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狗母魚鬆學習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5/07 第210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狗母魚鬆學習法
心情札記 我家傳家照》兩老橫跨美國之旅
笑一個》為什麼是1分?
 
 
 
今日繽紛
 
狗母魚鬆學習法

我讀小學二年級時,家裡從澎湖搬到高雄。轉學和新環境,讓我適應不良,成績很差,引來導師關注。母親炒製魚鬆,說是祖傳祕方……

好多位媽媽帶著孩子來,湖西鄉的圖書館坐滿了。春天的一個周末,我回到出生長大的澎湖縣湖西鄉,在鄉間的圖書館分享我的童年故事。好像回家一樣,每張來聽講的面孔,都帶著澎湖陽光與海洋特有的味道。

澎湖山村裡的野孩子 花生當耳環寓教於樂

這是去年冬天的約定。文建會出版的《閱讀文學地景》散文卷,收錄了一篇我記述童年在澎湖的生活散文。澎湖文化局和湖西鄉圖書館邀請我返鄉,講述書寫和成長的旅程。

一大清早,五點半就被窗外的鳥聲喚醒。天空亮得很早,微風裡有海的味道。上午九點半開始的演講,大約到十一點四十多分結束。有些媽媽帶著孩子繼續發問,直到接近午間十二點二十分,我們還在談天。

「那麼,要怎樣才可以讓孩子學會寫作?」帶著孩子趕早來聽講的媽媽們,追問著切身的問題。她們從我的履歷中得知,後來我沒有務農、捕魚,而是以文字工作謀生。

「嗯!試試『花生耳環』學習法,還有『狗母魚鬆』寫作法,可能有效噢!家母是用這些有趣的方法教我的。」我說起自己的故事。

我是澎湖山村裡的野孩子,在花生田裡玩耍、長大。我的母親小學沒畢業,但在早年的民教班裡學習,識得些字。媽媽和許多澎湖的蒙面女郎一樣,總是以花布蒙面,只露出雙眼,手臂上也特別戴上花布袖子,遮蔽豔陽和海風。

祖傳祕方炒製魚鬆 說會幫助孩子讀書

農忙季節,媽媽和家人常趕著牛車,載著農具和我們這些孩子,到花生田裡工作。她以花生藤在田埂上做了一艘「船」,說那是「花生船」,可以飛天入地。

於是,大人忙著工作,我們就搭乘著那陸地上的「船」,在田間遊戲。最常玩的是以花生當耳環,夾在耳朵上、眼瞼上、嘴唇上,大家接龍說故事,說不下去的,臉上的花生就會被前一位摘下來。

母親喜歡說故事。她說,花生很傳奇。傳說,花生本來是長在地上的,明太祖朱元璋早年避難,曾躲到花生叢裡,不過,當時朱元璋頭上長瘡,那些瘡碰到花生莢果,讓他痛得不得了,隨口訓斥「花生」應該「在地下結果實」。於是,本來長在土地上的花生,被朱元璋的「皇帝嘴」一說,立刻就鑽到地下去了。

後來我才知道,媽媽喜歡聽歌仔戲。她說的故事,有大部分來自民間傳說和歌仔戲。

有時,忙完田裡的工作,母親會帶著我們到野地採摘風茹草,在許多雜草中,母親總是識得這種開著黃色小花的蔓藤草本植物。

採摘回來,曬乾之後,煮水,香氣滿屋,成為生津止渴的青草茶。媽媽說,風茹茶清火,消了那些在身體裡竄動的火氣,讓我們好像回到田野上一樣。

美好的時光裡,家裡總有一種糯米做的食物「炸棗」。它和芝麻球相似,不同的是,帶有奇妙的嚼勁,裡面包著花生餡,圓圓胖胖的,一大個切開來,夠分給好幾個人嘗,像剝橘子一樣,一人一瓣,香味四溢。每次吃這種食物,可能是有親友結婚或是村裡有喜慶,總是帶著好消息。

我讀小學二年級時,家裡從澎湖搬到高雄。轉學和新環境,讓我適應不良,成績很差,引來導師關注。母親炒製魚鬆,說是祖傳祕方,「狗母魚會幫助孩子讀書」。

澎湖絲瓜學問不小 飯桌上多了份神祕

那段日子,我家每餐必有魚鬆拌飯。我還記得,母親總是在書桌旁幫我削鉛筆,時不時就神祕的說:「狗母魚都在幫忙讀書吧!」在母親陪伴下,課業果真進步不少。

有一天,我端詳著母親買回來的狗母魚,細細長長的,身上遍布斑點,母親笑著說,那是美麗的雀斑。烹調炒製時,母親擔心魚兒身上密密麻麻的刺沒有完全除去,總是再三翻炒、挑刺。我常想,那一大鍋魚鬆要花多少時間料理啊?

母親最愛澎湖絲瓜煮麵線。她說,每一種絲瓜都適合搭配麵線,但是澎湖絲瓜有十稜,吃起來較有勁,風味獨特。「十稜」,這兩個字以台語發音,就是「雜念」的諧音,也就是「碎碎念」的意思。

「我碎碎念都是為你們好啦!」媽媽有時被嫌嘮叨,她就以「十稜絲瓜」自許,笑著再說一遍澎湖絲瓜的俚語和傳說。

有一回,她若有所思的說:「澎湖人可能是『來自絲瓜裡的人』,可能是這個原因,我們天生說故事。」那陣子,我家常吃絲瓜,常聽故事,飯桌上多了份神祕。

我的母親是我的第一位寫作老師,她在潛移默化中教導了我們。她小學沒畢業,她愛聽收音機,愛看歌仔戲,愛說故事,愛戴花生耳環,愛幫我削鉛筆,她以傳統的農家生活帶我們,給了我一生最寶貴的童年記憶和寫作動力。今天中午,我又嘗了狗母魚鬆拌飯,耳邊彷彿聽見母親的話語:「狗母魚都在幫忙讀書吧!」

 
 
 
心情札記
 
我家傳家照》兩老橫跨美國之旅
1980年,過完農曆年後,父親因血管阻塞猝死,老媽頓失依靠,身心適應不良。在美國讀書的我和Z,決定邀請老媽、Z的阿嬤在1981年暑假到麥迪遜來散散心。

說上海話的老媽和說閩南語的阿嬤,彼此言語不通的兩老結伴到說英文的芝加哥,我倆開著新買的二手車去接機。那一年,我們四人加起來180歲。

散散心,自然是大夥出去玩!召集同學一家人,兩台車,九大、兩小,浩浩蕩蕩的從麥迪遜 ...... [詳全文 ]

笑一個》為什麼是1分?
最近和朋友聊到過往一些趣事時,讓我想起自己當年考國中基測前一晚作的夢。

國三那年,為了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每天學校的晚自習結束後,回到家仍繼續挑燈夜戰,直到第一次基測考試的前一晚……

我老早就已決定好那一晚只簡單溫習就好,為了安撫情緒,也為了養足體力迎戰隔天的基測。等到那晚真的到來,焦慮感卻打壞我提早就寢的計畫。躺在床上的我輾轉難眠,直至半夜才有了睡意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是奇人
企業界都覺得林蒼生是奇人。他談佛說禪,講《易經》,講水的品質如何影響生命的能量,又說2012年起,世界進入水瓶座世紀,非邏輯的思考當道,是感性的時代。

四大撇步,化解婆媳間的教養差異
婆媳間對小孩的教養觀差異既然無可避免,在遇到問題時,如何掌握處理技巧就變得重要。快運用這四大撇步,來化解婆媳間的教養差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5/06/2009 04:38: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