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陪父親夜釣白帶魚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4/30 第209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陪父親夜釣白帶魚
心情札記 改變故事,改變命運
窮得快樂》窮和快樂不是兩條平行線
無辜的杜鵑花
 
 
 
今日繽紛
 
陪父親夜釣白帶魚

講起釣魚,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經驗,莫過於第一次在晚上到基隆海岸釣白帶魚了……

父親突來邀釣魚
沒搞清楚便同行

那是十一月中旬的某個周五晚上,父親一回家就很興奮的問我,有沒有興趣跟他一起去釣魚?而且是馬上就要出發。

我對於這個有點突然的行程毫不猶豫的答應了,因為一直以來,釣魚是我跟父親能一起深談的時光。只是沒搞清楚,為何這次是晚上釣魚?

上車後,經父親說明,我才知道原來父親認識了一個朋友,要帶我們去海邊夜釣。說實在的,我完全沒有海釣的經驗,而夜間釣魚,更是毫無頭緒,夜釣究竟需要哪些裝備、哪些技巧和知識?回頭看看我帶來的那些溪釣配備,有點擔心。

與父親的友人到七堵會合,接著一起驅車前往基隆。等我們到了基隆海邊的釣具店,採買時才發現,果然我跟父親這次帶的釣具完全派不上用場。還好這位友人借給我們他的備用釣具,不然這次行程可能就變成夜遊基隆海岸了。

夜間海釣與一般我們在溪邊或湖泊釣魚有大大的不同。首先,因為地形落差很大而且岸邊石頭很多,需要用中長型的車竿才能把魚餌拋得夠遠。再者,夜釣的工具包含額外的特殊用品,例如能夠在夜晚發亮的螢光棒浮漂與很大顆的鉛錘,魚餌則是使用冰凍過、長約八至九公分的小魚。

基隆岸邊黑漆漆
海浪拍岸心驚驚

一到釣魚地點,首先聽到的是海浪拍打岸邊堤防的聲音,關了車燈之後眼前一片漆黑,我一直對夜間的海邊有種莫名的恐懼感,大概是小時候兩棲登陸的戰爭片看太多,總以為會有水鬼上岸來取人頭。

心裡納悶,為何要在這種地方釣魚?真能釣到魚嗎?此外,也擔心會不會被突如其來的大浪捲走。結果,所有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我們選定的釣魚平台,前方約有一公尺高凸起的堤防,並無安全上的疑慮。等到我適應了漆黑的環境,左右一看,才發現原來已有一大堆釣客在此「並肩作戰」!

父親的朋友不慌不忙的準備釣具,一邊向我們說明操作方法,一開始先告訴我們海釣車竿的用法,接著把螢光棒折了一下,發光的螢光棒就可以掛在魚線上,最後再把小魚鉤在魚鉤上。下一步,便要示範如何在這種環境下釣魚。

使用車竿釣魚特別需要技巧,因為必須先用手指暫時壓住鉛錘上的魚線,並且在甩竿出去的同時算好時間點放掉魚線,讓魚鉤、鉛錘與浮漂一同到達遠方的落水點。這個地區是岩岸,只要一失敗就會被海上的岩石鉤住,那時就不得不把釣魚線剪斷,重新換上另一組魚鉤。

看著父親的朋友輕鬆把線甩了出去,才沒幾秒鐘就開始往回拉。我當下疑惑的問了一句:「魚上鉤了嗎?」會這麼問是因平常釣魚,就算再飢餓的魚看到了魚餌,也都會先試探個好幾次才咬下去,這段時間你不能夠拉動魚竿,以免嚇跑魚群。

小心白帶魚兇猛
別被牠咬斷手指

只看著他自信滿滿的收起魚線,準備將魚鉤拉出海平面。當浮漂一拉出水面,後面竟然跟著彈起一條白色長形跳動著的魚。

拉近一看,原來是白帶魚。魚到了岸上,興奮不已的我正要前去撿拾,父親的朋友大喊一句:「不要用手抓!」我嚇了一跳。原來白帶魚頗為兇猛,太過大意的話難保不會被牠咬斷手指,必須用腳踩住魚頭,把魚鉤取下之後,再將魚放置桶內。

看完了精采的示範,就換我跟父親上場了。我自己反覆練了五六次,才能把線甩到比較遠的海面。等我成功拋出魚餌,不一會兒,魚兒上鉤了,拉回釣竿的時候,鉤子上有一條白色長長的魚,也是白帶魚。

訣竅抓到了,成就感十足。一個晚上,三人努力的成果,共有四十幾條之多。

倒是吹了整夜的寒冷海風,隔天睡醒時頭痛到不行,滿滿收穫換來的代價,是整個周末都得躺在床上休養。

海釣不同於溪釣的專業與趣味,在於海裡物種繁多、生態複雜。因此,若要從這片海洋中釣起你想要的魚類,必得花一番時間去做功課,了解該魚種的生態與習性。如同我們在人生的海洋中找尋方向,或許一開始大海撈針般無所適從,但只要盡力作足準備,掌握訣竅,無論到了哪個海域,一定能在人生的大海中釣到屬於自己的大魚。

 
 
 
心情札記
 
改變故事,改變命運
轉換了新職業後,我必須頻繁的出差。我的工作性質使我不能經常待在孩子身邊,對我來說,世界上沒有什麼比孩子更重要,但是,在這段期間,我必須為事業全力打拚,獲得最大成就,成為孩子們心目中最好的人,做他們的楷模。

無論如何,這是我作為一個父親,對自己訴說的故事。

但是實情卻完全不是這樣。每當我回到家裡,就覺得自己像個陌生人。三個兒子愈來愈不了解我,不清楚我在 ...... [詳全文 ]

窮得快樂》窮和快樂不是兩條平行線
今夜我站在三樓陽台上等待……

她走到我家樓下門口時停住腳步,突然轉過身扯開喉嚨以驚喜的口吻向對面大廈管理員說:「我沒想到有兩大包,你幫我顧著,千萬不要給別人拿走喔,謝謝!」跨了幾步,她不放心又回頭叮嚀了一回。

過了一會兒她推著車出現,我隨意抱起一疊報紙往樓下奔。雙手接過報紙,掉了兩顆門牙的她用有點漏風的口齒羞澀的說:「感恩。」

我試探著問道:「 ...... [詳全文 ]

無辜的杜鵑花
住家大樓門口兩旁的花圃,種了一整排杜鵑花,有白色、紅色、紫色,花開時一片奼紫嫣紅,讓人心曠神怡,大部分住戶和路人都誇讚管理委員會規畫得宜。

有些住戶卻不以為然,認為靠近大門口左右的兩株,剛好都是白色杜鵑花,不大吉利,建議挖除改種其他顏色的杜鵑。

另一派住戶,則認為白色杜鵑相當清新,而且美麗,將能妝點出大樓優雅高貴的氣質。

兩派人馬從花開吵到花謝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和家中小寶貝一起DIY
靠一條小濕巾就能變出可愛人偶?父母耍個小魔術,和家中小寶貝一起DIY摺巾,可以讓小寶貝睜大眼睛!

用服務對抗不景氣
當一個舊顧客離去不回頭,你得再花五倍的力氣,才能贏得另一個新顧客,所以顧客存續率的高低,與企業的成功與否有直接的關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4/29/2009 03:18: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