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No.221 日常佛學:佛陀的本事和原始教義(二)+ 從「克拉彭」到「布盧姆斯伯里」——近代晚期英國的文化貴族 (上)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 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 凝聚生活原味 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AFK PL@YERS推出魔獸世界結合現實生活棒球運動為主題的「部落大聯盟」,次讓玩家看到製作團隊的創作功力及無限創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4/30 第22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歷史月刊網站歷史部落格
直接訂閱
每月專輯-日常佛學:佛陀的本事和原始教義(二)
縱橫時空-麻婆豆腐的傳奇 (上)
  -蒙古》從蘇聯附庸走入國際社會
 

每月專輯
 日常佛學:佛陀的本事和原始教義(二)
 
【文/東年】

婆耆舍長老是個詩人,這偈頌說的是:從前我心狂亂的時候,走過一個鄉鎮又一個鄉鎮,一個村莊又一個村莊,這樣走來走去,無意間遇到了佛陀,他可憐我,就教我正確認識人間的真相(蘊、處、界)和生存的事理(緣起、苦集、苦滅)。我聽了豁然開朗,就出家成為無家的人了……

《雜阿含•1114經》:

波斯匿王非常敬愛的祖母忽然死了,他在城外火葬場料理完後事,弊衣亂髮跑去看佛陀,這麼說:「要是能夠換取祖母回生,我願意全部捨棄我國中所有的象、馬、七寶,甚至於王位,啊,現在生死長辭,悲戀憂苦,真是受不了,我終於明白師父您所說的:有生就有死,沒有不死的。」

《雜阿含•897經》:

有一次,舍利弗和迦葉駐在靈鷲山,幾個外道跑去拜望舍利弗,這樣問:「尊者舍利弗,請問你師父死後還存在嗎?」

舍利弗答:「各位朋友,我師父不談這種問題。」

「你師父死後就不存在。」、「你師父死後,也許還存在,也許就不存在了。」、「你師父,沒有死後存在或不存在的問題?」

舍利弗一概回答:「我師父也不談這種問題。」

佛陀弟子中智慧以舍利弗第一,苦行以迦葉第一。那些外道非常失望,就說「為什麼問遍各種可能性,你都回答你師父不談這種問題,咦,你貴為上座弟子,卻無法說明無能辯解,愚癡像沒有智性的嬰孩」,說了,匆匆離去。當時,舍利弗和迦葉各在相近的樹下打禪靜坐;外道走遠了,舍利弗就和迦葉討論這個問題。 迦葉這樣說:「師父死後還存不存在,是形體的問題,認知的問題,但是,師父已經超脫形體和認知的拘束,正因為這種超脫所以被尊稱如來,一旦解脫就沒有死後存在或不存在的問題,所以師父不談,他認為不必談。」

《雜阿含•953經》:

有一次,佛陀駐在靈鷲山迦蘭陀竹園。

一位婆蹉種出家人,慕名來問:「聖者,你以為如何,所謂的『我』是實在的嗎?」佛陀沒回答。

他再三問,佛陀再三不答;於是,問者就走了。

阿難當時在佛陀身後為佛陀拂扇,說:「師父啊,他一定會認為師父沒有能力回答這個問題,這樣不是會更加增長他的邪見嗎?」

佛陀就說:「如果他原來認為是實在的,我回答是實在的,就會增加他原來的邪見;認為我們的身心是常住不滅的。如果我回答無我,我是不實在的,而,這正好是他認為的;那麼,他的癡迷也許就會更加增長,認為我們的身心由於一期生命的停止而斷絕。不,不是這樣的。我所以被稱如來,正因為我不採這種極端的靜態見識天下事物,我取動態論法。」

《中阿含•箭喻經》:

那時候,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鬘童子在僻處坐禪,忽然心生一念:世界是永恆的或不是永恆的?世界是有限的或是無限的?靈魂和肉體是一體的或各自存在的?如來死後,繼續存在、不再存在、既存在也不存在、既不存在也不不存在?這些問題,師父總不解釋;不是將以擱置、排斥,就是不肯明白的說。我實在受不了,一定要問他明白。要不然,我就要離他遠去。真是的,如果對於這些問題不知道解答,他就應該正直的承認,說自己不知道。

後來,在吃飯的時候,這個波斯匿王朝財政大臣的兒子,雖然禮貌來到佛陀座前打恭作揖,卻口氣不善的向佛陀那般質疑。∼未完,詳見《歷史月刊255期》∼

日常佛學:佛陀的本事和原始教義 (一)

------------------------------------------------------------------- TOP

縱橫時空
 麻婆豆腐的傳奇 (上)
 


【文/朱振藩】

在中國的飲食史上,菜以人名的例子很多,像《舊京瑣記》所云:「士大夫好集於半截胡同之『廣和居』,……其著名者為蒸山藥;曰潘魚者,出自潘炳年(註:應以潘祖蔭為確);曰曾魚,創自曾侯(即曾國藩);曰吳魚片,始自吳閏生。」即是。然而,若論名氣之響及流傳之廣,則非四川的名饌「麻婆豆腐」莫屬。

麻婆豆腐的源起

此菜一稱麻辣豆腐,原來其味「麻口」(吃進嘴裡後,因花椒之故,而有這種感覺),而且相當地辣,叫它「麻辣豆腐」,也算說得過去。不過,還是沿用它已成名百餘年的老名字較佳,一則有趣得多,再則親切有味,有思古之幽情。∼more∼

------------------------------------------------------------------- TOP

 蒙古》從蘇聯附庸走入國際社會
 
【文/陸以正】

蒙古國從成立到現在,走過道路的曲折,外人難以想像。要瞭解這個國家,不能不知道它將近90年來,如何從蘇聯最順從的附庸國,變成真正獨立自主的國際社會一員。

1924年5月20日,哲布尊丹巴去世。蘇赫巴托得以從庫倫控制蒙古全境。由各地選出議員,組成「大呼拉爾(Ikh Khural,意為國會)」。同年11月8日,國會集議,通過第一部「蒙古人民共和國憲法」,明定外蒙遵行社會主義,實際則成為前蘇聯的附庸國,效法史達林的鐵腕統治,成為道地的警察國家。...∼more∼
------------------------------------------------------------------- TOP
■訂購《歷史月刊》方式
  1.網路購書:聯經出版網
  2.專用信用卡單下載
  3.郵政劃撥18789062 歷史智庫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若有批評及指教,請mail至:history@udngroup.com
地址:110台北市基隆路一段180號9樓 電話:﹙02﹚27680091 傳真:﹙02﹚27672444
本電子報版權屬於歷史月刊以及聯合電子報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徵求專輯題目  徵求駐校代表  線上投稿專區


和家中小寶貝一起DIY
靠一條小濕巾就能變出可愛人偶?父母耍個小魔術,和家中小寶貝一起DIY摺巾,可以讓小寶貝睜大眼睛!

用服務對抗不景氣
當一個舊顧客離去不回頭,你得再花五倍的力氣,才能贏得另一個新顧客,所以顧客存續率的高低,與企業的成功與否有直接的關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4/30/2009 03:28: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