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母女情深深╱在回家的離家路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6/18 第213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母女情深深/在回家的離家路上
心情札記 小心,會傳染/眨眼會傳染
感恩集/可愛的陌生人
掏耳朵
笑一個/會滑,不是慧華
 
 
 
今日繽紛
 
母女情深深/在回家的離家路上

我天真的數著,還一直怨著您的頭髮怎麼如此烏黑柔亮,拔一根白頭髮就要翻找大半個頭呢。只要我拔掉十根,您就會買一碗綠豆湯慰勞我……

媽媽,我正在高速公路上,一會兒我就可以見到您了。我很想念您,您也想念我嗎?這些年來,您的身子已不如從前,我雖心疼卻無法隨侍在側,就任您如此病著、怨著。為此,我經常自責,於是,我一直想家,一直想回家。

結婚後,高速公路對我,多了一層意義,上了高速公路,我總是悲喜交集的走在回家的離家路上。

老媽要我幫她洗澡
她身子不再豐腴了

上次在加護病房見到您,我愣愣的說不出話來,過年離家時,您不是這款模樣呀!

您瘦弱的身軀僵硬的躺在病床上,血漿一滴一滴的滑落,我的淚水也一滴一滴滑落。您的臉龐被氧氣罩占據了,我想撫摸您的臉,卻不知該把手擱放在哪兒。

我輕輕說著:「媽,阿倌回來看您啦!」

您不再像以往那樣對我笑著,回覆我的是狂飆的心跳機數據。我知道您很激動,我想握住您的手,給您安定的力量。這才發現您戴著厚厚的竹板做成的約束手套,您的手掌就這麼僵直著。我偷偷的除去約束手套,握著您冰冷僵硬的手,來回的撫弄著讓它回溫。我有多久沒握媽媽的手了?

過年時,我陪您聊天,您突然說:「幫我洗澡好嗎?」

向來都是家裡請的阿美幫您洗,我怎麼沒想過要幫您洗澡!我「啊」了一聲,一會兒才回過神來。

您的身子不再豐腴,無法再撐起漂亮的衣裳,皮肉軟趴趴的垂掛在脖子上,您的珍珠項鍊都收到哪裡去了?原本修長的手指頭,只剩下皮包骨,一只只戒指就那麼滑落,永遠擱置在盒裡,見不著天日了。

拔掉十根白髮
換一碗綠豆湯

前一年我還攙扶您上廁所,如今您卻得包裹著紙尿褲。那時,我還安慰自己:媽媽看來雖然蒼老許多,體態還很豐盈哪。心裡的忐忑才剛放下,誰知那身豐盈竟是紙尿褲在撐場面!

媽媽,結婚後,我的三個小孩陸續出生,忙碌的歲月慢慢削弱我對您的眷戀,我怎麼沒有警覺,無情的歲月也悄悄削薄您的容顏。

您跟我說個不停,我擔心您受涼,一直在您身上澆淋熱水,另一隻手為您輕撫背部,您的背脊曾是我熟睡的搖籃,如今駝了,再也無法挺立了,讓我覺得心疼,氤氳中,我淚流滿面。

以前,我常在花園裡幫您拔白頭髮,您那柔軟的黑頭髮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那時的我總是想早點完成任務,一根、兩根……我天真的數著,還一直怨著您的頭髮怎麼如此烏黑柔亮,拔一根白頭髮就要翻找大半個頭呢。

原本您只要我拔掉十根,就會買一碗綠豆湯慰勞我,後來增到二十根、三十根……我還是趕在小販的推車到來之前拔完,感到有點得意。那時,您總是滿足的看著我享受幸福。

而今,您那黑白摻雜的頭髮杵在頭上,不再服貼柔亮,我拿著梳子輕柔的梳理,就像小時候您幫我梳頭那般。

回憶一漫開,歲月快速的流轉,嵌在心中深處的記憶,不停的翻飛躍到眼前。我心疼的望著您,淚水倏地滑落。

拜拜幫小孩祈福
不忘求父母安康

回來之前,我去關渡宮拜拜。我的生活一向平順,從沒有特別的祈求,只祈求我家三個小孩平安健康,我總是把您漏掉了。這次,我專程為您去祈福,我不敢祈求神明保佑您長命百歲,只能祈求不要再讓您承受病痛的折磨,您是那麼怕痛,以前只要牙齦稍微發炎,我就趕緊剖一顆椰子,加點鹽巴讓您快快喝下。我不要您承受說不出口的痛楚,真的不要。

離家時,行動不便的您,端坐在高腳椅上,看著我打包行李晃來晃去的。我看到您的不捨,也能感覺您想留我又不能留的無奈。相送的家人,首先是爸爸缺席了,接著二哥的位置也永遠空出來了。

每次離家,我的心中有千萬個不捨,這一別又不知要等多久才能相見。

有媽媽的孩子是幸福的,我一直都很珍惜。現在,您已無法目送我的離去,我也聽不到您輕柔的囑咐我車子開慢一點。

我靠在耳邊告訴您:「媽媽,我有閒就會返來。」您抓緊我的手不放,淚流滿面的我離開醫院,還不斷的回首望您,不斷的回首。

再回首,高屏大橋已在燈火闌珊處,我的心情非常複雜,高速公路引導我回到自己經營的另一個家。我正在回家的離家路上。

 
 
 
心情札記
 
小心,會傳染/眨眼會傳染
多年前,我擔任級任老師,班上有一位小朋友,突然一雙眼皮眨呀眨的,像一開一闔的金魚嘴巴。尤其當他回答不出問題時,眨眼皮的情形特別嚴重,我越制止他,他反而眨得越厲害。

這樣的毛病維持了半年之久,居然像傳染病一樣,傳染給班上其他小朋友,有的輕微,有的嚴重,我以為這是一種習慣問題,只要改掉這種壞習慣就可以恢復正常,並不以為意。

直到那一天,偶然在媒體健康版看 ...... [詳全文 ]

感恩集/可愛的陌生人
那年國慶我才剛上小學,國慶那天爸媽帶我到城裡看遊行,天未暗路邊已經擠滿人,我好奇的眼光拚命彈跳,卻如何也越不過一排排人牆。聽那咚咚鼓聲和遊行步伐自遠而近,心底好生失望與著急。我踮著腳尖伸長脖子,卻如何也找不著可以探看的空隙。這時突然聽見有個聲音對我說:「小朋友,來站這裡!」

順著他讓出的空隙擠到前邊,歡樂的隊伍盡在眼前,那是我見過最盛大的場面。

遊行 ...... [詳全文 ]

掏耳朵
小時候,每到周末午後,最愛拿著小板凳,跟在媽媽身後,吵著要她屈膝坐下,好讓我靠在媽媽腿上,逕自側著臉,請她好好幫我掏耳朵。

暖陽照射下,媽媽用她纖細的巧手,小心翼翼持穩棉棒,輕柔的在我耳裡慢慢撫動,舒服極了,每每使我慵懶的睡去。

其實一開始,對於讓人將異物放進耳內,我是萬分恐懼的,若非拗不過媽媽的百般威脅利誘,哪肯輕易就範?後來倒是樂在其中了。

...... [詳全文 ]

笑一個/會滑,不是慧華
連著放好幾天假,生活作息都打亂了。有一天很晚了才去吃火鍋,吃飽了我照例去洗手間。一進去就看見剛才服務我們這一桌的女服務員,她對著我笑容可掬的說:「會滑,小心。」

我心想她們服務真周到,連客人的名字都知道,真是厲害。於是也笑著回說:「你們服務真好,真親切!連我的名字都能這麼快就記起來。」

只見她頓一下,又笑著說:「我正在拖地,會滑,小心。」

噢!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Hot》當年的遜事、冏事、爆笑事
快來和我們分享屬於你自己的青春期的成長記憶,說說當時的遜事、冏事、爆笑事,就有機會得到《遜咖日記2-葛瑞不能說的祕密》一本。

犯罪鑑識夠不夠科學?
一份由美國國家科學院委員會(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所提出的報告,報告中指出在鑑識方面有太多的領域需要被改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6/17/2009 04:22: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