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叫我第十二名

 
每週 五 出刊.2009.05.0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叫我第十二名
活動訊息
如果和美鎮有精神科
燙傷女童的手法太駭人聽聞!
褚士瑩逍遙遊 

叫我第十二名

如果說我有什麼壞習慣,可能就是像酗酒人的那樣,兩個小時沒上網就渾身不舒服,還好每年有幾趟航海的旅程,成為例行的『戒網中心』,不像在中國大陸的營地,戒網癮的年輕人得在營中待上幾個月,父母還得跟著一起受訓,當我在海上的時候,唯一上網的方式就是透過衛星上線,價格既昂貴,風浪大一點的話,幾乎每一兩分鐘還會斷訊,所以自然就減少了對網路的依存,這段時間強迫自己多看點書,多體驗人與自然,與陽光,與海潮,與風向,與世界的關係。

在波多黎各短暫停留的時候,我從岸上走在老城區,看到一家破舊的咖啡館,進去以後彷彿將我帶到西班牙北部的小鎮,長長的咖啡吧,後面站著兩個穿著老舊黑白西裝的服務生,灰白的鬍鬚莫約六十多歲,像店裡其他客人一樣,點了濃縮咖啡,還有一個灑滿白色糖霜的軟麵包。

當我拿起麵包要咬下的時候,吧台後面的老先生走過來,問我要不要試試『超好吃的傳統吃法』,對於波多黎各的『好吃』定義保持半信半疑的我,還在考慮要不要答應,麵包已經被老先生一手搶去,拍掉上面的糖霜,拿刀像漢堡包那樣對切開來,瓦起一團大約高達六萬卡路里的黃色奶油,包在麵包裡面,然後放進烤PANINI的熱盤,兩面煎到焦黃,把白糖霜灑回麵包上,才又熱氣騰騰回到我的面前,先前又圓又軟又大的麵包,已經被折騰成一塊像漢堡肉的煎餅,老先生充滿期待地看著我咬下第一口,

『嘩!』完全不需要裝成美食節目裡面的外景主持人,我自然而然就嚼著嚼著,露出一個大大的微笑,豎起大拇指,老先生很得意地拍拍他的白色圍裙,高高興興地去招呼別的客人,友善而真誠,絲毫沒有任何造作。

每每遇到這樣人與人之間小小的真誠互動,我就不由得為自己慶幸,沒有因為成日守在電腦前,而錯過了這美好的人生插曲。

就在脣齒都還有著奶油的餘香時,我回到船上,離開波多黎各駛向加勒比海的超小島國Great Turk,連上衛星網路,看到一封陌生的來信:

『…褚先生你好,不好意思冒昧寫信給你,我是今周刊經濟研究室主編。

今周刊日前做了「上班族生活型態問卷調查」,其中有一題問「您認為下列人物中,生活過得精彩的典範是誰?」

褚先生名次雖然不在前10名內(第12名,前三名是王建民、吳淡如、吳念真),不過有趣的是,選擇褚先生的人,有65%是因為「勇於嘗試新的挑戰」,這個比例高於所有人。(其次是「永不放棄朝自己的目標邁進」,占47%)。

在景氣不佳之際,很多人可能意志消沈,所以想請問一下褚先生,能不能告訴讀者「上班族如何過精彩生活」,為大家加油打氣?

我們好奇的地方大致如下:

1 很多人覺得你的生活是100分!你自己對目前生活現狀的滿意程度打幾分呢?還有哪方面希望加強嗎?

2 你認為一個人如果要過精彩的生活,必須先具備哪些條件?例如身體健康、家庭美滿或人生有目標?

3 你不斷嘗試新事物的動機和動力來自哪裡?

4 不景氣使得很多上班族荷包可能縮水,甚至工作不保,心情鬱悶,你對他們有沒有什麼鼓勵或建議?』


我反覆讀著這封信件,好像莫名其妙被人強迫參加從來沒聽說過的寫生比賽,結果得了第十二名,名次不高,心理卻很開心,好像這是個對我描述地很正確,也很恭維的名次,因為跟我從小到大在班級的成績差不多,因為不好不壞,既不會被父母責罵,也不遭同學忌妒,下次要進步一點也沒什麼困難,因此自己也沒什麼壓力,雖然沒什麼證據,但是自覺好像有點天份,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這是我心目中的完美。

所以,是的,能夠這樣生活,別人的第十二名,卻是我人生的100分,對目前生活現狀的滿意極了,能夠作為一個NGO非營利組織的管理顧問,為這個世界些原本以我一介個人微小的能力根本沒機會做,也做不到的貢獻,造福人群或養家活口不敢說,但是能夠把最想做的事情,同時當成一份養活自己的專業,每年還能夠花兩三個月在海上,遠離文明與網路,我還能跟這個世界要求更多的幸福嗎?

如果說一個人如果要過精彩的生活是能夠學習的,必須先具備的先決條件只有一個,那就是學會傾聽自己的心,最近因為英國版星光大道(Britian's Got Talents)爆紅的蘇格蘭47歲無業醜女Susan Boyle(蘇珊.鮑伊爾),教導這個現實的世界,原來美麗的聲音,不見得一定要來自於美麗的軀殼,而是一顆不害怕被嘲笑的,追尋夢想的心,夢想自然會帶給我們源源不絕嘗試新事物的動機和勇氣。

當電視台記者訪問Susan給年輕人的建議,口才不好的她,只說了三個字:

Go For It.

雖然大環境不景氣,讓我們當中許多人為未來更加擔憂,也對現實更加屈服,這是為什麼我們專注在荷包縮水,工作不保,心情鬱悶,這些其實是『無聊的細節』上,真正重要的是,我們都可以是快樂的第十二名,因為不太好也不太壞,所以沒有什麼壓力,要知道,第一名的人是不能拋下偉大的工作遠離世俗去航海的,第二名的人生也只能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努力變成第一名,至於第三名,明明很傑出,在獎台上卻不得不像個墊底的失敗者,心情鬱悶,得意不起來。

Just Go For It! 勇敢的享受一整顆超好吃的波多黎各牛油冰火包吧!別想著卡路里,那是選美比賽前三名的人才需要擔心的事,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就讓第十二名的我們盡情享用吧! 誠實地跟隨著心的聲音,帶著夢想去翱翔於世界,生命自然會帶我們到一個很棒的地方!
活動訊息 


褚士瑩本週活動看板;
5/2下午2-4點 大豐社福館
5/6晚上7-9點 中山醫學大學
5/7上午10-12點 華夏通識中心

<褚士瑩2009年度演講活動邀請,請洽:sheilachu30732@gmail.com>
<褚士瑩活動看板http://lavender1225.myweb.hinet.net/>
<褚士瑩數十年如一日的電子郵件信箱:shiro8@hotmail.com>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4-24 青春的制服
2009-04-03 生命中重要的人
2009-03-27 有機抗通膨---引誘我吧!
2009-03-13 設計喜帖的人在想什麼? (公益...
主編推薦  
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秘密天堂!
最美的話題和妳一起分享∼
大膽殺價!3原則便宜買好屋
王永慶的人生智慧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名家專欄之褚士瑩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4/30/2009 01:13: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