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麻油雞湯 暖到英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3/19 第206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麻油雞湯 暖到英倫
心情札記 我願意再嫁給你
妳沒說芝麻開門
給錢,卻否認
一個好人》機車沒油,她熱心
 
 
 
今日繽紛
 
麻油雞湯 暖到英倫

當HOME爸幫我抬出兩大鍋熱騰騰的麻油雞湯時,很多人都用手掩著鼻子說:「那是什麼東西?味道好奇怪…」

大三的暑假,我到英國遊學。出發前,我打電話給在英國的小阿姨,問她想要我帶什麼禮物給她。從小,爸媽離婚,媽媽把我托給外婆照顧,小阿姨變成我最親的家人。當她成為英國人的媳婦時,外婆和我都失落了很長一段時間。

小阿姨要麻油雞
我攜食材到英國

小阿姨在電話中,哭著告訴我,她剛懷孕三個月,嚴重害喜,什麼都吃不下,非常懷念台灣的麻油雞、蘿蔔乾炒蛋和炒米粉,但她不敢告訴外婆,怕她老人家擔心。

於是,我買了兩瓶黑麻油、三瓶米酒、兩大塊老薑、一包蘿蔔乾和五包新竹米粉,放在行李裡,準備遊學結束後,去拜訪小阿姨時當作伴手禮。

遊學學校在倫敦南方一個寧靜小鎮,接待家庭的爸媽,對我這個來自台灣的女孩非常親切、熱情。他們的鄰居得知有個台灣女孩到他們家做客,都紛紛邀請我去喝下午茶,我這才發現,很多外國人因英文的關係,常把台灣和泰國搞混,也不知道台灣在哪裡?

我每到一家做客,就送一些具有中國風味的小東西給他們當禮物,例如中國結、茶杯墊、小鏡子等。而和HOME爸、HOME媽初次見面時,我送的禮物是毛筆和硯台。

HOME爸、HOME媽從沒見過毛筆、硯台,也不會使用,我因此示範給他們看。當他們看見兩個黑色石頭,磨來磨去,就會出現黑色墨汁,覺得不可思議。

外婆電話傳功夫
歡送宴會看我的

我用毛筆在一張紅色的包裝紙上,寫一個「福」字送給HOME爸,他驚呼:「原來中國字是方的啊。」我告訴他,這個字在台灣春節時,家家戶戶都會貼在門上,可以帶來好運。HOME爸立刻當寶貝收起來,準備明年新年時貼在大門。

我在另一張紙上,寫了「瑪麗」兩個字,拿給HOME媽說:「這是妳的中文名字。」她瞪大了眼睛,不停驚呼:「哇!這是我的中文名字,我有中文名字耶。」我也把HOME爸的名字,翻譯成中文寫出來,兩個人高興得摟著我,不停地說:「親愛的,謝謝妳,歡迎成為我們家庭的一員。」

到了要離開的時刻,我傷感地跟他們道別,沒想到HOME媽跟我說:「親愛的,我想為妳舉辦一個party,邀請鄰居來為妳送別,妳可不可以做些道地的台灣料理,在歡送會上,請大家品嘗?」

天啊!外婆的廚藝高超,我至今僅當過她的二廚,幫忙摘青菜、剝蝦殼等雜事,從沒真正下廚做過菜,現在要我下廚做二、三十人份的料理,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嘛。當晚我打電話回台灣向外婆求救,她要我動用預備送給小阿姨的禮物,還幫我擬定菜單,有麻油雞湯、炒米粉、蘿蔔乾炒蛋。

Party的前一天,我到超市買了五盒雞肉、一盒雞蛋及豬肉絲、紅蘿蔔、青菜。晚餐後,我把HOME爸、HOME媽請出了廚房,煮了兩大鍋麻油雞湯。不到一個鐘頭,整個屋子裡都飄著麻油雞湯的香味;HOME爸、HOME媽卻被這股怪異的味道,刺激得整晚睡不著。

我的傑作他們搶
小阿姨邊喝邊哭

Party是在後院採自助餐方式舉行,HOME媽準備了很多英國的傳統菜肴,但把我做的炒米粉及蘿蔔乾炒蛋放在最前面。當HOME爸幫我抬出兩大鍋熱騰騰的麻油雞湯時,很多人都用手掩著鼻子說:「那是什麼東西?味道好奇怪。」

我用英語解釋:「麻油雞在台灣是孕婦的補品,可以……不論男女,在冬天時,都常吃這個來禦寒、補身體。」「真的嗎?」「真的。」結果,每個客人都搶著喝,不停地說:「好燙,好燙,好喝,好喝。」當天的氣溫高達三十五度,但兩鍋麻油雞湯,一下子就見底了,每個人都喝得全身冒汗。

吃到蘿蔔乾炒蛋時,他們又好奇地問:「這是什麼?」「是蘿蔔。」「蘿蔔不是白色的嗎?」「這是醃漬的蘿蔔,所以顏色不一樣。」「米粉是什麼?」「米粉是米做的……」我解釋一大堆,累壞了,但看到我準備的食物全被吃光光,讓我很開心。

當我到小阿姨家時,台灣帶來的伴手禮已經各剩一半。我趁著小阿姨的老公上班時,幫她煮了一鍋麻油雞湯,她邊喝邊哭,我卻一口也捨不得喝,因為那是她朝思暮想的家鄉味。

回台灣後,我跟外婆學的第一道菜,就是麻油雞湯,至今仍然是百喝不膩。

因為,麻油雞湯曾帶給我許多美好的回憶,它很香、很溫暖。

 
 
 
心情札記
 
我願意再嫁給你
先生跟日本人做生意,常常台灣和日本兩地跑,起初我都陪伴身邊,後來索性不跟了。

一方面是老公經我訓練的日語已可琅琅上口,另一方面是我太了解日本的酒國文化,吃飯、喝酒、談生意後,接下來還有第二攤,甚至第三攤,每次都搞到一、兩點才能回飯店休息,累得半死,有時生意還不見得做成。

我不跟後,因不放心,所以要求他每晚回飯店,一定要打個電話報平安。連續幾次後,他也 ...... [詳全文 ]

妳沒說芝麻開門
那天班機到桃園機場已經很晚了,很少出國的我,為了挑選一瓶友人託我帶的免稅酒,時間給耽擱了。當我走進關,行李輸送帶上,只留下我的行李,我竟成了最後一個離開的旅客,其他團員都走光了。

我心慌意亂的拖著行李,卻找不到出口,不禁嘀咕起來,在機場迷路可糗斃了,萬一等會兒熄燈了,被關在機場行李廳裡,而打一一九求救,可要上社會新聞,讓大家看笑話了。

喔,天呀,我真 ...... [詳全文 ]

給錢,卻否認
二十一年前,我小學三年級,有一次和大我一歲的姊姊搭長途公車,我暈車而在車上吐,後座一個不認識的伯伯,拿了好幾張衛生紙給我。我接下衛生紙,裡面掉出五塊錢,當時那些錢能買一包餅乾。姊姊連忙把錢交給那個伯伯:「先生,你的錢掉了。」那個伯伯趕緊否認,我們只好暫時把錢收下。

下車後,姊姊告訴我,其實那五塊錢是那個先生要給我們的,包在遞給我的衛生紙裡。因為錢是從那個先 ...... [詳全文 ]

一個好人》機車沒油,她熱心
那年,我剛從學校畢業加入職場,因為工作地點離家約二十公里,爸爸幫我買了一輛機車,作為代步工具。

我每天騎機車上、下班。有一次,因為疏忽,導致機車在中途因汽油用完而熄火。當時沒有手機,附近山路旁又無住家可求助,我只好推著機車爬坡。在既寒冷又昏暗的傍晚,只有路旁微弱的路燈相伴。

就在我手痠腳痛、孤單無援時,一輛機車駛近,機車騎士是個歐巴桑,她問明原因後,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少女酥胸」Macaron 吃的藝術品
歐洲已有數百年歷史的Macaron,近年流行到東方。先是日本各大甜點店都少不了它,在台灣,它也成了精緻甜點的代名詞。Macaron的魅力在哪裡?

台灣島隆起的爭議
學術界對於台灣島是由兩大板塊擠壓所形成已有共識,但對於擠壓的過程與細節,則出現「弧陸碰撞說」、「弧弧碰撞說」及「二次碰撞說」等三種不同的主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3/18/2009 03:05: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