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不會坐火車的幸福。

 
每週 一 ∼ 五 出刊.2009.02.1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不會坐火車的幸福。
開春感情大清倉,你想不想對舊情人說一句真心話?2/28 ...
美酒的,濃度
體驗生活新享受∼
作家散步道 

不會坐火車的幸福。

作者╱駱小紅

為了過年前的花蓮行,特地跑去火車站跟那些買新年返鄉票的旅客人擠人。事後我一副大驚小怪的模樣,跟姊妹說起買票時況,才想到原來自己沒經歷過「帶睡袋跟棉被去火車站徹夜等買票」的階段。

從小到大坐火車的次數,五根手指數都數得出來。不坐火車的主要理由是,

看.不.懂.時.刻.表!

很好笑對吧?但我確實不懂那複雜的時刻表要怎麼看,也分不清楚什麼叫上行,什麼是下行;另一個理由是,火車開放站票,那讓我很沒有安全感──萬一去上廁所可能就擠不回原座,行李會不會被偷等等的。就連坐公車通學,也是到上了五專,老是趕不上校車以後才學會的。

五專前三年其實就是等同於高中,也因為學校在郊區,我學會了看公車站牌。我的幾個姊妹,則是到了上大學,才慢慢學會坐公車。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大姊有一次坐公車、坐錯方向,結果不但沒有到達目的地,還迷了路,害怕慌張得不知道該怎麼辦好,當時,她已經大學一年級了(正是我準備考高中的時候)。

我家的孩子,就是這樣──從小在父母的妥善保護之下生活,要火車票?父親總能透過關係幫我們拿到有座位的票,從來不需要我們親自出馬,所以,誰有機會學看時刻表?到現在我搭車前還會再三核對,才不至於走錯月台。

小學之前,父母就把家搬到離學校走路不到五分鐘的地方,好讓我們可以走路上學;這一點,我實在不得不佩服他們有「遠見」,我家姊妹唸的學校,從小學開始都是市內的明星學校,國小如此,國中如此,高中也一樣。而且,都是最好的那所學校──國小國中可以利用學區就近入學,高中可是要聯考的,為了不多花交通費(也不必為了通車耗體力),父母便嚴厲鞭策我家姊妹,非得考上第一志願不可。

結果就是,包括我在內,四姊妹全部考上人人稱羨的第一志願。

只不過,我沒跟其他三位姊妹一樣,乖乖去讀走路只要五分鐘便到的第一志願女子高中。說真的,爸媽的教育程度不高,都只有商職畢業,更沒在我們求學過程中給過什麼直接幫助,有的只是在功課實在不行時,讓我們去補習一兩個學期,成績一跟上、馬上就停止,不花多餘的錢。

我一直到成年,都無法諒解自己的父母,不像別人父母那樣在精神上給我們更多的支持,「吃飽穿暖有書唸」,這是他們僅能給的──只是孩子們總想要得更多,希望被關愛、被理解、被支持。他們不能給,於是我試著主動爭取。

在即將升高中的那個微妙時刻,我主動跑去找父親商談,結果得到父親的支持,去唸了私立五專──即便專科聯招的成績沒考好,只上了第二志願,但我覺得那才是我真正的實力,考上高中第一志願其實是走了狗屎運。為此,我認定自己只適合讀專科學校,在沒有後續升學壓力下學我想學的專業──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五專聯招沒考好,我不能上商業設計科系,馬上就失去了人生目標,隨波逐流。可是,我更不想跟姊姊一樣變成「百無一用」的書生,這堅定了我不讀高中不考大學的想法。

照五專入學成績去填科系的結果,我很幸運讀了一門後來讓我吃穿不盡的學科──國貿,當然,這是我運氣好、加上後來還知道要努力而已。我覺得自己很lucky,不管是在考試上,還是選科系上面,都沒有太多失敗的挫折,唯一不能改變的是母親嚴重的士大夫觀念,差點把我逼到瘋掉而已。

相較之下,父親雖然平日嚴肅,卻比較能夠體會我們的想法。因為嫁了個好老公、生了可愛的混血兒而備受父母寵愛的二姊,當年曾經慘敗在數學死當上,被學校留級,一直是她心中永遠的痛,我以為那是因為她承受了父母無情的批評跟冷嘲熱諷,但她卻告訴我,
「其實老爸當初有問我,要不要吃點藥入睡?有沒有失眠之類的。」

父親在某些時候,是努力要以他的方式來關心我們的,只是當時我並不知道。

「我說,不用了,我不需要吃藥。可是躺在床上,卻真的是怎樣也闔不了眼,想到同學都會變成學姊,人家考上大學時我卻還在唸高中…那滋味,實在不好受。」老姊這樣接著說──原來,她真正的壓力是來自於「自己」。

那個時候我正在幹什麼呢?當時正為了不想唸高中,跑去跟小氣得要死的老爸商量「讓我唸五專吧,雖然可能只考上私立的」。我承認老姊留級對我選擇學校確實有相當的影響──也讓父親接受了我的想法,我深知自己資質不若兩位姊姊,硬著頭皮去唸高中下場可能會比老姊更慘,與其如此,過著生不如死的書呆生活,還不如去唸五專,學得一技之長好早日獨立。

總之,我們在父親的羽翼下成長,一直過著溫室花朵般的生活而不自知。

直到我發覺自己「竟然」不懂看火車時刻表,老姊不懂怎樣坐公車,「實在是可恥」──才開始學著靠自己,摸索怎樣自己獨立。當然,過程中還經歷很多父母的擔憂、企圖張開更大的保護傘的抗爭過程。可是,仔細想想,我們其實是幸福的──有更多的孩子,是沒有父母的,沒有父母在他們成長、學習的過程中,親身陪伴,身教言教、以身作則,更多人是連父母也沒見到,三餐不繼的。

「有些父母只會打鬧吵架甚至家暴,比那些父母早早死掉的孩子更慘,那些父母給孩子的,是一輩子的負面學習跟揮之不去的陰影。相較之下,我們幸福多了,等妳做了父母,妳就會知道,其實爸媽已經很努力了,真的,在那種年代,他們已經很不容易了。」老姊在很遠很遠的異國,透過國際電話這樣對我說。

「是啦,只是這樣,我還是會希望,他們能夠更好一點。」孩子啊,怎樣都是不會滿足的。就好像我那些出身富貴錦衣玉食的同學,不也覺得他們家庭和人生有缺憾嗎?

那麼現在學會坐火車了沒?當然,雖然還是不喜歡火車這種開放式,經常擠得不像話,連上個廁所都可能擠不回座位的交通工具,至少已經學會怎樣自己訂票、自己買票了。

雖然我一直、沒有經歷過那種,過年前帶著睡袋、棉被跑去火車站徹夜排隊等買返鄉車票的時代──那幾年都是父母主動北上陪我們過年,在爸媽替我們租下的公寓裡圍爐,替我們姊妹省去了排隊買票的麻煩。

早幾年我會覺得,當溫室的花朵真討厭,可是回想一下自己的過往,當自己學著獨立的痛楚過去以後,才知道,才明白其實能被父母寵愛,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不是嗎?人啊,真的是要回頭看,才知道原來幸福,一直在身邊的。


▼本文作者:駱小紅•小紅帽出沒注意•部落格

活動快報 

開春感情大清倉,你想不想對舊情人說一句真心話?2/28截止。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2-17 PM 9:30的晚餐約會。
2009-02-16 獵性男人。
2009-02-13 我們在此相遇╱Here Is Where ...
2009-02-12 搜尋水瓶鯨魚有關的好玩網路事...
主編推薦  
免費雜誌輕鬆看!
意想不到的錯誤健康常識!
男人說謊,多起因於懶得解釋
我不是故意的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失戀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2/17/2009 12:14: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