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專長也能做公益:介紹「酋長大人的星光大道」

 
每週 四 出刊.2009.06.0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專長也能做公益:介紹「酋長大人的星光大道」
勇敢追夢的《痞子英雄》
改寫台灣的戲劇史,寫下了許多第一的記錄
今日主文 

專長也能做公益:介紹「酋長大人的星光大道」

最近看了一本有趣的小書:「酋長大人的星光大道」。說「小書」,因為文字不多,大約一小時就可以快速看完。說「有趣」,因為作者「好端端」以她企畫行銷的專長,清楚簡潔地介紹她離開竹科前公司,花一個月時間(以及一千英鎊的費用)加入i-to-i公司「付費志工」計畫的前因後果。在台灣媒體上,還蠻難得看到企業菁英參加這類付費志工的故事。

沒有深入蠻荒的悲壯故事,也沒有募款幫助落後國家的艱難志業,好端端走的是門檻較低、適合上班族「解放」一下自己的方法:到發展較台灣慢的國家「迦納」,以她在竹科公司千錘百鍊出來的功力,提昇當地公關廣告公司的競爭力,用官方說法叫做「消弭數位落差」。好端端會去迦納,是因為受不了原公司對員工的壓榨(雖然也許諾美好的人生遠景)。從迦納回來後,好端端轉型成專業的接案SOHO族。原本透過i-to-i到迦納的以歐美大學生居多,「實習」、「體驗」成分多於服務,沒想到從台灣來了一位三十歲的「OL」,還真小小提昇了一家迦納公司的企畫能力。當然,這段旅程,對好端端人生帶來的改變,或許更甚於那家公司。

(好端端在那一個月時間提出了「金酋獎」計畫,目前已經送件,說不定有天真會實施,讓迦納的酋長們走上紅地毯的星光大道)。

要年輕人國際化,然後呢?

不過我比較有興趣的好端端在本書第一章寫的竹科生活。媒體常鼓吹年輕人要有競爭力、要有國際觀,好端端畢業於台大外文系,又能進竹科工作,夠有國際觀、夠有競爭力吧,還是公司最年輕的主管。她的生活就像雜誌寫的年輕人典範一樣,超時工作,必須有強大的抗壓力,隨時應付來自主管與同事無止盡的需求,然後因為「跟對人」(或許還有「跟對公司」),或許可期待十數年後逐漸升遷,成為人人羨慕的新貴族。

曾有在上市櫃大型製造業的病人跟我說:「我去參加退休員工的歡送會,一起拍照,想到我如果繼續待下去,二三十年後也是這樣。我決定要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看來好端端即使很有「國際競爭力」,她還是面臨跟本土製造業員工一樣的問題:螺絲釘就是螺絲釘,轉轉轉二、三十年就這樣過去了

在忙碌到得到蜂窩性組織炎、臉腫了兩倍後,好端端下定決心離開竹科。這時,她的「國際觀」倒是發揮很大作用,讓她可以到英語通用的非洲國家,導入最有競爭力的行銷企畫專案。

其實也可以推本土的付費志工服務

這是一本容易吸收的好書,告訴我們尋夢不難。我有些事業小有成就的病人會感嘆,想要停藥,可能真的只能等退休了。只要還在職場,就不敢不靠藥物來放鬆自己、幫助睡眠。也有病人放自己一個月的假,就發現他可以輕易停掉安眠藥。這些經濟能力不錯的病人,會需要這種為期一個月的付費志工服務。

(以後可在診斷書上建議雇主讓員工放一個月的志工假來治療憂鬱症嗎?)

不過,要像好端端這樣到國外傳授行銷專長,需要一定的外語能力。台灣有沒有類似的志工服務呢?

我知道有些專業人士會定期到非營利組織提供專業知識,如設計師定期到鄉下居住一段時間,跟社區團體共事、培養默契,等靈感來時就畫個設計圖跟社區朋友討論。架網站、寫程式、幫忙蓋一棟房子、設計食譜、幫忙做生態調查也都是很好的服務模式。不過,這些似乎都是以人脈媒合居多。如果沒有一定的信任基礎,社會團體也會擔心來幫忙的志工磨合期會不會太長。看了好端端的書後,或許我們可期待台灣本土的i-to-i出現。(回應請至作者部落格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5-28 關心女性,瞭解經前症候群
2009-05-21 我有自律神經失調嗎?該做檢查...
2009-05-14 忘不了的舊情人
2009-05-07 為什麼精神科醫師不跟我多說話...
主編推薦  
開講徵求好文,讓你賺積分!
美學呼朋引伴好禮大方送
五顆星高評價經典世紀大秀
驚喜挪威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名家專欄之陳豐偉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6/04/2009 02:36: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