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幫不識字的老媽考駕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4/10 第208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幫不識字的老媽考駕照
心情札記 玉蘭花婆婆
一定要找錢
媽媽的另一個兒子
窮得快樂》女宿生,書包當菜籃
 
 
 
今日繽紛
 
幫不識字的老媽考駕照

已經七十幾歲的老太太,每天非常認真的背著口訣,結果一到考場,發現是電腦作答,當場傻眼,拚了六次,成績從五十分開始,每次進步五分……

之前兩次進電影院,看到了電影《為愛朗讀》的預告,前兩天到書店去買了原著中文譯本,想先「讀」為快。讀完之後,心情很沉重,沉重的不是年齡差距太大的不倫之戀,而是懸在內心已久的一顆炸彈,就此炸開。

老媽怨嘆不識字
女兒總是不了解

我從不曾認真了解身為文盲的事實與無奈,對老媽的傷害有多大。從前,老媽常怨嘆自己大字不識一個,往往邊說邊哭,為自己不識字難過不已,甚至還曾經告訴我,她覺得老爸瞧不起她,因為她不認識字……

當時,我總是不斷的安慰她,老爸不會瞧不起她,是她自己太在意了。不識字,是時代的悲劇,在她那個年代,不認識字的人很多。雖然早幾年,老媽曾經去上過「民教班」,可是卻因為眼疾嚴重,不得不放棄。自此,她更怨嘆自己歹命。之後,每當她再提起,我除了和以往一樣安慰她之外,還藏著些許的不耐煩。

直到看完了這本書之後,很難過的發現,原來我以前表面上的安慰、內心的不耐煩,是這麼的自以為是。我沒想過,竟然有人會因為不願意承認自己是文盲,寧願在升官的時刻逃離,以躲避被揭穿的可能,因此放棄了可以過更好日子的機會;繼而,選擇承認自己未曾做過的事,寧可被關入牢裡與世隔絕。

我陷入沉思,原來對有些人來說,人生中的一個遺憾背後,有著這麼多旁人無法了解的複雜情緒。

考駕照沒通過
出門像沒有腳

我那因為自己不識字而在意了一輩子的老媽,最近為了考駕照,老爸充當起她的老師,每天教她背號誌。已經七十幾歲的老太太,每天非常認真的背著口訣,結果一到考場,發現是電腦作答,當場傻眼,拚了六次,成績從五十分開始,每次進步五分,但最後還是沒能及格,因為聽說及格得要八十五分。

之前我還曾經跟老媽開玩笑,再多考兩次就可以領到駕照了。現在想起來,對自己無心的玩笑話,有著深深的罪惡感。

自從過年前被警察開「無照駕駛」的罰單後,老媽此後都不敢再騎摩托車出門了,而住在花蓮,沒有摩托車就像沒有腳。懊惱的她,為了這件事失眠好久,因為她擔心萬一老爸又生病,她不能騎車載老爸去醫院,該如何是好?所以又再度發憤用功,只是,六次下來,信心幾乎要瓦解了。她說,每考一次,之前就失眠好幾天,到了考場,心臟感覺快要從嘴巴跳出來,一看到題目,腦袋便轟然作響,全部都忘光,最後離開考場時滿是懊惱。

愛她就去付出
讓她放下遺憾

對我這種年輕時在考場上身經百戰的人而言,其實不太容易體會老太太考試的無力,於是,我又開始我那不著邊際的安慰了。

當故事中的男主角發現,原來讓他魂牽夢縈的女主角是個文盲,忽然頓悟,把對她的愛轉化成了解,開始為她朗讀,讓她在獄中可以靠著朗讀的錄音帶,度過一日復一日的黑暗時光,藉此充實她的人生,激發她學習自己閱讀、寫字的動機。雖然,故事到最後,已經感覺不到男主角對女主角還有愛戀,但是取而代之的是,他對她濃濃的關懷、了解及付出。

這也讓我認真思考,我應該為老媽做些什麼?也許,如何幫助她通過考試,讓她放下心中「最在乎」的遺憾,才是我該開始著手的。

我已經知道,今年母親節要送媽媽什麼禮物了!

※延伸閱讀》
•「為愛朗讀」 強勢問鼎本屆奧斯卡

 
 
 
心情札記
 
玉蘭花婆婆
從台北車站捷運地下道穿出來,很難不看見她。天寒地凍的冬日,她總是很認真的將一串串玉蘭花、夜來香,大大小小掛在小籃子上,整齊排列著,籃子裡覆上一條小方巾,替尚未穿成串的花取暖。包在毛線帽裡的瘦小臉頰,永遠帶著笑。

地上一方紙板用紅筆寫著:大20元、小10元;縮在捷運地下道出口,一張小小的摺疊椅上,一壺熱水瓶,就是她一天的營生。經過台北車站,往這個出口走上去,是幾 ...... [詳全文 ]

一定要找錢
那天和一個沿街兜售抹布、牙刷等生活用品的殘障人士擦身而過,他那吃力又緩慢的步伐,讓我忍不住停下腳步回望。那瘦弱、搖晃的身影,讓我不自主的往回走。

當我趨近他時,才發現他兩手都需拄著枴杖,所以把裝滿各類物品的大袋子套在脖子上走動。當他解下袋子放在地上讓我選貨時,我清楚看到他的後頸部因長期負重,而被摩擦出一大塊已呈褐黃的厚繭。那一眼,看得我內心一陣揪痛。

...... [詳全文 ]

媽媽的另一個兒子
阿建是我國中跟高中時期最好的朋友,那時我們天天一起放學回家。在高二下學期的時候,有一陣子突然不見阿建的蹤影,一問之下,我才知道阿建的爸爸失業了,媽媽打零工的薪水不足以負擔全家的支出,所以阿建決定休學打工來幫助家計。

我回家把這消息告訴媽媽,媽媽非常震驚,馬上決定要拿錢出來幫助阿建。此後,逢年過節,媽媽總是會送禮給阿建他們家,平日更常常送吃的或用的來幫助他們 ...... [詳全文 ]

窮得快樂》女宿生,書包當菜籃
經濟不景氣股市狂跌,家裡的氣氛自然也不好。我這個不事生產的學生,無法開源,至少也得想辦法節流。

書籍文具不能省,至於吃的呢,總可以多少省一些吧。可不是學那些奇怪的招數,如吃泡麵或便利商店的過期食物過活。外婆總說:「什麼都可以省,就是吃的不能省。」這當是從苦日子裡鑽研出來的道理,怕營養不夠省出病來,反倒更糟。

我自然有我的辦法,譬如,和幾個好朋友搭伙煮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數位資訊•主編精選》

問卷中看出潛在健康問題 RealAge顯商機
健康的課題總是引人注目,RealAge就是一個例子。該網站主打可以透過回答線上問卷的方式,從答案之中分析並告知使用者的實際身體年齡。而這樣簡單且免費的網站被藥商相中,利用RealAge龐大的會員健康資料庫來進行健康諮詢與藥品推薦的廣告行銷。
多國語言免費相簿 註冊可立即上傳300張!
Casio手機首體驗!800萬滑蓋款930CA
中國人網路間諜橫行 加研究籲加強網路安全
整合技術與內容改寫數位有線電視節目菜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4/09/2009 03:39: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