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一代笛家俞遜發》忍將神韻斷瑯琊(下)

聯副電子報
【攻癌全攻略】提供癌症防治的最新趨勢、標靶抗癌新知,讓您全方位瞭解癌症的預防、起因、症狀、篩檢、治療等資訊。 為鼓勵文學寫作,不論發表的詩、散文小札、心情筆記、小故事,甚至書評、影評等論述皆可,就有機會獲得特別的市長獎勵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4/26 第284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一代笛家俞遜發》忍將神韻斷瑯琊(下)
蘭陵三十.傳奇再現之1》蘭陵與我
人文薈萃 詩主義》偶然
心靈plus》覺

  今日文選

一代笛家俞遜發》忍將神韻斷瑯琊(下)
林谷芳/聯合報
自然之中有生意

這樣的反思,在俞遜發還不止於歷史,更深的,是他生命與中國自然哲學的深度相應;他喜歡「自然之中有生意」這句話,因為有了這自然,人世的起落就只是一個境界的參照,於是比〈秋湖月夜〉更深、更沉澱的〈瑯琊神韻〉誕生了。

〈瑯琊神韻〉寫在瑯琊山,笛家從山澗清流寫到氤氳雲氣,在古寺山景中寄託了最核心的生命情懷。這首樂曲以意境取勝,開頭幾個不起波瀾的長音直扣寂然,卻在這寂然中讓人感受到山泉、雲氣的去來,而獨留有情的一段則以口哨與口哨氣貫入笛管所得虛音相合而成的「哨笛音」吹成,空靈已極卻又深情無限,可說是自來未有,整曲也成為當代笛樂最具人文的作品。

兩首樂曲其實不須多加介紹,俞遜發的功底、曲境都讓人直接連接起唐人的笛韻,也直接可以感受到這生命意境的追求才是他笛樂的核心。

而也就是這用心、這穿透、這以小見大、這遙續唐韻、這生命意境的追求,讓俞遜發不同於一般笛家。不過,這不同卻是到了台灣才真正被凸顯了出來。

台灣的人文不同於受文革摧殘的大陸,大陸的笛家覺得俞遜發是好,但就是比他們較好;台灣朋友卻在他的笛聲中驚豔,在他的笛聲中看到最直接的人文。他們眼中,俞遜發與絕大多數笛家的不同,是質的不同,是有無與深厚歷史連接的不同,是有無生命意境的不同,是一個涵攝文化的生命與一般演奏家的不同。

這不同,來自笛家與其笛樂的本質,而這不同,卻也是我與他訂交的緣起。他自己常說,台灣的朋友因我而認識他,大陸的樂界也因我才真正認識他,也所以,我們兩人不僅成為好友,在好多的演奏、雅集文會中更成為最好的搭檔,他的笛樂,我的人文連接,不只讓美學不再是文獻,更讓詩心回到現實。

未完成的三個約定

就因有這知音的情誼,俞遜發總希望有天與我再共做三件事:一是同遊瑯琊山,一是在黃山之巔吹笛與我聽,一是上海從藝五十周年的音樂會由我來主持。

然而,五十周年的音樂會要到2010年,瑯琊山、黃山對我這常到大陸的人來說更隨時可去,於是約歸約,事情還是擱了下來。

約期超過十年,這中間俞遜發常來台灣演奏,甚至一停半年在此授課;到了2004年,也許是經年奔波累了,也許是妻小子嫩該回歸了,在結束半年授課的前夕,他約我在竹山遊玩,又有了一次慎重的邀約,而這時,有感於彼此的歲月增長,有感於人世的迅速變遷,我也慎重答應將在最短的時間內履約。

履約看來簡單,天道卻永遠無親,哪知就在他回上海不到一兩個月間,就因肝癌大出血而彌留,所幸,彌留的生命在另一位好友谷醫生的照護下給搶了回來,經過了近五個月他不知病因的調養,終於又能抱著孩子在自家社區的公園散步了,而我也再度來看他。

看他的前一天,他知道了自己的病因,滿豁達的,我也囑附了他要好好調養,三個約定也再次強調了,可想不到這一別,下次的見面竟就是死生之別了。

康復後的幾個月,熬不過笛界的邀約,他又四處演奏,一個剛恢復脆弱平衡的身子再次失衡了,這一進醫院,就再也沒恢復過。走前十天,我去家中看他,儘管仍有信心,一代笛家的丰采卻已不復。

笛家就這樣走了,走後的第一個春天,就是原訂我帶著研究生移地教學至瑯琊山的春天。笛家他這一走,竟讓我這從未到過瑯琊山的人有近鄉情怯的感覺,而踏進了山徑,微霧中竟也飄來那熟悉的〈瑯琊神韻〉笛聲,循聲而往,在一道觀中見到了他的私淑學生,笛藝雖相差甚遠,笛音卻讓大家宛如見到了笛家,在笛聲中,我燒上了為他作的悼亡詩,詩中有這樣的四句:

本許橫吹穿黃嶽,
忍將神韻斷瑯琊。
秋湖孤光自茲去,
一笛千古有誰接。

燒時,儘管不忍,儘管曾與俞遜發同台的妻淚流滿面,泣不成聲,但我知道,不久之後,這些都將成為一種回憶,因為,死生的去來,都是你我必須接受的如實。

然而,實然卻並非就是這該有的如實,幾年來,這死生卻一直在我心中成為一種縈繞。

縈繞的是:我可以更強力的阻止他的復出,但擅水者溺,人所最不能割捨的不就是自己的成就嗎?

縈繞的是:黃山與瑯琊山之約雖掛在心頭卻未及時履約,以為時間還長,一個禪者的觀照竟囿於此,終成憾事!

縈繞的更是:儘管多少在我這邊得到一點求道的訊息,但在相交中,我並沒有更多地將宗教的種種告訴他,病重的他儘管豁達,卻難免一絲茫然,這茫然總讓我有行者的歉疚。

歉疚,有世情的,有道心的,但過去的也就過去了,不為不能挽回的事徒自懊惱,原該是禪者最基本的生命態度,可縈繞卻仍在,而在,則因我仍繼續與別人傳述中國的人文,我仍將一個個生命軌跡傳述給想知道的朋友們。

軌跡,可以是事實,可以是故事,但都必須經過傳述,可在我傳述這些人事,在我傳播中國的音樂人文時,談到俞遜發,我詞窮了。

詞窮,不是辯才不到,詞窮是真的詞本有窮處,語言如何能描寫音樂呢?即使有錄音,又如何取代真人的親炙呢?這是言語道斷,乃至於心行處滅之處,消失的永遠消失了,除非有活體的傳承。

典型消逝的年代

活體傳承?2003年笛家陸春齡從藝八十年的音樂會,南北笛界的大集合,多數笛人背著笛袋,到處張羅,一片擾嚷,你眼前看到的只有笛子的江湖,活體的傳承在哪?一位深有所感的笛家告訴我:再也出現不了俞遜發這樣的人了?

典型消逝,就代表一個文化的死亡,一個生命親炙機會的消失,俞遜發這一走,笛,那遙寄千年的連接又將只成為傳述,在一次次的演出講述、雅集文會中,縈繞於心的正是這個!

正是這個!典型消逝,你才發覺傳述從此是如此地無力,你才知道很難再讓未見過的人就此起信,畢竟,生命的事永遠只能經由生命自身來呈現。年輕時習禪的我,雖遍訪道場,深入燈錄,不也曾深深地慨歎過「禪者何在」嗎?也正因如此,在自己的禪書──《兩刃相交》的結尾我才會如此提到:

實際悟者的存在正是宗門對眾生示現的最大慈悲!

的確,許多人以為禪是智的宗教,缺乏慈悲的示現,卻不知悟者的存在,是具體化了人人可以成佛的說法,有此,成佛乃不再是理論中「三大阿僧祇劫」之事,也不再是「過此十萬億佛土之極樂世界」才能有的事,眾生的依歸也才能有真正如實的依歸。

正是典型的消逝,讓俞遜發的走一直縈繞在我心頭,而不忍的何止是這秋湖孤光的消逝,這十多年來不正是一個典型消逝的年代:

以八十高齡,坐如磐石,無有肢體表情,一聲〈十面埋伏〉,卻滿堂風雨的琵琶家林石城;姓劉,卻人稱「胡司令」,「怎麼拉怎麼對」的胡琴家劉明源;以及將〈月兒高〉等古曲重編,不失原味卻蒼茫沉闊的指揮家彭修文,這些人都有類似的生命傳奇,但如今也都只能是種語言的存在。

是天地的不仁,是你我的愚癡,還是眾生的福淺?在忍將神韻斷瑯琊的感歎中,在知音消逝的不忍後,這才是我最根柢的慨歎。而在天之靈的俞遜發,除妻兒外,恐怕對此也有他最深的遺憾吧!

(下)

※延伸閱讀》

•一代笛家俞遜發》忍將神韻斷瑯琊(上)


蘭陵三十.傳奇再現之1》蘭陵與我
劉若瑀/聯合報
從電影同好成為劇團手足

1980年代的台灣社會,處在一個劇烈變動的時代,經濟上我們正在邁向工業化,社會上的變遷,也帶給人們思想上的衝擊,猶記當時的台灣,正吹起了一股文藝復興風,那時候的我,也總愛特立獨行,時常跟朋友們成群結黨地跑到西門町的試片室看些市面上看不見的「藝術電影」,在一次看電影的偶然機遇裡,我、杜可風認識 ......


  人文薈萃

詩主義》偶然
敻虹/聯合報

我六十八歲,
她應該有七十八。
她走過來,
很突兀,又很不突兀地
摸我的頭髮,說:
「你的白頭髮很好看!」
她收手將走,
我說:「您老康健!」

徐志摩寫了傳世的〈偶然〉。
我遇到的是這一種偶然:
前天早上,我站在素麵攤的前面,
等著帶走紅燒湯。
那胖胖壯壯的、看似習於勞動的老婦人,
停佇、伸手、撫順、 ......


心靈plus》覺
杜杜/聯合報
數年前,十七歲青春煥發的女兒在住家附近養老院餐廳端盤子打工。一周後,問她有何感想。

她說:「以前沒見過那麼多老人,如今走在路上,到處都見到老先生老太太。」我笑道:「我懷孕前,似乎沒見到孕婦,懷孕後,發現四處都是孕婦,這是同理。恭喜,妳逐漸覺察到周遭的世界了。我思故我在,凡事總是先體驗才會注意。」過了幾天她急切地告訴我:「媽,養老院有一對中國教授夫婦,他們認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4/25/2009 03:28: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