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第226期]男女之間的友情是種永遠的曖昧感-《在海上等你》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Blizzard陸續釋出《魔獸世界:巫妖王之怒》即將改動、已改動的職業修改情報,幾個職業都將獲得調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第226期 2009.02.19 每週四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大田出版
...........................................................................................................................................................
編輯物語
男女之間的友情是種永遠的曖昧感-《在海上等你》
鮮活閱讀
在海上等你【2】
 
我們的帽子
搶眼新書
原來,我那麼喜歡你
    在海上等你
    我們的帽子
    墨水世界三部曲
 

男女之間的友情是種永遠的曖昧感-《在海上等你》
曉D調◎文

有人說,男女之間的友情是種永遠的曖昧感。
有人說,這種曖昧感,比愛情本身還美還脆弱。
而這種美麗又脆弱的曖昧感,我在絲山秋子的《在海上等你》感受到。
還被感動到了(笑)

日本作家擅長描寫個人與社會或與人群之間的違和感,
又或者可說是個人功利意志的棄絕、排拒和變異感吧。
近幾年來的日本文壇,絲山秋子可說是書寫此類型的箇中翹楚,
從37歲時出版第一部作品《只是說說而已》開始,各大文學獎手到擒來,
《在海上等你》是她2006年掄得芥川賞桂冠的作品。

那年的評審們是這麼說的:
河野多惠子
兩年半前才拜讀過得獎者絲山秋子小姐的作品,深感她一直不斷成長,用實力展現無比才華。看了〈在海上等你〉,益發感受到她的自信。通篇十分流暢,畢竟以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容易流於贅句甚多的毛病,然而這篇作品卻有一氣呵成的痛快感,以及充滿現實層面的趣味。
山田詠美
既非朋友,亦非情人,只是同事。〈在海上等你〉這篇作品成功描繪了橫跨這般關係的曖昧與模糊感。這位作者奪得新人獎時,我也是評審之一,記得當時也相當推崇她的作品,真是感慨良深啊。
宮本輝
絲山秋子的得獎作〈在海上等你〉,我看了兩遍。第一遍只覺得就是絲山式風格,看完第二遍時,印象丕變。這般歷經多年社會歷練才有的獨到見解,蘊藏深刻意涵,讀後饒富韻味。
池澤夏樹
當決定由絲山秋子小姐的作品〈在海上等你〉奪得殊榮時,我真的很高興。這篇作品所訴求的不是愛情,而是男女間的友情。換個角度想,我們周遭泰半是異性,大部分卻擦不出愛的火花。即便如此,男女之間還是能夠有著一定的默契,與深深的信賴感。這篇作品不但深刻描寫出男女主角的友情,也刻劃了職場生態。

到底絲山式風格是什麼?我問自己這個問題,並試圖整理。
她熱愛馬(最想去蒙古騎馬),還是個馬桶控。
喜歡速度感,喜歡Patti Smith,喜歡賈木許。
文氣冷調理性,但底蘊是暖的(我想她是個體貼的人)。
不刻意鋪陳故事起伏去操控讀者情緒。她比較在意筆下角色的心理層面。
有時候,邏輯不重要。讀者不需要問為什麼。
她當過職場精英。理解精英的虛榮,與失敗者的尊嚴。
在她筆下,大部分男人溫柔,大部分女人偏執。

如果我有機會見到她,跟她說:「我喜歡妳的作品」
她可能只會冷冷回我一句:「這樣啊。」
然後就微笑了,像書上照片那樣的笑法。
把眼神瞥開。靦腆的。

(特別在此感謝明綺協助翻譯芥川賞評語)

 

 

在海上等你【2】
絲山秋子◎著

續第224期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I0006/150204/web/#03

  來自山梨縣的我,和來自茨城縣的小太,都在東京讀大學,然後同時進入製造住宅設備器具的公司就業。我雖然老早就知道這家公司在全國都設有據點,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被分派到九州。和我同期進入公司的總務部門其他女性,不是被分派在東京,不然就是去大阪,所以人事部門通知我將來報到的地點後,在接受公司營業研修和工廠實習的那三個星期裡,我簡直憂鬱到不行,到了晚上的時候,甚至還要借酒澆愁。那時我不斷地想著:在陌生的土地裡,我會遭受何種可怕的命運呢?因為公司主要對手的根據地就在福岡,那裡又是個男尊女卑的地方。大男人主義的九州男人,一定很會欺壓女性吧?我自以為是地亂想著。

  不過,到了福岡以後,發現那裡的街道明亮又乾淨,讓我感到有些訝異。福岡營業所前面的大博路又直又寬,是一條連東京都沒有的漂亮大馬路。房子旁邊的國道兩旁,栽種了成排、漂亮的櫸木路樹。

  到福岡營業所的第一天,和營業所內的人打過招呼,看過並列在倉庫裡的許多目錄和樣品後,我才開始計算從總公司到福岡營業所的旅程費用。接著所長便叫我去買公事包和福岡的道路地圖,於是我就搭乘地下鐵,從營業所去天神商場買東西,再從天神商場回到營業所。

  「及川小姐,妳覺得怎麼樣?」
  從天神商場回公司的途中,小太在地下鐵中問我。

  「什麼?」
  「這個城市呀!這裡和妳想的不一樣吧?」
  「嗯。原本我以為這裡是一個殺氣很重,競爭非常激烈的地方。」
  「是嘛!我也覺得這裡的氣氛並沒有很緊張。」
  「九大的石川曾經說過這裡是好地方。這句話或許是真的。」
  「我們不喜歡九州的事,之前好像被宣傳得大家都知道了。現在怎麼辦?不要讓別的同期生知道我們現在的感覺吧。」
  「嗯,好像突然喜歡起九州了。」

  那天下午六點以後,公司內的前輩們都還在辦公室裡加班,我們因為是新進人員,不知道可以做什麼事,雖然想抽一支菸,卻害怕被說是傲慢,所以只能待在位子上,看著公司厚厚的綜合目錄。當時由於我們還沒有自己的桌子,所以是共用同一張桌子看目錄。目錄上的每件衛生陶瓷器材或每個浴缸的編號都很長,要完整地記下來,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基本上,要分清楚每一件商品,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比我們早一年進公司的副島兄走到我們前面,對我們說:你們先回去吧!可是,公司的前輩們都還在工作,新進人員的我們卻這樣就下班了,總覺得心裡怪怪的。

  「你要直接回去住處了嗎?」

  在電梯裡的時候,我這麼問小太。小太說:

  「剛才去天神商場的時候,我發現一家好像還不錯的店。」
  「賣什麼的?」
  「好像什麼都有。也有魚。」

  雖然小太和我對新環境仍然感到忐忑不安,但也對自己能平安地度過當社會人的第一天而感到自豪。我們既覺得不安,又覺得自豪,兩種情緒混在一起的結果,讓我們的心情變得很奇怪。不過,我們還是帶著那種奇怪的心情,一起去喝啤酒,並且談論著公司幫我們租借的單人套房的房間,也談到黃金周末要返鄉省親的事情。

  到福岡報到之後的半年內,我接受副島兄的指導,小太接受另一個前輩山崎兄的指導,過著每天忙於去拜訪特約商店、設計師事務所,或去有糾紛的施工現場了解情形和排解問題的生活。我們的業務內容包括和客人討論如何把浴缸搬入室內?天花板有沒有必要做樑型加工?系統廚房會不會擋到窗戶或框架等等的問題。也經常要面對客戶抱怨瓦斯熱水器壞了、浴缸有裂痕之類的事情。那時晚上的時候,總是一有時間,就跑去請前輩們教我們商品的相關知識,學習如何看建築圖面、商品的工程用圖面。在福岡學到的東西,和在總公司接受新人研修時的完全不一樣。經常有人用強調的語氣對我們說:「不注意這裡的話,會引起糾紛的。」剛到福岡不久的我們,老實說那時並不是很清楚「糾紛」是什麼。

  小太從大學時代就開始開車了,所以駕駛營業車的工作很順當地就落在他的頭上。我雖然也有駕駛執照,卻很少上路開車。後來我才聽說副島兄在坐我的車時,曾經有過很恐怖的感覺。漸漸習慣工作之後,有一次因為送目錄去設計師事務所,我必須自己一個人開車去,結果卻在路上迷路,不知不覺地車子便開到了中洲一帶。當我發現自己的車子陷入四周都是賓士車的馬路上時,我非常害怕。那種害怕的感覺至今還忘不了。(譯注:日本的大流氓多用賓士車,所以看到賓士車時,會覺得好像看到了大流氓。)

-摘自絲山秋子2月新書《在海上等你》
榮獲第134屆芥川賞得獎作品

  
 

我們的帽子
高樓方子◎著 出久根育◎繪圖

  小幸把車窗搖下一點點,一邊聞著春風的氣息,一邊注視著街景。展示著顏色鮮豔的衣服、包包的華麗櫥窗。入口擺滿各式花卉幾乎佔用了人行道的花店。可望見在裡面休憩的人們的咖啡屋……。店家前來來往往的行人……。提著大大購物袋的時髦太太、並肩舔著霜淇淋的年輕人,每人臉上都神情雀躍,像是興致勃勃出門而來。這裡是與學校、郵局所在的住宅區全然不同的商業區呢。

  (從來沒想過可以住在這種地方。)

  小幸眨眨眼睛仰望櫛比鱗次的摩登大樓。

  「媽,快到了,是嗎?」

  小幸問坐在旁邊的母親。就在這時,原本駛在寬廣大馬路上的車子往左邊一轉。
  兩旁的街景隨之一變,方才耳邊的喧囂彷彿也在瞬間沈靜下來。

  「快到了。是不是,晴子?」媽媽對著晴子阿姨的後腦勺問道。
  「嗯,再一下子就到了。也可以說已經到了。」握著方向盤的晴子說。

  稍微偏離鬧區的巷子無疑比鬧區更適合居住。到底是哪一棟大樓呢?小幸四下張望。但車子又轉過一個街角。

  這時周圍一下子安靜下來。用後巷來形容這裡再貼切不過了,陽光透不進來的小路上幾乎沒有人影。咖啡店褪色的看板、像是好幾年都穿著同一套西裝的櫥窗模特兒、門面狹窄的醫院門上掛著的『下午休診』的牌子等,緩緩地掠過車窗外。

  「到了,就是這棟大樓。」

  晴子把車子停下來,喘一口氣,接著把頭轉向後座。

  「啊,小幸,看妳一臉茫然的樣子。也難怪啦。不過妳別看這裡這樣,其實這地方很好耶。對不對,明子?」
  「對啊,很好。」

  媽媽一邊收拾座椅上的行李,一邊敷衍地說道。
  小幸做出了個笑臉。但先前的期待突然落空,讓她不由得緊抓住腿上的鳥籠。
  眼前是一棟像是被人們遺忘的灰色古老大樓。凹凸不平的牆壁四處斑駁,鑲著玻璃的大門看上去冰冷沈重,彷彿瞪著眼睛拒絕人們進入般地瞪著眼睛。

  (怎麼會是這裡呢?我不要住在這種地方,好可怕喔……)

  可是,晴子哼著歌俐落地走出車外,隨即一把推開大樓的門。
  小幸抱著鳥籠,媽媽兩手拎著大大的紙袋,隨著晴子走進昏暗的大樓裡。

-摘自大田2月新書《我們的帽子》
知名兒童文學作家管家琪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作者汪培珽 ◎真心推薦

 
 

水瓶鯨魚◎小說繪本

 

 

原來,我那麼喜歡你

 

如果你曾經刻骨銘心愛過一個人
就不可能忘記
不可能忘記他好的和壞的……

>>想看更多 http://www.titan3.com.tw/vision026/

 
 

絲山秋子◎著

 

 

在海上等你

第134屆芥川賞得獎作品
我和小太約定,不管誰先死了。
活著的那個人,都要去徹底破壞掉對方電腦的硬碟。

因為不管是誰,都不想被人看到自己電腦裡的秘密。

我們交換了家裡的鑰匙,
小太還送了我一支星字形的螺絲起子。

那一天,我撬開了小太的電腦,再重新裝回去。
打開電源開機,作業系統停擺了。
黑色的螢幕的左上方,出現兩行白色文字。
Invalid Boot Diskette
Insert Boot Diskette in A:

我想,這或許就是意味著「結束」。
小太,現在的你,一定很寂寞吧……

>>想看更多 http://www.titan3.com.tw/book_01.aspx

 
 

高樓方子◎著
出久根育◎繪圖

 

 

我們的帽子

《小真的長頭髮》作者高樓方子,另一部溫馨感人故事力作!
知名兒童文學作家管家琪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作者汪培珽 ◎真心推薦

小幸在升上小學五年級前的春天,和爸媽搬進了一棟老舊的大樓。
搬進去的第一天,小幸就感受到一股詭異的氣氛,
更奇怪的是,當她打開新家房間裡的衣櫃,裡頭竟然掛著一頂小碎花布帽!

戴上帽子去大樓裡探險的小幸,遇到了一個叫小育的可愛女孩──
她穿著白色上衣,蓬蓬小圓裙,頭上也戴著一頂小碎花布帽。

小幸和小育從那天起變成好朋友了。
她們一起到聳立著高高煙囪的金字塔屋頂玩耍;
一起去偷窺「貓的事務所」裡神秘兮兮的職員們;
還碰到一位長得像土撥鼠的叔叔,他的家,藏在地下室隧道的最深處……

可是,小幸感到很疑惑,
為什麼只有戴上那頂帽子後,小育才會出現呢?
為什麼只要脫下帽子,那些童話故事般的魔幻景象,就會從她眼前消失呢?……

 
 

柯奈莉亞•馮克◎著

 

 

墨水世界三部曲套書

賀!榮登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暢銷排行榜!
墨水世界三部曲-《墨水心》、《墨水血》、《墨水死》


繼《香水》與《丈量世界》
另一部讓德國人驕傲的暢銷經典!

所有的秘密和冒險,都從書中活脫現身!
2009年1月23日,「墨水心」電影魔幻現身
全球銷售超過10,000,000冊!
德國年度最暢銷第1名!
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第1名!
出版人周刊暢銷第1名!
榮獲德國衛茲拉奇幻大獎!
獲得美國年度圖書人「品味書籍獎」!
榮獲德國年度最美麗書籍獎!

墨水世界心血死三部曲:http://www.titan3.com.tw/ink/

 
 
「我是職場裡的什麼咖?」 活動得獎名單公佈
每天早上30分鐘,你可以做什麼? 在你的部落格串聯貼紙,並於活動文下方留下迴響,就有機會得到大田即將出版新書《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

現在快到金石堂去尋找水瓶鯨魚,水瓶鯨魚就送你3600現金去消費

2009.01.19年代新聞專題報導-小說電影熱賣 刮起"馮克旋風"-【墨水心】

大田部落格最新發燒文
∥最快樂的不是買書的瞬間 ∥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6162973 
∥新井一二三-戀愛談何容易?∥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6132512
∥文件狂之舉世無雙26孔打孔機 ∥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6093437
∥美學的重要性 ∥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6034503

 
  6要領 認識水解蛋白配方奶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寶寶需要選用水解蛋白配方奶而不是一般的配方奶?水解蛋白配方奶會不會比較沒有營養?快來看看小兒科醫師的解說。

台中.東勢石岡 自然共生農場體驗
東勢與石岡是一處山水環繞的客家山城,且有機栽培與自然生態保育概念很早就在此地落實,也成為當地最自然、最吸引人的特色,值得一探。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5號4樓之3 讀者服務電話:02-23696315 / 傳真:02-23691275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2/19/2009 01:05: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