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關於我」

 
每週 五 出刊.2009.05.2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關於我」
一定不可以犯錯?
盡力而為並用喜悅的心接納一切結果
談情說愛還不夠 

「關於我」

在我輔導的八人團體中,莎朗變得非常厭煩提姆。提姆是團體中的一員,但不是莎朗的丈夫。提姆是高階瑜珈學生,開口閉口都是瑜珈,甚至在團體裡也隨時擺出瑜珈坐姿。莎朗覺得他很愛「炫耀」,他的自私破壞了團體的氣氛。她要讓他知道自己的不當行為,認為其他團員都該配合她的計畫。

每次莎朗對提姆談起他的瑜珈時,我會對她說:「莎朗,妳這股怒火是哪裡來的?」我請她看清厭煩的感覺,看清她可以從自己的憤怒中學到什麼。莎朗痛恨我的介入,她要我和其他成員站在同一陣線,讓提姆知道自己的自私與自大。但我們幫她看清楚,提姆有權那樣做,而莎朗的感覺也讓她有機會瞭解自己。她為什麼那麼討厭提姆的舉止?「這與提姆無關,這與妳自己有關。」我告訴她。

莎朗花了好幾週的時間,才想通我那句「這與妳自己有關」的意思。在她的觀念裡,提姆是破壞團體和諧氣氛的人。在莎朗願意檢視生氣的原因後,想起她過去也學過瑜珈,卻因疏於練習而荒廢,為此感到懊悔。提姆激發出她內心那股懊悔。當莎朗感到懊悔時,便直覺地抗絕瑜珈。

厭惡伴侶時,記得「這與自己有關」這句話。身為心靈伴侶,不要問:「為什麼我的伴侶會做這種蠢事?」而要問:「為什麼我對另一半的行為有如此強烈的反應?我這股『怒火』是從哪裡來的?這件事讓我瞭解自己多少?」

「修整」關係中你不喜歡的事的方法,就是不再煩心伴侶做或沒做的事。你的矛盾、渴望或不滿,不是出在別人身上或別的狀況。你追求的平靜與幸福,其實都在你的心,也是你們關係運作的起點。

「如果眼中只看到自己,是不是很自私、很自我呢?」曾有人這樣問我。注重自我,可以讓你與自己、他人更親近,讓你變得更誠實。注重自我完全不同於自私、自我陶醉或自戀,讓你不致變得冷漠與不誠實。當你在意自我時,這些不好的特質都將隨之消失。在意自己的心靈旅程,會引導你走向愛的心靈方向,並努力加以實現。

……當你妥善照顧自己時,就是在幫助所有人。你不再是世界的痛苦根源,反而變成一個愉快喜悅的人。到處都有知道妥善照顧自己的人與愉快喜悅的人。他們是我們最強壯的支撐力量,他們做的每件事,都是為別人而做。- 一行禪師

感情是一門艱難的功課,這是根深蒂固的世俗觀念。真的,許多有切身經歷的人都認同這種觀念。可悲的是,多數人一輩子都在做錯誤的艱難功課,試著改變或忍受伴侶。這是無效又令人感到挫折的艱難功課。成為心靈人,喚醒你的真實自我與最深層的慾望,學習如何不被愛與憐憫操縱──這是艱難的功課,但最後一定有出口!它是讓人無限滿足的艱難功課,讓你們的關係達到理想的境界。

心靈伴侶關係教導我們如何正確地做艱難功課!這份「功課」存在於你的心靈道路,也就是通往真實、愛與內在平靜的旅途。還有一個優點是,道路上的功課,將比你做的任何事更能提升你們的關係。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5-15 嘗試改變伴侶,只會讓伴侶感到...
2009-05-08 愛的目的就是去愛
2009-05-01 PART3 引發想太多的因素(7)
2009-04-24 PART3 引發想太多的因素(6)
主編推薦  
全新開講,讓您有話大聲說∼ 
精選閱讀豐富生活∼
嘗試改變伴侶,只會讓伴侶感到不受尊重
急迫感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立村文化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5/21/2009 01:09: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