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好想當醫院志工

聯副文學遊藝場,邀你玩「標語詩歌」,以「一本詩集有如一頭小獸」作各行詩句的首字,優選作品將選刊聯副並致贈稿費。 一句『殺很大,殺不用錢。』,讓美少女瑤瑤暴紅。廣告無厘頭且刻意突顯身材的拍攝方式,讓廣告在這段時間引發許多討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3/20 第206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好想當醫院志工
心情札記 門牙裝飾品
請病假給紅包
紅娘好無奈
一個好人》救人,忘了吃飯
 
 
 
今日繽紛
 
好想當醫院志工

馬桶間發出焦急求助聲:「外頭的先生,請幫忙一下,醫師要我灌腸,我拉完才發覺廁所裡沒有衛生紙…」

我因陪家人看病,常跑大醫院,每見到身穿彩色背心,穿梭在熙熙攘攘病患中的志工,無所求的默默服務,溫馨場景令我打從內心感佩。然許久以來,我目睹或親身經歷,才察覺有些特殊狀況更需要雪中送炭,而志工卻大多數投入人潮聚集的場所,未能給予及時的幫助,深感美中不足。

拉不下褲子拉鍊
他沒法收集尿液

有一次等候妻照胃鏡時,我上盥洗室。小解未畢,一個年輕婦女推著輪椅朝小便斗走來,我有點窘,匆匆轉至洗手台,從牆上大鏡面,清楚看見輪椅上坐著一個瘦弱老人,左手握著紙杯、右手緊抓試管。

老先生面向小便斗,勉力站起來,試管遞給後面的婦人,顫抖的右手,試著拉開褲襠拉鍊,掙扎幾回,怎麼用力仍捏不住褲襠拉鍊頭。雙手頂著輪椅的婦人,心急又無奈的叫著:「爸,慢慢來,別急,別急。」

老人無助的模樣,讓我心生不忍,折返原本往外的腳步,快速趨近接手:「要收集尿液對不對?我來我來,妳去外面稍候,收集好我推他出去。」我兩、三下搞定。

輪椅還沒推出盥洗室,馬桶間發出焦急求助聲:「外頭的先生,請幫忙一下,醫師要我灌腸,我拉完才發覺廁所裡沒有衛生紙。」我把輪椅及試管交還婦人,來不及接受她的謝意,趕緊轉身去確認七、八間中哪一間出問題?我隔著門安撫:「您別急,我去護理室找,馬上送來。」

那兩件小事都是舉手之勞,問題是要有人適時伸出援手才行,但走遍這麼多醫院,院方似乎從未安排志工在廁所巡迴服務。

看護逼病患給錢
他緊捏存摺印章

醫院的特殊氣味,也讓人直想往外逃。需要久等時,我總想找個可安心歇腳的地方。勘察多時,院內最不像醫院的單位,附設的銀行是首選。我去的醫院,銀行大廳正好設有一排座椅,我選個盆栽邊的位子坐下來,邊看報邊等著診療中的家人。

報紙大標題才看完,從電梯門走出一個壯碩婦人,手推輪椅往銀行櫃台走去,嗓門很大,對著輪椅上乾瘦得只剩一張皮的高齡病患嚷嚷:「我已經照顧你十天,今天下午就要換班了,你不給錢,我怎麼回公司結帳?」

病患手中緊捏存摺和印章,使力用濃濃的山東鄉音抗拒:「給錢?給什麼錢?給多少錢?」

輪椅停在櫃台前,看護不耐地吼起來:「你好意思問給什麼錢?你我非親非故,幫你餵飯洗澡、替你把屎把尿,應該給我看護費啊。不是講好白天一千、晚上一千嗎?我做白天班十天,你要付我一萬塊呀。」

病患護著手中的東西不放,兩人相持不下,看護幾度想動手搶。我研判,病患身分應是老榮民,感同身受之心油然而起,顧不了惹是生非,雞婆的前往關切。我懇切地建議看護:「這樣吵沒有結果,用硬的,他不告訴妳密碼,照樣領不到錢。妳儘快連絡公司,通知他榮家的輔導員來,他見到熟識的人,就會安心付錢。」

所幸看護聽勸,悻悻然推輪椅走了。見她上了電梯,我回座冷靜思考,萬一她動粗,我還真的不知該如何處理呢。此時如果有志工協助,結果當更圓滿。

妻開刀我心焦急
呼吸不順沒人知

另外,在門診室外候診的病患坐得滿滿,很多人頭戴帽子、臉封口罩,只露出兩隻無助的眼睛。

病患求名醫蜂擁而來,診間外牆公告的掛號名單長到觸地,難怪醫師看診時間,從下午拖到深夜,名醫陣仗果然不同凡響。我站在走廊盡頭,遠遠掌握燈號的進度。

診療室突然打開,衝出一個穿著時尚的妙齡女孩,她淒厲的呼叫:「我不要!我不要!」護士緊追在後,焦急的喚著:「張小姐,請別走,醫師還沒說清楚。」

經驗豐富的老病患嘆了長長一口氣說:「又檢驗出一個,唉!」

很顯然,那年輕的病患無法接受殘酷的檢查結果,情緒崩潰奪門而出。病患第一次面對檢驗報告,最需要有人事先給些心理建設、給一份穩定的力量,才不會茫然無措。志工最該在此時此地發揮大愛,怎能缺席?

妻出車禍骨折,我陪她進開刀房,護理人員要我簽手術同意書,我不聽使喚的手抖個不停,遲疑再三,不得不簽。醫師說需要全身麻醉,我的心直往下沉。看著妻被推進去,我腦袋一片空白,簡直無法思考。

我虛弱地退回家屬等候區,看電視字幕顯示開刀的進行階段。隨著字幕變化,我全身愈繃愈緊,呼吸感到不順暢,好想有個人能發現我求助的訊息,給我一抹溫馨的笑容,或用有力的手掌拍拍我的肩膀。可是,環顧左右,盡是跟我一般的人,個個臉色凝重,好希望有個天使出現。你也許很難理解,家屬有時比病患更脆弱。

我是否該調整生涯規劃?不必等退休,挺身去醫院,加入志工行列?

 
 
 
心情札記
 
門牙裝飾品
和外子交往時,只覺得外子的牙齒有點不整齊,並沒有注意到外子的門牙缺了一個角。

直到有一天,外子告訴我,他曾經騎車不慎跌倒,撞到大門牙,才造成大門牙有個缺角。

三年多前,外子有天臼齒不舒服,那時我剛懷孕,正好要去醫院產檢,我提議要外子去產檢醫院裡的牙科檢查,於是外子陪我產檢後,就去牙科門診看診。

那個牙醫長得高高帥帥的,看起來有點流理流氣的樣子, ...... [詳全文 ]

請病假給紅包
剛出社會時,我到一家美語補習班面試,老闆不嫌棄我沒有經驗,以三萬兩千元月薪讓我「邊學邊做」。為了感謝老闆的栽培,我努力學習,也盡力為老闆留下學生。一年後,我因病須住院開刀,請了兩個星期的假。老闆卻希望我痊癒再回去上班,要我別帶著後遺症過一輩子,因此又多休息了一個星期。

當我返回工作崗位後,第一次領薪,打開薪資袋,發現請三個星期的病假,只扣了四千元,但多了一 ...... [詳全文 ]

紅娘好無奈
十年前,我介紹同事小許給老同學秀娟認識,當時只覺得他們兩人都沒有男女朋友,或許能看對眼。小許長得斯文,家裡環境也不錯;秀娟則高䠷美麗又白皙。就這樣,他們吃了一頓飯、看了一場電影後,開始自由發展,我只知道他們的交往情形好像不錯。

一年後,秀娟滿臉羞怯,喜悅的告訴我,他們要訂婚了。天啊,我真是太高興了,家人和朋友,也因我促成了一段好姻緣而替我高興。

...... [詳全文 ]

一個好人》救人,忘了吃飯
多年前我在餐廳打工時,看到一件很令人感動的事。那一天,我和一個同事在送菜工作間,等廚師料理好佳肴,好及時送到客人餐桌上。那個同事一不小心突然滑倒,手重壓在摔破的餐盤上,一時皮破血流,我在驚嚇中,奔出工作間尖聲呼救。

當時,我那一大叫,不管餐廳員工或客人,都嚇一跳的望向我。有一桌坐兩個年輕外國人,其中一個立刻起身衝過來。當他看到我同事受傷,馬上拿出手帕按著傷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從電影聚焦高雄
如同城市文學一般,電影也能將一個城市的魅力發揮的淋漓盡致。高雄電影節將不同於好萊塢的電影世界呈現在高雄影癡眼前。

貧民窟的印度神燈
貧民窟裡的孩子,對於他們的生活環境竟成為世人的娛樂焦點,可能並無所知,更無從想像。他依然忙碌的做著一天十四個小時、半撿半偷垃圾的苦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3/19/2009 09:17: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