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青春的制服

 
每週 五 出刊.2009.04.2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青春的制服
活動訊息
給人好印象的秘訣
陰鬱或明亮,工作運大不同
褚士瑩逍遙遊 

青春的制服

美國維斯康辛一所默默無聞的高中,前一陣子突然上了報紙的花邊新聞,原因是有個三十四歲的媽媽,冒充自己的女兒入學,不但上課還熱中參加啦啦隊,直到幾天後才被揭發,以偽造身分的罪名被起訴。

媒體訪問這位超齡學生的同班同學,有個叫做Spencer的男生聳聳肩說,『她看起來的確稍微成熟了一點,但是也沒有人會去問,所以大家就,唉,隨便啦!』

這則荒謬的地方新聞,很快就被遺忘,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卻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中,甚至默默祈禱這個假扮的學生不要受到法律制裁。

我想起自己在高中的時候,因為獎學金的關係在東京住在寄宿家庭,主人是個單身漢,跟我是同一所高中畢業的,所以也算是我的學長,當時他大概三十後半了吧,有天晚上加班回來,特別顯出中年上班族特有的疲憊,坐在榻榻米上電視機開著,喝了大杯的ASAHI啤酒,話匣子打開了,在我三番兩次保證不嘲笑以後,終於透露了他最大的心願,『…我希望開學日,穿上當年的高中制服,跟著你一起背書包去上課,躲在你們班教室最後面一排,從早到晚上一整天,翹課,偷偷到頂樓抽煙,應該會很棒吧! 反正,沒有人會發現,對不對?』

他朝空中吐了一口香菸,用充滿希望的眼神看著我,眼神有股迷濛的神采,不像是真正醒著,但是又那麼真誠,少年的我從來沒有在成年人臉上看過這種表情。

我沒說話,盯著電視看。

『學弟,你看,絕對不會有人發現吧?』

我心裡想著,學長你開什麼玩笑! 當然每個人都會發現,看看那滿臉鬍渣!看看那額頭上的皺紋!怪老頭千萬別幹這種丟人現眼的事!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平常捉狹揶揄、脣槍舌劍毫不留情的我,卻啞口無言,繼續盯著電視上正紅的Kome Kome Club少女團員上整人秀,房間裡充滿青春洋溢的笑聲,但是空氣裡卻有股涼涼的滄桑。

因為,他顯然不是在開玩笑。

後來,我再也沒有跟那位學長聯繫,可是對於那天晚上的對話,我卻二十年來無法忘懷。

後來在報上,看到冒充自己女兒去上學還參加啦啦隊的媽媽,我心中充滿理解與同情,在越過人生某些坎坷以後,我們都開始懷念單純的年代,只是她比我東京的學長勇敢,比我勇敢,像飛蛾撲火般逞強再次去品嘗逝去的青春烈火,然後面對燒傷和無止境的訕笑。

最近高中同學聚會,一個女同學說回母校參加校慶,其他男同學都被校門口的糾察隊稱『學長』,卻她獨獨被稱呼『阿姨』,當場不知為何聲淚俱下,不顧身分潑婦罵街大誅糾察隊,我想鋼盔底下的少年,必定震驚當中心底嘀咕:

『唉,隨便啦!這個荷爾蒙失調的歐巴桑…』

可是他會記得的,或許二十年之後,覺得成人世界讓人特別疲憊的某個夜晚,他會突然想起來,帶著一點點的蒼涼的微笑。
活動訊息 


<褚士瑩2009年度演講活動邀請,請洽:sheilachu30732@gmail.com>
<褚士瑩活動看板http ://lavender1225 .myweb.hinet.net/>
<褚士瑩數十年如一日的電子郵件信箱:shiro8@hotmail.com>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4-03 生命中重要的人
2009-03-27 有機抗通膨---引誘我吧!
2009-03-13 設計喜帖的人在想什麼? (公益...
2009-03-06 兩百個陶杯的故事 (公益婚趴系...
主編推薦  
隨選閱讀輕鬆點任您挑∼
怎麼吃才能瘦又不易復胖∼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老師
業績是勉強出來的!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名家專欄之褚士瑩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4/23/2009 01:58: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