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不否認的藝術

 
每週 四 出刊.2009.06.2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不否認的藝術
大笑長命,百歲不是夢
快樂的笑容是室內的陽光
夢想週記 

不否認的藝術

Adam Lambert輸給了Kris Allen,沒能成為第八季American Idol的得主。兩人在台上的台風都極好。

儘管一路評審呼聲極高,但最後還是在投票上輸了,這是美國(或說舉世?)民意會做的決定?

你很好,但你是gay,所以終究,我想選一個和我一樣喜歡異性的人,我想選一個願意結婚生子(沒違反上帝誡律?)的人。

Kris很好,而且像Brat Pitt一樣帥,誰得冠在才藝上我都覺得值得。但總覺得,如果有一天能接受一個公開男同志身份的選手,也能當選全國性比賽民意支持的冠軍,總是很有突破性的一個事情。

連美國都做不到,世界其他各國還有得等。

但Adam也已經比參賽前名利雙收許多了。而且,他應該幾乎算是這比賽中第一個不否認同志身份的選手,光這一點已經創造紀錄。

大家以為美國很亂,什麼群魔亂舞的男女情事都司空見慣,但美國很大,保守起來的地區與族群保守得令人咋舌。別被通俗電影給蒙蔽。

尤其遇到「美國偶像」這個名稱的大包袱(想想「gay 能代表美國人成為偶像嗎?」這類指控),「不否認」自己的性傾向(I'm who I am.),恐怕已經是「準出櫃」宣言的極致。

在美國都如是,可以看出到了21世紀,所有主流文化還是有個玻璃天花板。

「不否認」,就像國王的新衣,你要說他是也可,你要說他還有雙性戀的可能(畢竟穿女裝、和男人接吻,在「演藝界」不是男同志才能做的事),讓那些認為「雙性戀」比「同性戀」好一點的人心裡好受一點,也可以。

台灣(或更封閉的對岸),一個藝人或準藝人(如選秀比賽選手),距離這樣的表態恐怕還非常遙遠。

在我們這邊,是要強力否認,才有主流的接納。或者,說過一些不否認的話,之後隨著人紅,要一路縮緊尺度,讓大眾越來越不能在這上面做文章。

我這裡說的「主流」是指大眾。八卦媒體其實心中自有對一個人的定義(或情報!),他們偶爾「配合」你否認或遮掩,心中也不是安什麼好心的。

因為他們就認定某某人是gay或lesbian,你要為了市場和身價故弄玄虛,他們可以短暫為了和經紀公司、唱片公司不要撕破,暫且不再追擊。可是他們的眼線、狗仔,可時時刻刻在等著你「出包」的一刻,好讓他們可以為你「正名」。

所以,身居比較少數的同志族群,還是得選擇自己的對應之道了。這世界上,沒人能替你決定該說什麼、該做什麼。平凡男生要在拓網上開帳戶徵友還是出沒紅樓同志酒吧區,是自己的權利,但身為公眾人物,總只好有所隱藏犧牲,這也是人之常情了。

看看吧,看看21世紀的大眾,會對「非我族類」的尊重走到什麼樣的局面。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6-18 人人
2009-06-11 陳樂融影評21-22
2009-06-04 旗艦?歧見?
2009-05-28 《感恩的心》香港行
主編推薦  
學生創意獎8萬,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好姊妹最愛分享的好康∼
沒有不可能的事
幽默啟發大智慧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陳樂融自選輯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6/24/2009 12:46: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