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懷古、仿古與創古

 
每週 四 出刊.2009.02.1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懷古、仿古與創古
美酒的,濃度
體驗生活新享受∼
夢想週記 

懷古、仿古與創古

相信很多人是在他以「臥虎藏龍」一片得到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時,才知道葉錦添的大名。許多人稱羨於他遊走服裝、視覺藝術、電影美術和當代藝術創作間的豐沛才能與絕佳機遇,但我知道,他還是個小說家,一個夢遊著。

訪問過小葉一次。那次就震懾於他的文字書,形式繁複,肌理樸質,心想:「這哪裡是外人以為搞美術的文筆?」聽他聊起愛寫文字不亞於繪圖,我懂了。而他的文字甚至也不只是感性見長,更展露他極端縝密、高度深思的理性。

這次他出新書了,而且在我心裡是一本可以流傳的「大」書《神思陌路:葉錦添的創意美學》(天下雜誌出版),總該可以讓普天下以為,搞視覺的就寫不出擲地有聲的理念文字的人驚豔。

但我知道,這本書在台灣的知音未必那麼多。因為這本書可讀,但似乎更應該嗅。我不知道為何這本書給我這樣一種畫面:有個夢遊者,好奇在大地上逡巡,手腳並用,甚至有時樂意爬行著,東嗅西看,如獸,如精靈。

葉錦添教我們一種「玩」世界的方法:五感還不夠,恐怕要加入第六感。

五感指的是:嗅、視、味、聽、觸五種感官知覺。現代行銷,講究從五感包圍消費者,一間好旅館或Villa,可以從五感的定義檢視並提昇自己。比如:

「視」:外表、室內設計、設施、景觀,服務人員的穿著、長相、視線與笑容
「嗅」:空氣、空調、香氛、餐飲
「味」:餐飲
「聽」:音樂、隔音、服務人員的話語應對
「觸」:家具、用品、Spa、按摩

能做到讓客人自然而然習慣、喜歡一個陌生地點或事物,進而不經意地挑逗他,「滿足連顧客都沒想到的慾望」(行銷大師Tom Peters語)——這是上乘服務業「極致的整合行銷」(Wow Integrated Marketing)。

問題在:懂得道理了,主事者自身的五感開發到哪裡呢?簡單說,我們負責提供旅遊或各行各業享樂冒險經驗的工作者,自己的眼界、品味、格調,到了哪裡?

這個關過不了,也不必談到第六感(超感官知覺力)。

葉錦添「示範」的,絕不只是一個美術設計教科書、企畫書、步驟書,而是他周遊列國、列文明、列藝種的「六感」創意。他把自己浸潤在不同的案子(從「當代傳奇劇場」、「漢唐樂府」到戰爭大片「赤壁」),汲取不同的文化養分,思索東方美的由來與在當代的表現模式。他動手做的事情很多,但我確定他思考與什麼都不做的時間更多。

他說:「我對人類學的深厚興趣,使我生活在現代的世界,仍能進入各個時代的生存模式。」在書中也反覆提到「原形」、「本源」的概念:「我們怎麼去把握世界形成的方法?除了已知的歷史線之外,還有別的路嗎?」

所謂「已知的歷史線」,讓我想到近期看過一部黑色喜劇電影「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 2008),一老一少兩個殺手被老闆派到比利時的古都布魯日(Bruges),名為度假,其實是避風頭。柯林法洛(Colin James Farrell)飾演的神經質菜鳥殺手,對度假毫無興趣,對古色古香保存最多中世紀建築的布魯日,完全無法融入。

現實中,布魯日被譽為「北方威尼斯」與「世界最美的城市」,2000年獲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也當選「2002年歐洲文化之都」。雖不能至,可大略想見風貌。電影中當同伴樂於欣賞石板路、鐘樓、拱橋、教堂與湖中天鵝,年輕殺手只感到無趣、氣悶,對周遭毫無感應,一心想快快回倫敦。

與他類似的是:現代旅客被安排去一個又一個刻意局部保留或仿古的景點,如大陸周莊、英國莎士比亞故居史特拉福(Stratford-upon-Avon),也許驚嘆後不免窺伺:當年那些人怎麼生活啊?

比如我看到小橋流水,我就會想當初的排泄、洗滌,肯定多不合乎現代「公共衛生」標準,甚至鄰里間還會因上下游的共生利害而爭執、械鬥、報官。而看莎士比亞故居,大家也驚訝:「屋子裡面怎麼這麼矮?」那時他父親還算有錢呢。

看來,我沒有那麼容易墜入「古今交融」的催眠。我還是太傾向現代人實用思考的反射本能,我的五感召喚出內在的疑懼,每每讓我一點都不羨慕古代、不想回到古早生活。

而身為藝術家的葉錦添,當然可以在國際化的多樣交流機會中,繼續出口「東方美」的精緻創造。儘管他又有點遺憾:「在文字與語言的隔絕逐步消失的時候,某種保護我們信念的東西也將隨之消失,我稱為『巴別塔倒塌』(the collapse of babel tower)的概念。…文化深層的原點為交流所沖淡的同時,我們也面對了嶄新的恐懼——文化失落症,我們的子孫將失去遠古的記憶。」

算了,我沒這麼擔心我們「遺落」遠古,因為第六感告訴我:遠古人早就投胎成為我們。而且,他們也會羨慕我們很多現代生活的。

從這點看,我寧可欣賞葉錦添打造出「赤壁」的「創古」景物與服裝,而沒興趣真的在歷史上三國時代吃喝拉撒農耕或戰死。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2-12 陳樂融影評7-9
2009-02-05 2009給詞曲新人的一封信
2009-01-22 陳樂融影評5&6
2009-01-15 明星是如何打造的?(下)
主編推薦  
買基金,這樣選就對了
不是便利貼女孩 陳喬恩 愛要勇敢夢想也是!
蘇菲亞柯波拉 創造經典
怪咖成功法則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陳樂融自選輯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2/18/2009 12:13: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