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我想做什麼?

 
每週 四 出刊.2009.05.0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我想做什麼?
吻暈男人的十大技巧
密切雙方關係的最佳途徑!
夢想週記 

我想做什麼?

一個自己會投點小錢或者找得到人投大錢增資的老友,找我聊一些她想做的事。某些我有興趣,某些我還好。但兩者我都能提供意見。

討論到一個段落,她忽然問我:「你自己到底最想做什麼?」我一愣,笑笑說:「我真的是一個企畫人,沒有非要做什麼,如果對一件事有興趣,就可以去研究、去參詳、去投入。」

但在車上,看著窗外,忽然起了感慨:我怎麼會沒有想做的事?只是看是哪個階段的我,或者做那件事要不要考慮一大堆現實因素(比如要不要考慮票房?)罷了。

看著一輛公車屁股,我跟她說:「就像如果不先考慮賺不賺錢,為什麼不能弄一輛公車改裝成藝術巴士,四處停靠或者定期到某個街道或社區,車上可以賣咖啡、放好聽的老唱片、辦小型展覽、也陳列詩集或獨立廠牌音樂。」

除了表演團體的「藝術下鄉」,除了網路虛擬社區,為什麼不能有人考慮做這種活生生發生在視覺範圍內的「微型文創事業」?

如果同時有4部車、甚至40部車分佈在各地,樸素而溫柔地長期做下去,我不相信不會產生出一種淡定而友善的藝文氛圍,甚至可以形成一種新藝文通路,有如當年從一家地下室小店起家的「誠品」。

不用什麼大排場大預算大建築大名牌,也不是一個短期展覽或行動藝術,而是像曾經有過的「流動圖書館」麵包車一樣,卻不必非要負擔那麼「照顧偏遠地區」的「公益形象」。因為在我眼中,即便台北房價貴的要命的大安區,在這一塊心靈流域也是乾涸的,也是「偏遠地區」。

朋友叫好,覺得我怎麼這麼有想法。但這只是我瞎聊天中隨意捕捉的一個點子啊。就算有人投資或贊助,只成為「藝術公車經營者」也不會是我預備長期投入的角色。

所以,你問我要做什麼呢?

我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可以想到的事情更多。但似乎每一件也都未必要做,或者不可能都由我做。

在俗世這一塊,我可以做、也願意做,但絕不強求的工作角色,隨便想想就有:

大型商業電影、電視劇或其他內容產品的經營、策劃與創作人。

不用管回收前提下,真正能表現深度與生命力的影劇、表演、出版的策劃與創作人。

有大筆錢運用、但絕對可把錢用到最對的人才身上的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或研究訓練機構負責人。

中大型複合式藝文商業園區經營策劃者。

可以幫金主評估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的娛樂或媒體投資顧問。

任一種我喜歡的企業的「國師」(策略長、創意長、總顧問…)。

………以及許多明天可能想到的。

上述任何一個角色都要收錢的。否則,小氣的我可能什麼事情都懶得做。

「而金線菊是善等待的」,也許,我真正擅長做的是等待。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4-30 陳樂融影評17-18
2009-04-23 陳樂融談管理:龍骨與組織
2009-04-16 陳樂融影評15-16
2009-04-09 給我市區真正的自行車專用道
主編推薦  
用相機寫下最美的回憶∼
簡單三步驟,玩美真輕鬆!
這世上你最美麗
美人A段班祕密訣招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陳樂融自選輯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5/06/2009 02:50: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