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人人

 
每週 四 出刊.2009.06.1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人人
世運在美麗島
一起到南台灣欣賞世運風情
夢想週記 

人人

訪問戴佩妮時,發現她從出道的堅持都沒變:她想做個普通人。

好玩的是,到第八張專輯訪問,關於這個性格,終於問到一個我認為挺核心的原因:年少時,和一票音樂同好玩音樂,其中最沒有樂理基礎、最不會樂器、自認最沒有才華的她,後來卻機緣巧合被看上簽約,真正走上這一行。

所以Penny始終認為,自己不是什麼創作「才女」。她心中看過風景,也知道背後有多少眼睛盯著自己。

後來即便做專輯、舞蹈、攝影、拍MV(今年金曲獎還有兩支MV導演作品入圍!),她大概一直認為「天外有天、人上有人」吧。

這份「健康的自卑」,讓她一邊快樂展現自己,一邊不會放大自己到「大頭症」上身。

而大頭症,正是許多成名藝人(也包括很多別的行業的佼佼者)極難避免的「心流感」。

中午,聽到一個知名藝人對待助理和貼身工作伙伴的惡行,這不是第一次聽說,過往我也習慣把報紙說法打個六折來看,但這回藉由第一手證人娓娓道來,我想沒人會這麼倒楣被這麼多人誤傳、指控吧。

只是看電視的局外人,一定還是很多人很難把螢光幕前的燦爛笑容,與這些臭烘烘的幕後言行連上線。

我常覺得,一個人對「下人」(比自己低階的人)的態度,才真正看出他(她)的品格。儘管,日常生活中我甚至連「下人」這觀念都沒有。

我不會覺得誰是我的「下人」。

即便是你家請來的佣人,也只是「家務助理」,不是奴隸。

工作上請來的貼身助理,只是工作助理,不是奴隸。

公司或商號請來的低階員工,更是你的工作伙伴,不是奴隸。

即便你把家裡的外佣非法派到自己的小店來做牛做馬,她也還是勞工,不是奴隸。

餐廳或公眾場合的服務員,都只是做一份職業,大家在這個場合相逢用這個身份區分「主從」、「高下」甚至「貴賤」,但其實人家還是父母生的,不是奴隸。

誰不願意在錢櫃歡唱,而要做用手指抓取客人骯髒杯盤殘渣的服務生?

甚至,換個場合,制服一脫,你憑什麼認為還有主從、高下、貴賤?

明明知道對人惡劣會臭名遠揚,我不清楚為什麼還是有些名人,不怕這些是非議論?

我只能說,惡人還是可以名利雙收,但因果自有報應。

那些不信的人,繼續行惡吧。關起門對下人恣意行惡,打開門對外人詐飾善良,更是雙重之惡。

家有外佣的父母,請在孩子前做好更多示範吧,否則,現在你可以仗勢欺人,卻難保將來你的下一代長大後,也能如此頤指氣使地過一生。

人生禍福,真的難料,我們不能積極培福,至少少造點孽。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6-11 陳樂融影評21-22
2009-06-04 旗艦?歧見?
2009-05-28 《感恩的心》香港行
2009-05-21 流行音樂史?
主編推薦  
分享這一刻,真愛幸福永流傳!
全民爆雷~NG景點大公開
生活中不勉強的早起-夜型人就從這裡開始!
李康宜暢談愛丁堡遊學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陳樂融自選輯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6/17/2009 02:15: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