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第237期]媽媽如果累了,請大聲說出來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5MB換500頁的閱讀新革命」! 【藝聞電子報】以「藝文」會友!為喜好藝文朋友的您,提供最新、值得推薦的藝文活動,及針對重要的藝文話題做深度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第237期 2009.05.07每週四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大田出版
...........................................................................................................................................................
編輯物語
媽媽如果累了,請大聲說出來
鮮活閱讀
媽媽的心意
 
慈悲情人-童蒙之戀【2】
搶眼新書
我的30分媽媽
    媽媽如果累了,請大聲哭出來
    慈悲情人
 

媽媽如果累了,請大聲說出來
儀主編◎文

  我從來不知道,有一天會握著媽媽的手,一起禱告。
  媽媽的內心易感而憐憫。

  還沒搬出來,住在家裡的一晚,竟然頭痛得厲害,顧不得吃飯時間便早早上床睡了,擔心的媽媽不時進房來,用她粗糙的手摸摸我的額頭,看看有沒有發燒,按摩我的頸脖,力道十足,準備了熱茶……說來神奇,過了半個小時,頭竟然不痛,甚至還可以生龍活虎起來談笑了。

  我一直很清晰記得那粗糙的手放在額頭上的感受。

  後來實在看不下去,從不為自己存錢打算的我出資買了房,可又擔心從來不下廚拿什麼來吃?於是我過著既有自己的房子,但又有媽媽為我準備吃食便當的半獨立生活。晚上回到小窩,就會看到桌上擺上打包而來的湯湯飯飯,今天是紅燒獅子頭,後天炒米粉還有現榨柳丁汁……

  每次媽媽到市場總是慧眼獨具,撿到便宜划算的小衣小鞋就沾沾自喜穿給我看。

  每次只要看到料理節目有什麼新料理,就會試做一家人的份,然後分發給姐姐妹妹我。
  每次看到跟我相關的人,她總是台灣國語:「謝謝你照顧偶們家鳳儀……」讓站在旁邊的我很尷尬。
  對自己非常之節省的媽媽,對爸爸愛穿名牌卻全力支持。
  對自己非常之隨性的媽媽,一定會為老爸定時準備三餐。

  媽媽是個悲觀的人,可是她卻擁有堅韌樂觀行事的力量。她明明常會宿命看待世事,動不動就說人生就是這麼艱難,這麼痛苦,可是卻不向這人生低頭,說人就要過得有尊嚴。……(觀看全文

 

 

媽媽的心意
金相福◎著  張車賢實◎繪圖


摘自大田5月新書《媽媽如果累了,請大聲哭出來》
你的一句讚美,可以改變一切!
http://www.titan3.com.tw/creative004/

  
 

慈悲情人-童蒙之戀【2】
鍾文音◎著

  續上期: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I0006/154428/web/#03

  聽說他衣服下的身體到處有傷痕,所以他總是穿長袖長褲。聽說他剛轉進來前的那個暑天,他曾隨母親自殺過。那時他的母親已經是我母親嘴巴吐出的「肖仔ㄟ」,他為什麼會想隨母親一起自殺?我從來不得而知。因為那時候我們不交談,真正喜歡一個人是無法開口的。

  我管班上的圖書室,總是希望他來登記借書,但他也不借書。我想他是不想看那些書的,那些書連我都興趣缺缺,都是些鬼怪或者看了好幾遍的什麼(湯姆歷險記)、(苦兒流浪記)之類的。我們既無法歷險也無法流浪,但苦兒倒是真的,尤其是小陽,聽說他和父親住,自從母親自殺過世後,他的父親就變本加厲地酗酒。童年時,只要聽聞那個同學家裡父母倒會跑路或者父母親有人過世,那個同學的臉總是十分地靜默,那種可怕的靜默,也發生在小陽的臉上。

  我每天都希望有體育課,我不知道據守在最後一排的小陽是否也和我一樣,我們各佔諾大教室空間的一前一後,兩具身體佔據整間教室。而二樓教室外,隱約可以聽到小孩子在操場的尖叫聲、吶喊聲、喝采聲、加油聲……像是一座遊樂場。而我和小陽的這邊卻是靜默的海洋,沒有被收進書包或是抽屜的書本被窗外的風吹得如旌旗般地啪啪啪響。

  只有體育課,我才可以和他各據一個角落獨處,他坐在後面,我必須佯裝看窗外而稍稍撇頭時以餘光覷他。他卻總是像雕像似地定在那裡,要不就是在畫圖,他很會畫圖,但那些圖大約只有我欣賞,一團的黑,黑線條糾結在一張白紙,那種無法解析的黑,是極其高難度。我是怎麼發現他的圖的,其實是有一兩回趁他去上廁所時,我就瞬間溜到他的座位上看幾眼,我總是很震驚那些炭筆素描。

  偶爾在座位上,發現他抬頭回應我一眼時,我卻總是被嚇一跳,他的眼睛如藍色銅刃的光芒。

  就這樣我們以每週兩堂課的時間,度過了我在國小最美的兩年,已然心智成熟的兩年,五六年級的小孩其實已是少男少女了。

  那時候我常自己一個人玩孤獨的遊戲,緊緊地閉上眼睛,在黑暗裡,眼球折射各種如萬花筒的繽紛世界,我時常會閉上眼睛,像是觀看天上銀河。

  然而這卻也是寂寞的遊戲。閃光折射的錯覺過後就是陷入深深的黑暗,會突然湧現一股茫然的孤獨感,這是很恐怖的事。我常捏自己的臂膀,感覺自己的存在是一件奇怪的事。

-摘自鍾文音五月新書《慈悲情人》
寫下你的情人類型,還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7492914

 
 

高木直子◎圖文

 

 

我的30分媽媽

賀!榮登博客來•金石堂暢銷排行榜

我的媽媽不太會做菜,打掃也不內行……
在公司的業績表現也………可是,我就是愛我媽媽。

《150cm Life》高木直子小時候點點滴滴的回憶
送給愛媽媽的你,和愛你的媽媽

晨星博客來金石堂誠品網路書店,還有限量好禮【高木直子童趣紙扇、童年回憶便條紙】送給你喔!

※動畫搶先看: http://www.titan3.com.tw/titan054/

 
 

金相福◎著
張車賢實◎繪圖

 

 

媽媽如果累了,請大聲哭出來

【商業週刊報導】百大特色小學校長 強力推薦!!! 

誰說只有大人讚美小孩?
為什麼小孩就不能讚美大人?

爸爸,你的背影很強壯!
媽媽,如果累了,請大聲哭出來喔!

哎呦,這麼難為情的話,誰說的出來啊?真是肉麻極了。
是吃錯藥了,還是又要討什麼好康的?

其實,你知道嗎?說出一句讚美的話,
你會一天比一天快樂,因為,讚美,是靠近對方的第一步!
你會一天比一天接近夢想,因為,讚美力量大,會讓人往前進!
沒有人會討厭讚美,所以,只要敞開胸懷,
你的一句話,就可以改變一切!試試看吧

 
 

鍾文音◎文字•攝影

 

 

慈悲情人

曾經我們得了情愛過深的潛水夫症,再也無法親近。
一旦親近就是傷害,所以我們需要慈悲……


月尼娜記得西海岸漁村的冬日寒氣。
記得在靜默教室中和她分據兩端的小陽。
記得他英氣靈動的目光,跛行的雙腿,
和他長大後的白皙身體……

月尼娜記得古國山城裡的星子,
記得他披著她送的橘色圍巾時,傻氣的笑。
也記得他說:妳是月兒,注定要有星辰作伴……

月尼娜在座標與座標間流浪。
但她不是天生的流浪者,
她只是想遠離自己,
遠離因殘缺,而慈悲的情人。

她卻忽略了夜空中,
那顆為她引路的落單星星。
忽視他的光芒,
從璀璨到暗滅……

※鍾文音《慈悲情人》文本小說線上特映:http://www.morningstar.com.tw/epaperbox/tt090428.htm

 
 
高木直子《我的30分媽媽》獨家企劃童年記憶音樂盒,歡迎網友部落格串聯,還有機會獲得絕版復刻版卡片一組!
賀!《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榮登博客來•金石堂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

賀!行政院第31次中小學優良讀物,大田出版榮獲:
圖畫書類: 《約定》 《 小狗花花想回家》 《不論何時都能見到你》
人文類: 《五體不滿足的太郎》

豆腐人來去高雄嚕!Part 1 --- TO-FU HOLIDAY@ Kaohsiung  展覽時間:2009/05/01-2009/05/10

大田部落格最新發燒文
my little airport × 香港最值久等女作家陳寧 跨界合作- 藍白紅風格練習∥ 
【JEFFREY 葉至偉】插畫展@Somebody  展出時間:2009.5/4-5/31∥ 
難以面對完結篇∥ 

 
  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是奇人
企業界都覺得林蒼生是奇人。他談佛說禪,講《易經》,講水的品質如何影響生命的能量,又說2012年起,世界進入水瓶座世紀,非邏輯的思考當道,是感性的時代。

四大撇步,化解婆媳間的教養差異
婆媳間對小孩的教養觀差異既然無可避免,在遇到問題時,如何掌握處理技巧就變得重要。快運用這四大撇步,來化解婆媳間的教養差異!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5號4樓之3 讀者服務電話:02-23696315 / 傳真:02-23691275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5/07/2009 01:15: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