開通信,看兩人將「宅男」一下子講成嚴肅的哲學命題、是社會現象觀察、有時突梯滑稽、又有心靈氛圍,「宅男」談不完,要不是篇幅有限,這場對談恐沒完沒了。
就請打開電子郵件,感受「宅男」力量的大無限。(編者)

 

繼續閱讀本文....more



◎作者簡介
裴在美/ 作家,業餘畫家,曾為影視編導。現居美國西雅圖。美國南康州大學文學士,紐約影視藝術中心畢業。出版當代藝文評《遮蔽的時間》,小說《台北的美麗和憂 傷》、《河流過》,長篇小說《下落》、《疑惑與誘惑》、《海在沙漠的彼端》,電影劇本《耶穌喜愛的小孩》、《悲愴紀事》等十餘部。


孫梓評/生於一九七六年,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現任職文字編輯。著有短篇小說、長篇小說、散文集、詩集等多種。

>>回本期焦點

【詩舞台】

廖之韻◎山鬼與山人──山居週年記事

從盛夏的濃綠裡探頭
葉面的反光照亮整座山林
躲在時間縫隙中的影
轉過整個日晷
測量的短長已不具意義
求歡的蟲鳴聲自天地響起
古老的咒語,禁錮的枷鎖
點燃記憶中最美好的
我,幻化為山靈的巫者
自你的文字中捨身,奔逃


雷雨下到了秋夜
浸紅滿身衣裳
新嫁娘的蓋頭微微掀起
窺得誓約如楓落遍地
拾起,放下
剪一則傳奇貼在睡前枕畔
你的剪影在月亮上形成了缺
不見半邊的臉,沉入
望不著底的夢境,我
從渾沌的開口朝你狂奔,又狂奔
又乍醒,又汗濕了一個夢

 

繼續閱讀本文....more


 

◎作者簡介
廖之韻/某個春夏交際的日子,誕生於台北市,帶著雙子座的好奇看世界。台大心理學系、公共衛生學系雙學士。從事的工作幾乎都跟雜誌和出版有關。寫詩、寫文、寫故事。詩集《以美人之名》。部落格「別有韻味」http://www.wretch.cc/blog/cyveronica

>>回本期焦點

藝文動態 (資料來源:台灣出版資訊網

5/30(六)蔡登山談「張愛玲及《小團圓》

講題:張愛玲及《小團圓》
主講人:蔡登山(文史作家)
時間:5月30日(星期六)下午二時三十分
地點:水月草堂 (北市復興南路二段180巷2號1樓)
電話:27028399

 

蔡登山曾拍攝過張愛玲的紀錄片,掌握不少張愛玲的資料。再加上對張愛玲的文本相當熟悉,寫過《傳奇未完——張愛玲》及《色戒愛玲》二書,將對張愛玲的「人」與「文」做出精彩的剖析。現場將播放張愛玲紀錄片的精彩片段。

張愛玲的《小團圓》為何塵封33年,在她過世的14年的今天才出版?張愛玲真的要銷毀它嗎?《小團圓》是影射了真實的人物?還是小說筆法?蔡登山將抽絲剝繭為您解開層層的迷霧。


>>回本期焦點

今年首季中國出版物網上銷售達5.39億(資料來源:台灣出版資訊網

《2009年第一季度中國B2C網上零售市場季度監測》數據顯示,2009年第一季中國出版物網上零售市場銷售規模達5.39億人民幣,增長16%,佔整個B2C市場銷售規模的15.42%。

據易觀國際(Analysys International)的研究發現,大陸知名網站「當當」、「卓越」在出版物網上零售市場仍維持領先局面,兩者佔比加總達到83.2%,基本與上季 度持平。其中當當本季以2.59億人民幣的出版物銷售規模,佔市場的48.1%,穩居首位。當當網本季推出籌備3個月的讀書頻道測試版,在圖書零售領域, 獲不錯的回響。

卓越網本季出版物銷售規模為1.89億人民幣,以35.1%的出版物B2C網上零售市場份額,排名第二。另外,99網上書城本季與重要對象深入合作,商品規模和業績提升,本季在線商品品類達到16萬筆。

>>回本期焦點

五四文學人物影像展在國圖展出(資料來源:台灣出版資訊網

今年是「五四運動」九十周年,為重現這項現代中國最重要的新文學運動帶來的影響,「五四文學人物影像展」4日起在國家圖書館展出,至31日止。

這項展覽由文訊雜誌策畫執行,自海內外30多個公私機構蒐集商借許多珍貴史料,包括了蔡元培、陳獨秀、魯迅、胡適等62位五四代表人物,約有300多張照片,40件手稿及書札,150冊原初版書籍期刊等。

其中以過去被視為「反派」的陳獨秀的文物,如影像、寫給汪精衛的信等,最是難得一見。還有,魯迅所著中國第一部白話小說《吶喊》;台灣第一本新詩集《亂都之戀》,是張我軍的作品。胡適簽名送給北大的新詩創作《嘗試集》,在1949年以後被北大圖書館棄置而流落到北京的舊書店,半世紀後被台灣藏書家秦賢次自北 京琉璃廠舊書店「挖寶」找到,如今為中研院文哲所收藏。

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表示,年輕世代對於五四的認識太少,她擔心這樣重要的民族回憶會被湮沒,因此希望能藉由這次展出重新回顧五四運動的精神。

>>回本期焦點

聯合文學叢書本周暢銷TOP10

雜誌訂閱專案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2009/5/20)

名次 書名 作者
1 蔣勳
2 黃春明
3 蔣勳
4 游絲棋
5 蔣勳
6 舒國治
7 曹又方
8 蔡珠兒
9 FashonGuide
10 蘇麗文

2009年5月份
訂閱《聯合文學》雜誌專案

 

即日起至5/24,
訂閱《聯合文學》半年六期

送您
曹又方《瀟灑過情關》
李煒《碎心曲》

再送您
台灣戲劇表演家
大型舞台劇「師•父」貴賓卷二張
(5/27 三 晚上7:30 於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演出)

 

原價NT$3,400

現在只要NT$1,499!

 

立即進入「udn市集」訂購

 

讀者服務專線:02-2766-6759

 

 

 

 
訊息公告

 
 

身為主管,你應該具備這些條件?
讓知名商業漫畫大師——弘兼憲史先生告訴你,身為主管必須具備哪些能力。及該怎麼做,才能訓練自己成為一位稱職的主管。

振興台灣棒球
行政院長決定斥資新台幣十二億六千萬元發起四年速成計畫,以振興球迷口中的台灣國球運動。但現在政府根本負荷不了振興棒球運動所需的經費。


 
聯文部落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5/20/2009 06:54: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