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認識國寶級作家:黃春明!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5MB換500頁的閱讀新革命」! 【藝聞電子報】以「藝文」會友!為喜好藝文朋友的您,提供最新、值得推薦的藝文活動,及針對重要的藝文話題做深度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5/07 第6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聯合文學官方網站聯合文學udn Blog
 
 

本期焦點

編輯室報告

認識國寶級作家:黃春明!

 

「我沒念什麼大學,學校倒是念了不少。以前在家是一個壞孩子,在學校是一個壞學生,在社區裡不怎麼受大人歡迎。我是從不乖的孩子,到不良少年,到現在變過動老人的。我有的是生活經驗,說起來每一則都像故事。」

 

這是黃春明應邀中正大學為他舉辦的研討會上,他的開場簡介。好真性情的一個人呀!

 

那麼這樣的人是如何變成一個愛閱讀、進而愛寫作,終成為台灣文學史的國寶級作家呢?

 

「我原來相當自憐的。發生在我的身上,往往是些不愉快的事,我頑皮,喜歡打架,不愛做功課。在學校是一個壞學生,在鄰居是一個壞伙伴,有些朋友的家長會說:「不要和他在一起,你會被他帶壞!」或者「你這麼壞,是被誰帶壞的!」別人的壞 都可以一股腦兒推到我身上。小小年紀,我有什麼成長的空間?家裡沒有,學校裡也沒有,老師動不動就處罰我。在還沒有接觸小說的時候,我否定自己的遭遇,晚 上蒙著棉被哭泣:「為什麼我這麼可憐?」閱讀這些小說之後,我從此不再為自己哭泣了,我發現世界上還有比我更可憐的人。


這因緣,這文學際遇,讓我閱讀了很多書,變得很喜歡看書。喜歡看書可不等於愛文藝,愛文藝還有別的作用,如逃避我所不喜歡的,我被排斥的現實生活環境,學校、家庭、社會等等。閱讀小說的時候,我發現從以前到現在好作品那麼多,可以認識的小說人物那麼多。我一邊玩,一邊看小說,這比文藝更重要。童年,以及王老師,我愛上了寫作。

我從不曾有意識地去研究小說,但我有一顆心,它幫我把吸收的東西內化成一股力量。自然而然地,我不再自憐了。自憐,就像蛹在繭裡,時 間到了,就要咬破蛹,去變成蝴蝶,寬廣的世界在那裡等著牠去飄、去飛。當自憐像繭緊緊地把自己包裹在裡面,蛹就陷溺於自憐的話,就只有僵死在裡面。小說閱讀,讓我從自憐的一個人,走出來。

 

說起黃春明的經歷,那還真像是許多小說故事的總集合呀。

他在屏東師專畢業後,曾經擔任任小學教師、記者、廣告企劃、導演等職。

他的小說作品反應社會的脈動、時代之轉變,筆下的故事人物溫暖有情、笑中帶淚。多才多藝的他,左手寫作,右手編導,由其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兒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是臺灣新浪潮電影的經典之作,自編自導的《莎喲娜啦.再見》更引人注目。近來則致力於編導兒童戲劇,並以獨樹一幟的撕畫,創作童話故事。

此外亦陸續擔任過東華大學、成功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及臺東師範學院等大專院校駐校作家。曾獲吳三連文學獎、國家文藝獎、時報文學獎、東元獎及噶瑪蘭獎等。現為蘭陽戲劇團藝術總監、《九彎十八 拐》雜誌發行人、黃大魚兒童劇團團長。


聯合文學將在5月20日隆重推出【黃春明作品集】,版本採用25開軟皮精裝,封面是黃春明的撕畫,書名由董陽孜揮毫題字,煥發出新的風格,又具經典的收藏價值。

此系列作品,除了小說集《看海的日子》、《兒子的大玩偶》、《莎喲娜啦.再見》、《放生》和散文集《等待一朵花的名字》,並將許多黃春明未曾集結成書的文章,彙編出小說集《沒有時刻的月臺》和散文集《九彎十八拐》、《大便老師》等三本新書,可以說是市面上最完整詳盡,也最具權威性的黃春明作品。

 

本期電子報搶先為大家刊出他的散文〈大便老師〉小說〈金絲雀的哀歌變奏曲

 

◎喜愛黃春明的讀者,請密切留意下周二5/12起,博客來、金石堂、誠品網路書店將開始預購他的限量簽名書喔!

>>回本期焦點

作家專欄

黃春明◎大便老師

如果你是一位老師;不管是現職、退休了的,或是轉行了的,當有人叫你「大便老師」時,你將做何感想?不管你修行有多高,不生氣,但是不愉快是難免的吧。

我就被這樣叫喊過。還不只叫一聲,因為是在臺北捷運總站,上下車人潮吵雜聲中,有一位先生。大聲連叫了三聲。我聽見了。首先我還不知道那是在叫我。我也是來 往人潮的一分子,再怎麼忙,只要一聽見有人大聲叫喊「大便老師」,誰都會好奇地停下來,順著那叫喊的人的視線,去尋找那個被羞辱,被叫「大便老師」的,到 底是什麼樣的一副德行。我一下子就找到這個叫喊聲的源頭:那聲音像是衝著我來的。當我看到了那個三十歲左右的青年,然而他的目光和旁邊因好奇而駐腳的人, 同一個目標注視我時,我一下子不知所措地驚慌起來。並且那位青年,像破冰般,擠開身邊的人群,快步向我走過來。

「老師!」他很愉快地伸手去握住我還不想和他握手的右手,用雙手拿著它搖。
「你是──?」這個人,在我的腦子裡,一點印象也沒有。稍叫我心安的是,他堆滿了笑容,和親密地拉著我的手。不過還是覺得不自在。



繼續閱讀本文....more

 

 

◎黃春明最新散文集《大便老師》精采篇章搶先看!

◎【文學沙龍】5/15(五)晚7:30-9:00 黃春明談創作 (台北故事館)

>>回本期焦點

黃春明◎金絲雀的哀歌變奏曲

我的女兒無語七歲,她自閉又是先天性氣喘,體弱多病;醫生說她的心肺都很脆弱。

真是可憐啊,每年溼冷的冬天,好多她的朋友,她特別喜歡的動物,牠們大大小小都躲起來冬眠,無語卻只能半躺在墊斜起來的床上,流著淚努力呼吸空氣熬苦。妻看 在眼裡,心痛得只能偷偷飲泣,所以在冬天,妻的眼睛就像紅蜻蜓。而我常常整夜跑到屋外河邊,藉抽菸嘆息吐氣。那時,偶爾也曾經看到劃過天空的流星。但是沒 有一顆是抓得住,好讓我掛上心裡頭最最急切的心願。

真要感謝春天。她來了,無語終於可以躺下來睡了。對別人來說,就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妻就從無語的房間,躡著腳跑到書房,興奮而激動地抱住我,忍俊喜極的泣聲,告訴我無語睡了。

「我去看看!」我躡著腳像貓走進無語的房間。無語真的睡著了。好可愛啊!她是我的女兒無語。我在心裡驕傲地這樣告訴自己。她睡得和卡通影片裡的睡美人一樣。我轉身去拿來相機,妻用嚴肅的目光瞪我一眼;她怕我吵醒無語。

 

 

繼續閱讀本文....more

 

 

◎黃春明最新小說集《沒有時刻的月臺》精采篇章搶先看!
【黃春明作品集】共八冊,2009年5月20日上市!

>>回本期焦點

雜誌文摘

聯合文學2009年5月號雜誌

定價180元→購買本書

【2009年5月號】

倫敦正在召喚London Calling
時尚•建築•音樂•美學

孟東籬 山居小屋與那一束情書
三十年前的信如此纏綿

◎為何現下英雄氣短•【宅男】當道?

 裴在美:因為孤獨的種種美好
 孫梓評:心中的彼得潘不想長大

◎杜維明 悼飛離浮華世俗的曹又方

◎張惠菁 評戰爭、寫作及法蘭西

◎明亮的夏天!一同來【朗讀青春】!2009全國巡迴文藝營

【編輯室報告】

鄭順聰◎倫敦的胎動

許多事,若沒親臨現場、切身體會,就會聽不到、聽不懂。

例如:倫敦市中心謐靜清閒宛若鄉村,英國司機個個輕聲細語、談吐斯文,在愛伯特音樂廳(Royal Albert Hall)內,聲音在寬闊的空間中,迴旋撞擊。

那是十多年前的逍遙音樂會(The Proms)期間,第一次自助旅遊,獨自到大不列顛,《貓》和《歌劇魅影》已佔去兩個晚上,倫敦旅次短暫,無可奈何,音樂會繁多節目中,我只能買冷門的場子。

James MacMillan,我從未聽過的古典作曲家,全新創作世界首演,名Quickening。
查了字典,Quickening,意指「復甦、胎動」。

 

繼續閱讀本文....more



◎作者簡介
鄭順聰/嘉義民雄人,中山大學中文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畢業。曾獲台北文學獎、高雄市打狗文學獎、雜誌編輯金鼎獎、高雄縣鳳邑文學獎、花蓮文學獎、基隆海洋文學獎、行政院新聞局電影創意故事入選等。曾任《重現台灣史》雜誌主編,現為《聯合文學》雜誌主編。

>>回本期焦點

【倫敦專輯】

辜振豐◎在皇室與龐克之間創造時尚

一九八○年代,柴契爾夫人主政期間,英國文化欲振乏力,而九○年代初期依然不太 起色。但到了一九九四年,年僅四十一歲的布萊爾率領工黨取得執政權,英國開始為之改觀。工黨主打市場經濟,放寬投資,同時祭出文化創意產業,此後,時尚、 音樂、出版、建築、廣告、設計、美術等領域便呈現源源不絕的活力。

英國人的傳統打扮往往令人印象深刻。例如,神探福爾摩斯一出現,總是身 穿大衣,頭頂著小帽,手持拐杖,嘴巴還叼著一根菸斗。而身穿全套黑西裝的英國紳士一臉不苟言笑,也讓人記憶猶新。英國人發明許多運動,選手一打起球來,總 會身穿潔白的網球裝和板球裝。此外,蘇格蘭的格子花紋布料,加上傳統裙裝(kilt),男女皆宜,也展現文化的特色。近年來,法國設計師高第耶 (Gaultier)大力鼓吹,男人應該跳脫傳統的框框,試一試這種裝扮,但大多數男人一時之間恐怕難以接受

 

繼續閱讀本文....more


 

◎作者簡介
辜振豐/嘉義朴子人。任教於東吳大學英文系。著有《時尚考》、《布爾喬亞》、《時代精神》、《時尚金光黨》、《東京讀書筆記本》、《日趣》等。

>>回本期焦點

藝文動態 (資料來源:台灣出版資訊網

大螢幕電子書 報紙新救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iPod的推出為唱片產業止血,而Kindle的問世也讓飽受網路新聞打擊的報業重燃希望。

消息人士說,亞馬遜(Amazon)最快本周就會推出專為閱讀報章雜誌設計的大螢幕Kindle。多家出版業者也計劃明年推出自己的電子閱讀器,包括新聞公司、赫斯特集團(Hearst),以及一家備受注目的新公司Plastic Logic等。

新款的電子閱讀器帶給報業無窮希望。有別於網路新聞,讀者樂意為Kindle的新聞付錢。受到經濟衰退與網路夾殺的出版業,可因此省下大筆的印刷與派報成本。金融時報執行長李汀(John Ridding)說:「我們有高度興趣。」

新款的Kindle將放大螢幕至標準頁的尺寸,可以完整閱讀整份報紙,不會犧牲排版與廣告等內容。

目前6吋黑白螢幕的Kindle是為閱讀書籍設計。Kindle主人可向亞馬遜訂閱超過58種的報紙與雜誌,包括泰晤士報(13.99美元/月)、紐約客(2.99美元/月)與華爾街日報(9.99美元/月)等。訂戶每天可透過手機網路更新。....閱讀全文


>>回本期焦點

作家張曉風呼籲政府正視「經溶危機」 (資料來源:台灣出版資訊網

五四運動九十周年紀念日,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再度對政府部提出9點訴求,呼籲全面停止高中98課綱,檢討95暫綱,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列入必修。作家張曉風表示,政府應正視此事,不能只管經濟問題,「經溶」危機也該搶救。

張曉風也是聯盟副召集人,她特別在媒體上發表「經溶危機」一文,提出「走入21世紀,人類只關注金融危機,但我憂心卻是另一個『經溶』危機,經典慢慢被溶融的悲劇。」她表示,看到經典在這一代不被重視,讓她覺得不僅對不起祖宗,更對不起未來的孩子。

但另一方面,為了讓學生從小體會古典詩詞之美,文建會推出「大家來讀古典詩」教案徵選,內容包含:年度研讀計畫、在校成立「古典詩讀書會」,以及建置「古典詩讀書會」部落格等。此外,文建會也鼓勵學校成立「古典詩讀書會」,並將協助學校建置「古典詩讀書會」部落格。

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表示,古典詩以最精簡的文句表達意象飽滿的意念、情境,需要老師引導閱讀。現在許多學童閱讀古典詩的經驗少,因此文建會以國小老師的教案徵選計畫作為推廣,希望老師能透過創意、趣味的教學設計,帶領學童親近古典詩。

>>回本期焦點

版權不開放申請公告 (資料來源:台灣出版資訊網

為保障業者權益,並避免大陸圖書進口銷售之爭議,請業者配合將符合「許可辦法」第13條第2款第2∼4項規定之圖書,向出版公協會申請「版權不開放」之登記。

可辦理「版權不開放」之圖書種類包括:
1.臺灣地區業者版權授權大陸地區業者出版發行者。
2.大陸地區業者版權授權臺灣地區業者出版發行者(此類圖書須先向新聞局申請大陸圖書在台發行登記)。
3.兩岸以外其他地區版權授權臺灣地區發行者。

http://www.scapb.org.tw/

>>回本期焦點

聯合文學叢書本周暢銷TOP10

雜誌訂閱專案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2009/5/6)

名次 書名 作者
1 蔣勳
2 蔣勳
3 游絲棋
4 蔣勳
5 FashonGuide
6 蘇麗文
7 蔡珠兒
8 舒國治
9 曾郁雯
10 曹又方

2009年5月份
訂閱《聯合文學》雜誌專案

 

即日起至5/24,
訂閱《聯合文學》半年六期

送您
曹又方《瀟灑過情關》
李煒《碎心曲》

再送您
台灣戲劇表演家
大型舞台劇「師•父」貴賓卷二張
(5/27 三 晚上7:30 於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演出)

 

原價NT$3,400

現在只要NT$1,499!

 

立即進入「udn市集」訂購

 

讀者服務專線:02-2766-6759

 

 

 

 
訊息公告

 
 

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是奇人
企業界都覺得林蒼生是奇人。他談佛說禪,講《易經》,講水的品質如何影響生命的能量,又說2012年起,世界進入水瓶座世紀,非邏輯的思考當道,是感性的時代。

四大撇步,化解婆媳間的教養差異
婆媳間對小孩的教養觀差異既然無可避免,在遇到問題時,如何掌握處理技巧就變得重要。快運用這四大撇步,來化解婆媳間的教養差異!


 
聯文部落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5/06/2009 08:14: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