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從大腸躁鬱症說起(上)

 
每週 一 ∼ 五 出刊.2009.04.1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從大腸躁鬱症說起(上)
水瓶鯨魚:「如果你曾刻骨銘心愛過一個人,就不可能忘 ...
殺很大?!管殺小!
瑤瑤可以搖,舒舒鑽不了?!
作家散步道 

從大腸躁鬱症說起(上)

作者╱狼米

事情的開始是很早很早以前,忘記是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

我經常會發生肚子絞痛的問題,不定時發作,找不出原因(並非吃壞肚子)。通常它會痛一會兒,然後只要大便解出來就好了(不是瀉肚子)。通常,只要它會好,我就不會覺得有什麼問題,而且也不是常常這樣。

一直到前陣子,它發作的頻率增高了。

有時候一天發作很多次,就算已經沒屎可解了,還是會痛,而且漸漸演變成就算解完了,肚子還是會隱隱作痛,再慢慢消退;發作的時間一樣不固定,因此我曾經不止一次遇到在上班通勤的時間裡發作,人坐在公司車上,痛得要命卻沒辦法下車,簡直生不如死,還要極力忍耐,不可讓旁人發現我有什麼異常,畢竟我不想造成別人的困擾。

咬緊牙根,盡力擺出若無其事的表情,我真覺得自己可以去當演技派的演員了。

後來,除了絞痛以外,其它各種跟大便有關的毛病都出現了,交替出現。

要嘛便秘,勉強排出幾顆硬羊屎,還造成裂傷;要嘛瀉肚子瀉到屁股發炎;要嘛漲氣;要嘛覺得有便意卻排不出,或排出了卻還是覺得沒排乾淨;明明體重沒增加,怎麼卻覺得小腹越來越大……嚴格講起來,雖然不舒服,但還不至於對生活造成太大的困擾。

唯一的大困擾就是劇烈絞痛而已。

於是在某次我連續絞痛幾天以後,終於受不了的去看了醫生,順便把以上那些問題全部報告一遍,結果醫生說:「大腸燥鬱症。」

我問:「是大腸急燥症嗎?」

「不,是大腸燥鬱症。」

「你是說我的大腸得了燥鬱症?」燥鬱症不是精神疾病嗎?不得了,我的大腸有精神方面的問題了。

於是我又問:「那病因是什麼?」

「壓力。妳壓力很大嗎?」

我回想了一下我的生活,近來的生活……嗯,壓力超級無敵大,尤其是上班的壓力,已經瀕臨爆發的邊緣,事實上是已經爆發過兩次,一向老是忍氣吞聲的我,居然也向天借膽的跟老大起了兩次口角,因為真的是不爽到一個極點。

為了保險起見,醫生又幫我做了抽血檢查,發現有貧血,然後又用超音波在腹腔照了老半天。

最後他說:「我先開藥給妳吃吃看,若沒有改善,再做進一步的檢查。」

「進一步的檢查是什麼?」

「像是大腸鏡之類的。」

「有可能是大腸癌嗎?」

「這種事很難講,沒檢查出來之前,誰也不能輕易斷定。」

「大腸燥鬱症會不會造成體重減輕?」我想起癌症通常都會有體重減輕的症狀。

「並不會。」

好吧,至少我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不會因為生病,然後就間接達到減肥的效果。

吃藥的那陣子是沒什麼問題,但是停藥後一陣子就又開始春風吹又生。

某次上班,絞痛再度發作,老大又不給請假回家,於是忍耐到下班,從前面痛到後面,從下面痛到上面,最後連整個下半軀幹都痛得不得了,差點以為自己是不是又要生了,那種痛的感覺跟分娩的陣痛蠻像的耶。

再度跑去掛號,這回醫生幫我照了X光,然後看著片子說:

「妳的第五腰椎變形了,妳是不是有摔傷過?變形是不會好的喔。」

「我坐月子時曾經跌下床過。」我心想,我當然知道那不會好,因為腰椎又不是積木,可以換一塊組回去,重點是,這跟大腸燥鬱症有關係嗎?

接著他又指著腹腔的位置說:「這些是腸子,這些黑黑的是宿便,妳的宿便很多耶。」

「我每天都有大便耶,最高記錄一天還大過四次。」我幾乎要尖叫著辯解了!

簡直不敢相信,為什麼大成這樣了還是有宿便?

被醫生說我有宿便的感覺有點丟臉,就好像朋友去你家拜訪,然後卻說你家很髒一樣,我滿腦子開始想,回家一定要上網查清除宿便的方法!也許還要考慮使用浣腸看看。

後來他還是只開藥給我吃,而且我在領藥時,他還從診療室朝著我大喊:「回去多吃些蔬菜!」

簡直是丟臉丟到家了……我明明就說有每天大便,不要講得好像我已經積了幾年的屎沒拉似的!

最糟的是──吃了他的藥以後,我反而開始便秘,好幾天都沒大便了!

「這一間看沒效的話,就換個醫生看看。」婆婆如是說。

於是我再度掛號,只不過換了家診所,而這次我連病症都還沒講述完,那醫生就打斷我:「我跟妳說,這叫大腸燥鬱症。妳可以上網查一下它的症狀與病因。」

「……」我心想,好了,又要重新循環一次了,吃藥、觀察、再次做檢查、吃藥、觀察……但我並不想這樣,於是就很直接的說了:「我知道,也查過了,上次去別家診所看,那醫生也是這麼說。我想問的是這病要怎樣才能治好?」

「它不會好。」

「什麼?」有沒有搞錯?

「它就跟慢性病一樣,只能吃藥控制,無法斷根,眼前好了,不代表它以後就永遠都不再發作。」

「也就是它隨時都會復發?」

「對。」

老娘這輩子要跟它耗上了嗎?就在我心中有種前途茫茫的感覺時,醫生又說:

「我建議妳有空到大醫院去做一下精密一點的檢查。」

「你是說大腸鏡之類的嗎?」這個上一個醫生就說過了。

「對。做一下會比較安心,萬一有什麼大問題的話,提早檢查出來也比較好做後續治療。」

「做大腸鏡很痛吧?」

我想起之前因為食道燒傷曾經吞過胃鏡,那種慘烈的痛苦經驗至今仍記憶猶新。

「當然痛啊,一根管子伸進腸子裡東戳戳西戳戳,怎麼可能不痛,可是如果真的遇上了,也是得要做啊。如果妳很怕痛的話,也可以自費打麻醉。」

回家後,婆婆問我情況如何?我說跟前一個醫生說的一樣。她就說:「真奇怪,妳壓力真有那麼大嗎?我看人家鄰居某某的媳婦在某某公司(跟我同一個園區,但不同公司)上班,輕輕鬆鬆的,都沒像妳那樣,我覺得是妳給自己壓力,想不開才會這樣。」

我真想跟她說,等妳到我的公司上過班以後再來說這句話,沒做過不要以為自己很了解。

而且,鄰居的媳婦就算工作辛苦,也不會跑來跟妳講吧,妳又知道人家的工作內容是什麼了?妳又知道人家沒壓力了?

就像當人們在看電視新聞報導哪些人光鮮亮麗,羨慕的說他們真好命的時候,誰又知道人家私底下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了?人家苦的一面沒看到,就以為人家沒苦過,這種判斷是不是有所偏差?

只要是職場,就會有黑暗的一面,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待續)

▼本文作者:狼米•遺世國度•部落格
活動快報 

水瓶鯨魚:「如果你曾刻骨銘心愛過一個人,就不可能忘記,忘記他好的和壞的……」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4-15 閱讀:判決╱The Judgment
2009-04-14 才愛。
2009-04-13 上帝的啤酒與十二星座。
2009-04-10 相信嗎?那種曾經過去的影子—...
主編推薦  
最新流行資訊搶先看!
大家瘋狂搶電影特映卷!
愛.從心開始溫暖你的心
零加班業績才能長紅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失戀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4/15/2009 01:24: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