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專訪金甘蔗「太爽3.0」團隊

 
每週 二 , 五 出刊.2009.02.1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每到年底可以聚在一起玩!—專訪金甘蔗「太爽3.0」團 ...
洗衣籃與香水信紙—序《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 ...
千里步道2009年第一期志工參與工作坊活動(千里步道籌 ...
余湘~差點成了植物人
命最硬的傳奇女性
今日專欄 

每到年底可以聚在一起玩!—專訪金甘蔗「太爽3.0」團隊

文/ 趙家怡

前言:第四屆金甘蔗影展於農曆年前順利的落幕了,這個主要由橋頭文化協會執行長蔣耀賢與知名編劇家柯淑卿發起的南部特色影展已悄悄的在台灣影展圈掀起一小小地漣漪,逐年報名參賽的隊伍不論是在質與量上都越來越受人注目,這次專訪的「太爽國際影業3.0」就是由連續第二、三屆都參賽並於第三屆雙雙獲得大獎肯定的「太爽國際影業」(以下簡稱「太爽」)與「前進香港旅遊團」(以下簡稱「進香團」)的合體。

原本「進香團」因為今年能參與的成員不足而打算不參加這屆的比賽,同樣是舊識的「太爽」在一次喝酒聊天的過程中促成兩隊合體參賽,而組成了「太爽國際影業3.0」,兩隊人數加起來陣容堅強。前兩屆「進香團」的拍攝模式比較是以團隊合作討論的方式,這次也因為合體成員增加,讓拍攝的分工更加細膩,經過大家的討論,副導、攝影、剪接、製片由原「進香團」成員擔任,導演、編劇、音樂、美術則由原「太爽」的成員擔任。

這次拍攝的主題延續了「太爽」前兩屆「後院」系列影片《後院1》《甘吱拉》裡都有出現的同一個角色「快遞員」做貫穿。「太爽」每年都嘗試了不同類型電影作為拍攝的手法,例如《後院1》是鬼片、《甘吱拉》是怪獸特攝片,今年則嘗試了以公路電影或黑幫電影作為類型片的實驗。

這次接受我們訪問的是今年的導演江偉華(原「太爽」成員)、以及製片陳姿蓉(原「進香團」團員),由他們的觀點談談參加多屆金甘蔗影展的經驗,以及這次合作所產生的火花。

問:談談以你們的觀點,「金甘蔗影展」這個活動提供了什麼給來參賽的隊伍?

江偉華:就是門檻低自由度高(笑),其實就我所知台灣目前還沒有一個類似這樣的影展模式,我印象很深刻過去參賽的隊伍真的是什麼樣的都有,他並不是一個專業競賽,而可能是爸爸媽媽帶一個小朋友來拍很home video的東西,或是高中生、國中生可以一班人來玩,但也有很專業的廣告導演,我覺得就是有各式各樣的人,他給你的條件就是拍十分鐘的東西,而在這個條件以上都是非常自由的,自由度真的很高,你也不需要去迎合什麼東西,或是去揣摩什麼為此想一個題目來作,而是自己寫腳本寫企劃,他們覺得OK你就來拍,我覺得這個自由度讓我們這種對電影還懷有一些想像的人來說是蠻重要的。

陳姿蓉:我覺得美其名這是一個影展,因為名為影展就是要看見一個影片,我更覺得這樣的方式比較像是大家都是駐村的藝術家,過來這個地方駐村,雖然我們來只是短短七天,但是要在這七天裡交出一個作品,那個作品就是一部電影,大家就是在這個期間裡想盡辦法把東西交出來,在這樣的影展最後一天看到所有作品呈現的時候,其實不單單會期待我們作品最後會得什麼獎,那個是其次,反而你會期待這次會有什麼新的東西出現,別組他們的想法會是什麼樣子,就是會很期待大家聚集在一起交出來的作品。更何況參展團隊不只是台灣當地的影像創作者,還包括香港人這些華語地區,像這次有北京的學生過來這邊比賽。

此外我覺得除了偉華講的自由度高門檻低之外,這個影展又很認真的挑了一群人幫我們審片、挑片、看片,所以我們在玩的時候會有一種被肯定的感覺,就是那個東西被呈現出來的時候,知道自己被肯定,會覺得那是有一個專業度在,就像是我是一個駐村的藝術家,最後作品不只是觀眾會看到,可能在某一種程度上也會被專業的人看見。

江偉華:但我覺得專業度只是針對這個活動裡面競賽的這一環,此外我會覺得沒那麼專業是因為包括在拍攝的過程,我們在社區跟別人接觸,如果我們真正在拍劇情片的話,可能沒有辦法這麼草率的決定這些事情,而最後放映時也不是只是這些專業的人在看而已,是有社區的人、阿公阿媽,是跟這個地方結合在一起。

問;這次策展單位規劃了「在地達人」,我覺得這個設計有點是為參賽隊伍設想如何能跟在地連結,你們覺得呢?在社區拍片時有遇到什麼狀況?

江偉華︰這次的拍攝過程中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我們有找了一個地方的陣頭「大刀陣」請他們當臨演,這其實是施合峰(攝影)他建議的,他覺得要更明確的建立一種環境的氣氛,用這個氣氛去強化這個角色的寫實,所以我們就去找了村長,這就是經過「在地達人」輾轉找到村長,村長再幫我們找到大刀陣的陣頭,因此他們有派幾個人來幫我們當臨演,這部份算是還蠻新的嘗試。

因為這次想要追求一種比較接近寫實的調性,所以有些場景我們幾乎是用偷拍的,很快閃的方式去拍攝,像在老街市場的追逐戲,我們就想辦法趕快去擺一個攤,然後拍,拍完趕快收一收趕快閃,就是不要造成太大的干擾,一方面是我們沒有條件去維持一個大場面,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樣能抓到一些更寫實的東西,但其實還是是一種干擾,從紀錄片的倫理來看(笑)但我們就是盡量把干擾做到最低,這就有點好玩...

問:連結到你提的紀錄片拍攝倫理,因為你們主要是紀錄片背景,拍攝劇情片與紀錄片時在各種技術層面上是否有什麼不同?或是紀錄片的訓練對參加「金甘蔗」有沒有什麼助益?

陳姿蓉:之前我也有跟施合峰討論過這個問題,他說其實紀錄片的養成對他來講最主要就是被攝者,換成在拍劇情片的時候,他就會非常觀察他的選角的角色,我們比較不會像是刻意寫一個角色,然後把這個角色的血肉跟個性置放在這個演員身上,反而是在這個演員身上找到他的特質,然後去設定,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這個角色在我的劇本裡面他會是什麼樣子,因此我就會比較細膩的去捕捉到他的特寫,在這個鏡頭裡應該怎麼被呈現才是最自然的。

江偉華:我們這次拍攝的男主角,他是我之前拍紀錄片《50-50》裡面的某一個角色,其實我拍完這個紀錄片後跟他大概有七八年沒有見面了,但是一開始看這次的劇本時,我就一直在想我認識的人誰可以演這個角色,怎麼想就還是想到他,至少我會覺得他散發的某種氣質是跟這個角色很接近的,我只能從氣質去想,但其實並不能確定他能不能演、能不能講台詞,還有一些細微的表演,可是後來還蠻鬆一口氣的,後來看到拍的感覺,比我想像的還要好。

雖然故事有故事本身角色的完整性,可是套用我對這個人的認識,我會再去跟這個人討論這個角色的一些相關背景,他過去怎樣怎樣,但這些東西跟故事其實是沒有太大的關連,只是想讓他稍微有一點角色立體的想像,其實時間很趕,可能在拍攝的過程我只能跟他提一下,會用就我所了解的他,來給他一個情境,我覺得對他的了解就是從紀錄片的這一塊一直延伸過來的。

而且拍紀錄片真的很隨性,因為我們拍紀錄片的條件還沒有辦法有一些技術的精緻度,所以在拍劇情片的時候,反而不會被綁死,因為真正很專業執行劇情片的拍攝,可能你要注意的細節就太多了,比如光也好、角度也好、連不連戲啊什麼什麼。但這次拍攝我就跟合峰說,拜託從頭到尾都不要有腳架,對我自己而言,當攝影機鏡頭被架起來之後,我就不太知道要怎麼去移動,怎麼去看那個鏡頭,這都是在追求一種寫實感。我常常都是下午要拍的戲,早上還在想他們等下要講什麼,我覺得這其實也很像拍紀錄片的過程,你可能知道下午大概要拍什麼場面,我去的時候機器可能要擺哪裡,那個精緻度跟專業的劇情片不太一樣,但就有一種隨性跟自由在裡面。

陳姿蓉:所以在劇中就會看到我們的鏡位並不是劇情片的那種場面調度,我們不會太care這個東西,雖然演員還是有一定的走位,可是我們就不會去強調這時候光要怎麼打在這上面,然後角色要怎麼進來,一個腳步一個定位一個cut,我們反而是讓他自然隨性的走,我們就拿著攝影機,所以這應該也是紀錄片工作者的一種工作方式,我們就是丟給演員,讓他們想如果是以他們的個性他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講出來。

問:「太爽」的風格一直是比較類型取向,每次都專攻某一種電影類型(第二屆是鬼片、第三屆是怪獸片、第四屆是公路電影、黑幫電影),「進香團」則比較抒情、故事性重,目前(採訪當天)已經拍攝完開始進入剪接,可否談談你們這次的合作,兩個團隊之間工作感覺,以及彼此間的差異性?

江偉華:「進香團」過去作品的風格比較一貫,會有一個基調,有一點懷舊、人文情感,雖然我們這次還是只想玩不一樣的類型風格,但他們的這個部份有進到這次的類型片,包括選角、攝影的部份,這是因為角色、美術、畫面會形成一種更有層次、情感方面的東西在裡面。雖然這次劇本比較寫實的,因為我又比較喜歡冷調的東西,但因為有他們的人、想法進來之後,還是會不太一樣,我覺得那是一種很微妙的變化,包括在合作上,我覺得他們可能會比較不習慣我們比較相對的分工,就是誰比較確定是主管那一塊東西,過去他們是會一直互相討論。

問:團隊合作如何磨合以及過程中是否會有衝突,工作分配如何達成共識?

江偉華:我會覺得那是彼此之間的一種角力,雖然我們有分工,在工作上有分職務,但其實我們每個人對電影都有自己的想像、堅持跟品味,所以在決定一件事情的時候,是有在拉扯的,會是一種角力關係,但我覺得那很OK ,因為畢竟我們不是在做一個大家領錢拍一個工作然後東西要交出來,並不是這樣的,我們其實還是在追求玩電影這件事情,雖然在現場有時情緒很緊繃,但我還是會珍惜這樣的關係。

問;促使你們每年到這個時間就放下手邊的工作,來這裡聚在一起拍片,最吸引你們的原因是什麼?

陳姿蓉:就是想要一起玩,因為平時大家都是個人接case的工作形態,個人去安排自己的工作,就是因為有了前幾年的經驗,所以我們就覺得其實年底大家可以聚在一起,然後作一個並不是以紀錄片拍攝為主的case或是工作,反而拍的是劇情片,跟我們原先接觸的東西是不太一樣的,那個想像會很好玩、很有趣,也會想這群人如果湊在一起,因為之前分別是兩組這次是合在一組,會特別期待這次會有什麼火花?在工作時有些東西會被磨平,有些東西則是被重新建立的,所以當最後年終聚在一起的時候,就有點像是把自己增加的實力再掏出來,再彼此撞擊的那種感覺。

延伸閱讀:
1.「太爽3.0歷年作品與得獎紀錄」
→第二屆金甘蔗影展
「太爽國際影業」《後院》
2007年第九屆台北電影節「台北主題獎」佳作
「前進香港旅遊團」《夕照之町 》
「2007 臺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劇情類首獎

→第三屆金甘蔗影展
「激.太爽國際影業」《甘吱拉》
第三屆金甘蔗影展:「最佳製片獎」、「橋頭文化獎」、「最佳女配角獎」、「觀眾票選獎」
2008台北電影節的「台北主題獎」第三名
「沒去香港旅遊團」《郵差》
第三屆金甘蔗影展:「金甘蔗獎」、「最佳導演獎」、「最佳攝影獎」、「最佳美術獎」

→第四屆金甘蔗影展
「太爽國際影業3.0」(「激.太爽國際影業」「沒去香港旅遊團」合體)
《正手》第四屆金甘蔗影展「最佳男演員獎」

2.「太爽國際影業3.0」成員名單
導演:江偉華
副導:徐承誼
製片:陳姿蓉
編劇:賴育章
攝影:施合峰
剪接:黃琇怡
音樂:毛致新
美術:陸孝文
服裝:王怡云

主要演員:
陳建宏飾阿碰
吳立彥飾阿貓
劉嘉圭飾快遞員
姬俊銘飾老大
楊宗穎飾打手
鄭勝元飾警察

3.「金甘蔗網站」
http://www.fieldfactory.com.tw/goldensugarcane/
「金甘蔗部落格」
http://goldensugarcane.pixnet.net/blog
�������
�� 編按 ��
�������
•高雄拍片網「影人筆記」 http://www.filmkh.com.tw/blsdata.jsp?si=jbLkBrig6i
南方電子報最新文章摘要 

洗衣籃與香水信紙—序《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藍佩嘉)

當我對學術生涯心生倦怠時,我常常會想起這件事,想起那廉價的香水信紙中承載的寶貴心情,以及手掌交握時不言而說的約定。我不是信差。儘管我透過大量話語的直接引用,企圖讓主角發聲,然而本書呈現的生命故事必然經過我的擷取與重組。我比較像是翻譯者,希望透過書寫與詮釋,能夠讓她們的故事被看見與被了解。但願能夠透過社會學的透鏡,映現移工的生命紋理、結構困境,也讓台灣雇主與民眾看見自己。

http://www.esouth.org/modules/wordpress/?p=329
人文活動訊息 

千里步道2009年第一期志工參與工作坊活動(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千里步道運動自2006年啟動以來,受到廣大的支持與回應,為了讓更多朋友對千里步道運動有更全面的認識與了解,2009年2月21-22日,籌畫中心將舉辦一場志工參與工作坊,透過工作團隊與資深核心志工的現身 說法,細述三年來步道運動推展的脈絡,並透過戶外實地的慢行活動–在永和散步–深度了解步道運動所倡議的一些議題;藉由合作、協力、默契培養,願我們能為 千里步道夢想的推動,共盡一分心力,合力守護美麗台灣!
充實自己,成就夢想。

牛轉乾坤新氣象,謹邀請你,和我們一起,為自己充電滿滿,勇力續行。

•時間:2009年2月21日(六)–22日(日)
•地點:永和社區大學(永和市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內)
•參加對象: 對步道運動想進一步了解的一般民眾

•相關網站: http://www.tmitrail.org.tw/?p=1324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2-10 綠光往事 BV•拍片側記
2009-02-03 祝您生日快樂─代序《跨世紀的...
2009-01-23 我們如鏡,映照彼此
2009-01-13 陳芳明-昨夜雪深幾許.BV拍片...
主編推薦  
免費雜誌輕鬆看!
意想不到的錯誤健康常識!
男人說謊,多起因於懶得解釋
我不是故意的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南方社區文化網路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2/13/2009 01:37: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