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曹又方 兒子願她人生是逗點…

忙!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燒錄、網路技術、OFFICE系列、Linux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4/02 第6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聯合文學官方網站聯合文學udn Blog
 
 

本期焦點

【活動訊息】2009全國巡迴文藝營-詩vs散文網路熱身賽,送您免費參加文藝營!

【活動訊息】水瓶鯨魚創作概念展3/20-4/8

【活動訊息】第23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即日徵件~2009/6/30

編輯室報告

精采的曹又方

 

「曹又方過世了!」上週的此時,同事轉來這個消息很令人錯愕!才再上周,都還聽編輯部與她開會的消息,雖然從未與曹姐正式見面過,但總覺得有種熟悉感,那是朋友的朋友,也是公司近來正著手要計畫推出的作家。

 

這幾天來,看了許多關於曹又方的報導,才重新認識了這個愛好自由、特立獨行,勇敢追求真我的奇女子!她不僅是我六年級這輩所知的暢銷女作家,曾掌圓神、方智出版集團的成功企業家,原來更早先的她是文學出身,還曾與呂秀蓮前副總統一起推動婦權運動,等等令人咋舌的經歷,當然還包括在生命中有許多轟轟烈烈的情史。真覺得人若能像她這樣活得精采、勇於為自己的生命各種情境負責,大概也就不枉此生了。

 

這期我們特別製作了曹又方的專輯,包括編輯室在日前與其子李煒的簡短訪談,以及兩年前他們母子接受聯合報的專訪。此時,讀來特別讓人鼻酸.....

 

在此,願曹又方的精采人生與信念能讓更多人找回生命的價值!

>>回本期焦點

【聯合報訪談專輯│曹又方vs李煒

曹又方 兒子願她人生是逗點……

李:那時聽到母親的病況,感到很緊張、很心痛。

曹:可是他後來有一次還抱怨我為什麼揀在耶誕節和新年之間生病,把整個假期都毀了(笑)!

李:媽媽第一次開刀沒跟我講,是我後來自己發現的。說來有點丟臉,我在美國出版社工作,薪水很少,所以每年都期待母親的聖誕卡,因為卡片總會附帶一筆錢給我。那年沒收到卡片我感到奇怪,才打電話回去問。

曹:辦生前告別式時,他人在美國。沒徵求他的意見,我很抱歉。不過我當時的想法是置之死地而後生,而且把這事情倒轉辦了,我就沒有什麼牽掛。

我辦告別式還有一個原因:李煒這方面是白痴,他不可能幫我辦喪事(笑)。不要說他了,我都不懂,我還很厭煩那種喪禮。

李:其實我很反對。辦了,就好像接受了這個生命結果,她說要畫一個完美句點,我卻希望她的人生永遠是逗點,是刪節號!為此我們也吵過。



繼續閱讀本文....more


 

◎更多文章請見【聯合報│名人訪談│曹又方vs李煒】

 

 

>>回本期焦點

「偉大的頭腦 是半陰半陽」

曹:我一直相信,偉大的頭腦是半陰半陽的。生病後我才發現,以前怎麼那麼堅強、那麼硬,希望自己能發揮一點女性特質。但一輩子這樣走過來,要改變也是滿難的。

有一天我跟朋友吃飯,他們說我脾氣很壞。我就問旁邊的人,我有脾氣很壞?他說:「有呀!」我又問我以前的同事,你們怕我嗎?「好怕哦!」我自己都不知道。

我又問,那我生病後有改變嗎?他們笑說:「有呀,變得更壞!」

問:李煒怕媽媽嗎?

李:不怕,因為我跟她一樣兇。

我記得有一次我跟她吵架,我讓她傷心,因為我覺得她很強,不用讓著她。後來她說:「你知道嗎?最硬最強的東西才最容易斷,斷了之後不可能會修好。」我其實滿感動,這是我從她那邊學到的。

 


繼續閱讀本文....more

 

 

◎更多文章請見【聯合報│名人訪談│曹又方vs李煒】

>>回本期焦點

雜誌文摘

聯合文學四月號雜誌

定價180元→購買本書

【2009年4月號】

府城靜好 時間藏不住的台南

 

張愛玲小團圓面世,你怎麼評判?

李 昂文稿該不該燒?要當機立斷
周芬伶不買絕不買,要讀一定要讀

 

曹又方遺稿風格先生刊出

黃春明新作貓頭鷹和老烏鴉

鄭愁予王蒙的跨世紀對談

林生祥安靜的音樂更具力量

【編輯室報告】

鄭順聰◎7&11

早上是台北,下午已是台南。在鳳凰木羽毛般樹葉下,我追逐古蹟的顏色線條,舌尖早儲存四、五樣小吃的美味,自喧鬧與俗豔廣告踅入古老街巷,時間的落差,往往半世紀。

陽光將南方的溫度召來,整個府城的氛圍我沉浸其中,該是懷舊、該是民謠的,但我口中不斷哼唱的,是英國的Morrissey,自我耽溺抑鬱到成為一代巨星,那首:"Everyday Is Like Sunday"。

可沒有歌詞內容的虛無,台南人富足踏實多了,想起朋友說:「台北求生活、台南過生活」。我偷天換日為:在台南,每天是星期日;台北啊!天天星期一。
許多人的生活,就只有這兩種。
都可以很充實。


繼續閱讀本文....more

 


◎作者簡介
鄭順聰/嘉義民雄人,中山大學中文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畢業。曾獲台北文學獎、高雄市打狗文學獎、雜誌編輯金鼎獎、高雄縣鳳邑文學獎、花蓮文學獎、基隆海洋文學獎、行政院新聞局電影創意故事入選等。曾任《重現台灣史》雜誌主編,現為《聯合文學》雜誌主編。


>>回本期焦點

【特稿】

編輯部◎李煒談與母親曹又方相處的最後時光

母親驟逝,李煒神色憂戚,彬彬有禮的他,聲音依舊那樣斯文細柔,訴說著對母親的無盡哀思。

李煒記得,一月二十日,他結束北京的工作,飛到廣東珠海、母親海邊的住所,與她相聚。那段時間,他們一人住樓上一人居樓下,在各自的房間,不做其他事,就是讀書、寫作。李煒以為就可以這樣,在安靜單純的世界裡,一直陪著母親。

三月九日,李煒到香港,與報社談新工作。
三月十日,曹又方回到台灣,三日後,母子一同到《聯合文學》張發行人的辦公室,討論出書事宜。

三月十八日,李煒飛到香港,開始新工作,從下午三點忙到凌晨三點。
近午起床,他去咖啡廳上網、打電話給母親,這是他十多年的習慣。
聽到電話那頭的母親說:人在病房,昨晚因為心痛,所以住進醫院檢查。


 

繼續閱讀本文....more



>>回本期焦點

藝文動態 (資料來源:台灣出版資訊網

抗癌作家曹又方 心肌梗塞走了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09/03/26

曹又方昨天在台大病逝,她在一九九八年檢查出卵巢癌後,二○○一年曾盛裝舉行「生前告別式」,這回親友真的要幫她舉辦告別式了。 本報資料照片

知名作家曹又方,三月二十五日清晨因急性心肌梗塞病逝台大醫院,享年六十七歲。陪侍在旁的親友指出,將遵從曹又方遺願舉行「樹葬」,將骨灰灑於樹林之中。

曹又方一九四二年生於上海,父母都是滿人。她七歲隨父母來台,十三歲就完成第一本小說。早年她以蘇玄玄、衣娃等筆名撰寫小說,直到以本名「曹又方」撰寫兩性散文後,才廣為讀者知曉。

曹又方的人生充滿戲劇性。她曾於一九九八年檢查出卵巢癌,二○○一年以發表精選集為名,廣邀親友、媒體到西華飯店舉行派對。到了現場,客人才發現這是「生前告別式」,罹癌末期的曹又方盛裝出席,希望親友以祝福的心情,送她最後一程。

沒想到,放棄化療的曹又方卻奇蹟般復原。兩年後她舉辦「感恩重生茶會」,宣布戰勝病魔的喜訊,並將抗癌過程寫成「淡定、積極、重生」與「養生防癌抗癌食譜」兩書。之後她定居大陸珠海,四處演講「鬼門關前走一回」的抗癌奇蹟,大受歡迎。

就在人們津津樂道她的生命奇蹟時,這位柏楊口中「永遠不會死的奇女子」卻突然傳出死訊。一直陪伴在她身邊的邵小姐表示,曹又方三月初回台,十九日感到胸口不舒服到台大掛急診,住院幾天後感到症狀緩解,卻在二十五日清晨過世。


>>回本期焦點

2008年中國小說排行榜揭曉

由中國小說學會主辦的2008年中國小說排行榜,在南昌大學揭曉,作家嚴歌苓的《小姨多鶴》、王安憶的《驕傲的皮匠》和韓少功的《第四十三頁》,分別名列長篇、中篇、短篇小說排行榜之首。

這次評選以"人性深度、歷史厚度、藝術力度"為標準,由陳駿濤、陳公仲、李星、夏康達等資深評論家,及吳義勤、閻晶明、汪政、江冰、譚湘、畢光明、李運轉、盧翎、王春林、藏策等活躍的中青輩評論家共同參與。

中國小說學會副會長李星向媒體透露,這次是海外華文作品首次以最高票數名列長篇榜首,而且河南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孫皓暉作品《大秦帝國》(長篇第二名),共500萬字,歷時15年寫成,也是上榜作品中難得一見的巨構。此外,今年的榜單上也有不少新面孔,江西阿袁是最搶眼的黑馬,80後作家笛安以短篇小說《圓寂》連續第二次上榜。

由馮驥才擔任會長的中國小說學會,自2000年起舉辦中國小說排行榜,已受到海內外文學界和媒體關注。

>>回本期焦點

北市圖選出2008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

台北市立圖書館昨天贈獎給2008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入選者,有86冊年度得獎好書自1千多冊參選作品中出線。剛於台北國際書展中獲得第二屆國際書展大獎的「永遠的信天翁」,再度入選。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本土創作與翻譯作品旗鼓相當,是過去傾斜的童書市場少見現象。

景氣不佳,國內出版社出書量減少,參選作品數也減退。北市圖館長曾淑賢表示,今年本土童書逆勢成長,和翻譯作品平分秋色,可見景氣不好,本土童書創作者及出版者仍持續創作和出版好書,提供小朋友豐富的閱讀資源,令人敬佩。

北市圖2008年所出版的1149冊童書中,挑選31本必讀作品,推薦給學校和親子。包括適合不同年齡層閱讀的書籍,有「團圓」、「小畢的故事」、「請妳嫁給我爸爸」、「山丘上的石頭」」、「蟲來沒看過」、「抵岸」、「台灣生態」、「永遠的信天翁」、「玉井芒果的秘密」等

>>回本期焦點

暢銷排行

聯合文學叢書本周暢銷TOP10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2009/04/01)

名次 書名 作者
1 蔣勳
2 FashonGuide
3 游絲棋
4 蔣勳
5 蘇麗文
6 蔣勳
7 蔡珠兒
8 王聰威
9 朱天心
10 曾郁雯

 

 

 

 
訊息公告

 
 

數位資訊•主編精選》

免費線上英打練習工具 支援七種語言!
你有打字太慢、記不住鍵盤按鍵位置的煩惱嗎?或是你因為工作或測驗的需要不得不提昇自己打字的速度?這裡要介紹的 keybr.com 並不是一套可以讓你立即打字速度變快的工具,而是一個可以讓使用者在網頁內進行免費打字練習的服務。
開賣啦!ATI HD4890買的到囉!!
W-Open雙向娛樂鏡面機 Panasonic 930P
「推」與「噗」之後
女人至上 社群網站給你用心呵護


 
聯文部落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4/02/2009 12:16: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