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那條藍色的哈達 --為「六四」二十周年而記

聯副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6/04 第288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那條藍色的哈達 --為「六四」二十周年而記
感時篇》宦情不獨今日薄
人文薈萃 影想時代》佇足雪覆
最短篇》印象

  今日文選

那條藍色的哈達 --為「六四」二十周年而記
蘇煒/聯合報

今天,在「那個裹挾著血火的名字」進入二十周年之際,這條藍色的哈達,一直垂懸在我書房的書架上;默默地,守護著我們的堅持,守護著我們內心的苦痛與驕傲……

1989去國後,母語給我一張「平靜的書桌」

我不願意說,這是一次「衣錦還鄉」之旅。儘管,我帶的這支耶魯學生中文辯論隊,已經打敗了哈佛、普林斯頓、哥倫比亞諸名校出線,這一回,是代表美國大學赴京,打這場中央電視台主辦的、號稱「漢語奧林匹克」的全球中文擂台賽。臨行前,校長接見,東亞中心送行,新華社採訪,確乎是簇擁著「鮮花與掌聲」,踏進故土家門。

我也不願意說,這是一次「與時俱進」之旅。雖然,近年的「中國崛起」話題帶動全球「中文熱」升溫,耶魯莘莘學子的中文造詣,曾在CCTV攝製組造訪北美諸名校時技驚四座,享譽一時。帶耶魯學生進中文母語的大本營——北京央視的大舞台獻藝,似乎恰逢其盛也,恰正其時也。

我的感覺,卻複雜得多,也「曖昧」得多。

「我本飄零江海客,一啖鄉果淚潸潸。」這是當我重踏四十年前下鄉的海南島時寫下的詩句。1989年的二度去國,至今仍舊是塑製著我生活型態的生命事件。我無法把自己抽離這個事件,也無意淡化自己的出處。劫波下的倖存,倖存裡的幸運,使我站到了耶魯的講台上,獲得了一張能以自己的中文母語安身立命的「平靜的書桌」——「感恩」這個詞,如今成為坊間俗語了。用卡萊爾那句有名的話說:「未哭過長夜的人,不足以語人生。」如果不是在一夜之間的命運選擇中陷入生死無明的絕境,如果不是在失土失根的焦慮中面對過蒼茫無助的荒蕪——是的,如果不是在殘酷血火之後晦暗幽長似乎無垠無盡的人生隧道裡,驀地遇見滿天星光、滿襟霞彩,我就很難表述出,自己這麼一種獨特的,對於母語、對於命運的感恩之情。「背負著黃土地漂流。」去國伊始,同命運的兄長劉再復曾發出如此沉重的嘆息。他是在托馬斯.曼的「祖國文化就在我身上」一語中頓悟,從而獲取自我拯救的力量的。「故鄉和故鄉文化也在我的潺潺流動的血脈裡,它也和我一起浪跡天涯……到處都有漂泊的母親,到處都有靈魂的家園。」(劉再復《漂流手記.自序》)命運待我何寬何厚——母語,正是母語,成為我海國漂流中的一葉舟楫,承載我的故土鄉愁、家國之思的一片堅實的黃土地。作為一位自孩提時代起就開始作文字夢的中文從業者,還有什麼,比能在西方院校裡以中文母語為志業——向這些「紅鬚綠眼」的洋孩子們講授「風花雪月」與「青梅竹馬」、「大美無言」與「相濡以沫」、孔孟與老莊、陶淵明與蘇東坡……更能體證「語言即存在」、「母語即家園」這一命題的切膚之感與銳心之快呢?

不,不僅僅是為「稻粱謀」。當初,與同命運友人們在普林斯頓相聚而又分離,我們曾如此相勉:把恆久的價值堅持,轉化為一種全新的個體生存方式,繼續前行。我曾在一文中如此言述:「那是為一脈青山留住一片雲彩,為一條河流留住一葉扁舟的詩性堅持。」我不敢以「文化託命人」自詡。但價值的堅持,是需要以載體呈現的。如今我明白,母語的授業與耕耘,就成了自己生命理想的全新載體,也成為一種獨特的個體存在方式。站在耶魯講台上,我內心確是存有這樣一種自覺的:一個民族心氣精神的存亡繼絕,文化、思想和語言的深度耕耘,實乃千秋萬世的事業。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是比生意場上的榮損、政治博弈中的得失所講究的「十年生聚,十年教訓」,要遠為曠達的戰場,遠為高遠的視界,同時,也要付出更多沉潛淵厚的努力。當此犬儒遍地、物慾薰天的滔滔濁世,我慶幸自己終於覓得了耶魯這張「平靜的書桌」。在這張「平靜書桌」之上,可以育人,可以弘道,可以澄思,可以築夢,更可以——修為。借用畫家友人為我寫的行草條幅——南朝大畫家宗炳的「澄懷觀道」的意蘊,我把自己在耶魯校園的辦公室命名為「澄齋」,就是言說的這樣一種寧靜觀道、澄然致遠的心境。

三位耶魯洋弟子引起騷動

那天,當我的三位耶魯洋弟子——邵逸青(Adam Scharfman)、溫侯廷(Austin Woerner)、蘇克思(Nicholas Sedlet )過五關、斬六將,先後打敗了英國牛津大學和韓國梨花女子大學,在來自全球五大洲的央視國際大學生辯論賽中獨占鰲頭、贏取總冠軍的時候,我的心情其實是平靜的。因為我瞭解自己的學生——他們不同凡響的中文優勢,在一眾參賽者中是顯而易見的。當邵逸青站在央視一號演播廳的舞台上——就是那個蜚聲遐邇的《春晚》大舞台,以字正腔圓、聲情並茂的京腔將蘇東坡的〈前赤壁賦〉全文背誦下來的時候,「4分16秒!4分16秒!」央視的紅牌主持人激動得大喊,「哪位在座的華夏子弟,願意接受這4分16秒的挑戰?!」在舉席騷然之時,我的心情,依然是欣悅卻平靜的。我知道,餖飣背誦乃古來華夏弟子的「童子功」,我的秉性聰睿的耶魯學生所掌握的,還只是中國文化的皮毛而已。翌日的才藝表演,當溫侯廷撫古琴,吟唱李白的〈秋風辭〉,然後再以古琴即興伴奏,為蘇克思朗誦《紅樓夢》的〈葬花吟〉添韻增色時,央視演播大廳又一次騷動了起來。我卻借個由頭,悄悄溜到門外去了。「耶魯蘇老師在哪裡?」我聽見導播在搖桿攝影機後面壓低嗓門叫喊,「要補一個蘇老師的鏡頭!」 ——我恰恰就是想避開那個鏡頭。這些天來,出於一種難言的心情,我一直在設法避開各種鏡頭和聚光燈,而把我的四位學生(還有一位是候補隊員甘簡亭——J.T. Kennedy)推到各路媒體前面。那些天,百感會心,我曾在電腦螢幕上敲下了這樣幾闋詩行:

京師吟(三首)

一、〈落日〉

赴京「公務」——率耶魯學生參加北京CCTV國際中文辯論比賽,於梅地亞中心臨窗觀日落有感:

日夕霞風爍巨金,
西窗樓影連雲深。
故都風物染新色,
廣場朱碑記陸沉。
人事廿年傷世薄,
山川千載存厚心。
落圓紅渾滿窗閣,
入我熹微萬裡襟。

──記於辯論二輪「大戰」前夜

二、〈廣場〉

寒晨風露重,我獨自漫步在當年夜宿多日的廣場……

默對青碑數汗青,
舊年陳漬舊樓庭。
滿襟塵土滿襟雪,
當日歌嘯當日情。
獨立蒼蒼廣宇闊,
俯身莽莽頭顱輕。
邇來「博導」多新奏,
我撫方磚求故聲。

──記於三輪「決戰」前夜

三、〈戲台〉

陪耶魯門生站上那個著名的《春晚》錄影舞台,有感:

央視弘光聚我身,
遙炙秋翁額上紋。
秋風秋雨秋心緒,
春日春晴春弄人。
世事頻驚蒼狗變,
是非只待白雲分。
小妝台上博一粲,
心底雷霆欲萬鈞。

──總決賽「備戰」前夜再記;耶魯隊終獲國際組冠軍矣。

他們在說著多少年前那「裹挾著血火的名字」

然而,我的「曖昧」心情,還是被那幾杯淡酒打破了。

耶魯隊獲得總冠軍的當晚,為準備辯論賽熬騰了大半年時光的四個洋小夥子,樂得在我的客房裡撕紙打滾——他們把幾輪賽事的「備戰提綱」撕個粉碎,然後躺在碎紙上撒歡;不過癮,又脫得只剩下一條褲衩的在旅館樓道裡「裸奔」;還不解恨,在狼吞虎嚥了一頓餃子後,終於和來自各國的學生們,會聚到酒吧去了。我知道,除了提前離去的甘簡亭,三位大男孩都超過了美國允許喝酒的法律年齡——二十一歲。我這個老師兼領隊只是擔心:看他們被眾多美眉「粉絲」簇擁著,怕他們喝得忘形,鬥酒生事。沒有想到,學生們——不僅僅只是耶魯學生,還有座中新識的眾人們——卻把「鬥酒」的目標,轉向了我。

樂聲震耳,煙氣迷濛。我和遠從山東趕過來看我的姊姊、妹妹低頭閒聊著。座中眾人似乎都明瞭我這些天來的迴避,忽然一個個舉著酒杯,走到廂座前,輪番敬酒,在我耳邊吟吟說著令我動容的話語: 「蘇老師,為……(聲音壓得極低,他們在說著多少年前那個裹挾著血火的名字),我特意要敬你一杯!……」「蘇老師,我也要特意……」

我不善酒,他們不勉強我「乾杯」,卻「特意」地把一杯杯酒,喝了個底朝天。這時候,一陣悠揚的樂聲響起來了,一位剛才勸酒的中年漢子跳到了台上,對著麥克風高聲說:「我今晚,要唱一首特別的歌,特意要獻給蘇老師。」——又是這個「特別」和「特意」!他唱起了一首草原上的古歌,遼遠而哀傷,唱得動情、投入。歌罷,他從友人手中接過一條藍色的哈達,幾步跨到台下,忽然一個深鞠躬,雙手捧送,獻到我的面前。

我在慌措中接過這條藍色的哈達,哽咽著說不上話來。我知道,所有無言的感懷、祈願、祝福,都凝聚在這藍光熠熠的絲絹裡。我披上哈達,向著暗影中那些瑩瑩的目光,舉起了酒杯……

今天,在「那個裹挾著血火的名字」進入二十周年之際,這條藍色的哈達,一直垂懸在我書房的書架上;默默地,守護著我們的堅持,守護著我們內心的苦痛與驕傲。


感時篇》宦情不獨今日薄
張作錦/聯合報

在紐約「中央公園」想到台北「大安公園」及黃大洲

紐約市民何其有幸,在曼哈頓的心臟地帶有一座寬敞、蒼鬱且具多樣功能的「中央公園」可供遊憩。

當年我住在紐約市,這座名城也以治安敗壞出名,大家多不敢去地廣人稀的中央公園。這次再去,雖然已是遊客扶老攜幼絡繹不絕,我們仍然未得「暢遊」,因為公園實在太大了。

......

  人文薈萃

影想時代》佇足雪覆
米千因/文/聯合報
大雪後的維也納森林寂空靜好,慣去的林子就是這樣,一旦下雪,就要下得動人魂魄而後萬物覆藏。

起初,是人不慣見雪如此深厚,對林相也根本陌生,白茫茫生蕭颯。

若還勾掛點心事入林,祟祟恐懼,如陷險境。

心象如此投射!大雪後的林子便一再來勾引──

兔子、雪雞、麋鹿、狐狸、銀貂……

處處追尋生機,終至徑滅路絕。

春發、夏曝、秋傷、冬覆。

聆聽,雪有聲,

......


最短篇》印象
蔡仁偉/聯合報
她是當今名聲最響亮的女演員,戲路廣闊讓她飾演任何年齡層的角色都能掌控自如,她可以上午演古裝劇裡的佬佬,下午立刻搖身一變成偶像劇中潑辣性感的女上司,精湛的演技為她榮獲許多獎項。

但在現實世界中,她的感情生活卻不如事業一般順遂。尤其每次發生爭執之後,男友總忍不住瞪著她淌滿淚水的臉蛋說:

「妳到底演夠了沒?」

......

  訊息公告
數位資訊•主編精選》

Google vs. iPhone 決戰中國手機市場
宏達電定下月在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中國大陸推出Google手機,分析師指出,中國最大的通訊業者「中國移動」希望利用這款手機和蘋果的iPhone展開競爭。
宏達電Google手機 下月登陸
諾基亞線上商店 全球開張
運動賽事轉播看不到? 來「ATDHE.NET」!
追蹤名流動態 twitter籌拍電視影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6/03/2009 04:12: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