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救命啊!有人想在婚禮上放『梅花操』!

 
每週 五 出刊.2009.02.20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救命啊!有人想在婚禮上放『梅花操』! (公益婚趴系列之 ...
美酒的,濃度
體驗生活新享受∼
褚士瑩逍遙遊 

救命啊!有人想在婚禮上放『梅花操』! (公益婚趴系列之六)

蔡傳暉老師是華梵大學教務長,機電系教授,也是新娘秀娟在文山社區大學草創階段的戰友,因為當時蔡老師在文山社大當任創校主任 。我們為了婚禮,也跟蔡老師募了一個具有特別意義的禮物,蔡老師也寫了一段緣起:

<南管 • 理想主義者之歌>

就在十年前的今天,文山社區大學草創不到一個月,發生了驚天動地的家變,行政團隊走了大半。就在那風雨飄搖的時候,秀娟從台南來到文山社大,接下主任秘書的工作,扛起了主要的行政工作,那時我擔任社大主任,因此秀娟也算是我的救命恩人了。

認識秀娟,到現在恰好十年。

我很幸運,認識了秀娟那一世代的年輕人,一群與秀娟一般相似的理想主義者;瑞賓,我雖不熟,但想必也是一位理想主義者。那些曾與我一起投入社大運動,比我年輕些許的夥伴們,將青春奉獻給這塊土地,走入主流社會之外的不平凡之路。對於這些夥伴,我心中充滿著敬意。

在理想主義者的身上,我們看見了「美」,這般的美,只有南管曲音能與之相比。

我要送給秀娟與瑞賓的結婚禮物是台南「南聲社」的南管唱片。

南管是漢唐古樂,是漢文化中最古老的音樂了,盛行於閩南地區。南管清音舒緩而悠遠、堅毅而從容,最適合與理想主義者匹配的。理想主義者的步履,一如這南管清音,曲高和寡卻又綿延不絕。今天,我如果還算是一個有理想性的人,那麼,南管對我的影響是蠻大的。

我在高中時候第一次聽到南管音樂,就喜歡上了它。鹿港有「聚英社」、「雅正齋」兩個南管樂團,台南有「南聲社」。我的父母親是鹿港人,我從小就喜歡鹿港古樸的美,老家有一口井、一座鐘,夜半鐘聲是人間最美的清音,一如南管般地動人心弦。

秀娟的母親是鹿港人,早年的鹿港,南管音樂鼎盛一時;秀娟來自台南,也是文風鼎盛的古都。結婚大喜之日,歸向原鄉。謹獻上台南南聲社的南管音樂,代表我最真摯的祝福!

PS. 如果在秀娟與瑞賓的婚禮上,能夠播放南管經典名曲「梅花操」,想來也是美事一樁。梅花操全曲分為五章:釀雪爭春、臨風妍笑、點水流香、聯珠破萼、萬花競放。

CD的封面照片請點以下部落格:
http://www.styleblog.com.tw/style_c/article.aspx?name=yes&no=11498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2-13 意外的水晶項鍊(公益婚趴系列...
2009-02-06 一對原住民陶壺當結婚禮物 (公...
2009-01-16 給昔日同居人的結婚禮物 (公益...
2009-01-09 我實在沒那麼偉大
主編推薦  
買基金,這樣選就對了
不是便利貼女孩 陳喬恩 愛要勇敢夢想也是!
蘇菲亞柯波拉 創造經典
怪咖成功法則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名家專欄之褚士瑩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2/18/2009 11:48: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