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從大腸燥鬱症說起(下)

 
每週 一 ∼ 五 出刊.2009.04.1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從大腸燥鬱症說起(下)
水瓶鯨魚:「如果你曾刻骨銘心愛過一個人,就不可能忘 ...
殺很大?!管殺小!
瑤瑤可以搖,舒舒鑽不了?!
作家散步道 

從大腸燥鬱症說起(下)

作者╱狼米

之後,我終於到大醫院去了。

喔,我真的很不喜歡去大醫院,明明就已經在網路預約掛號,但是去了還是要等很久,掛的是早上的號,卻等到下午兩點才輪到我(中間還跑出去吃完午餐再回來繼續等)。天啊,我帶去的兩本書都看光了!

為了簡化那些煩人的循環,這次我開門見山的說:「地方診所的醫生說我有大腸燥鬱症,叫我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所以我就來了。」

「妳的家族中有癌症病史嗎?」那個老醫生問。

「我爺爺是因膀胱癌去逝,我爸爸現在得了肺腺癌。」

「……」他默默的在電腦上打了一堆資料,然後說:「那就安排做個大腸攝影吧。」

就這樣,看診結束。我等了五個小時,結果進去五分鐘就出來了。預約大腸攝影,護士小姐跟我說要有三天的準備期。準備啥?

她發給我三份藥,一張說明書與一張同意書。

第一天吃第一份藥,可以正常飲食;第二天吃第二份藥,只能吃液體飲料,例如無果粒果汁、無渣的湯,總之就是禁止任何固體食物,牛奶也不能喝;第三天吃第三份藥,不得進食任何東西,直到做完大腸攝影。

看起來好像得餓兩天的樣子。

後來吃了藥以後,我發現不只是餓兩天,還得加上瀉兩天,因為要把腸子完全淨空。那兩天我的肚子一直咕嚕嚕的在叫,不過我已經分不清楚是肚子餓的咕嚕聲,還是要瀉肚子的腸子咕嚕聲了。

第二天我喝了一天的豆漿,再連坐兩天的馬桶,拉到只剩下水了還在拉。這都不算什麼,最慘的事實是:體重完全沒有減輕……這是什麼世界啊!

到達攝影當日,換上手術服,躺上一台很神奇的機器,它可以藉著裡面的人的操縱,上下左右移動,還可90度轉動。

「請趴著。」檢驗師從我的屁股灌入鋇劑(顯影劑):「會感覺涼涼的喔,然後開始搖屁股,搖到我說好為止。」是要把藥劑搖勻嗎?

接著她走進操縱室,透過對講機對我發號施令:「好了,請躺正,左側躺,趴著,右側躺,正躺,左側躺,趴著,右側躺,正躺,左側躺,趴著,右側躺,正躺……」發現了嗎?我就像支烤玉米一樣在床上轉個不停。

後來她又出來從我的屁股灌入空氣,要把腸子撐開。那是一種很神奇的感覺,一肚子氣,而且還要忍住不能放屁。

接著她開始操縱我上方的攝影板,前前後後左左右右,同時又叫我東轉西轉,這時我透過玻璃窗看到她時,她正忙碌的握著搖桿、按按鈕,我腦中突然浮現出一個場景──夾娃娃機。而我就是那隻命運未卜的娃娃。

做完攝影後,感覺還好,一點也不痛,怎麼診所的醫生說得好像很恐怖?(因為這是大腸攝影,不是大腸鏡,小姐)。

報告基本上是三天過後就可以看了,但是我卻拖到三個禮拜以後才去看。

因為公司要加班,強迫加班,原本三休一,變成七休一,為了逼我們去加班,還想出很多稀奇古怪的手段,威脅利誘無所不用其極。如果有錢也就算了,問題是沒有啊!

婆婆一知道是沒有加班費的加班時,暴跳如雷,好吧,她總算「實際的感受到」我的壓力在哪裡了,但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後來我為了看報告,還得調整我的加班日數,搞到最後,我得連續上十天的夜班才能休假。那十天,地獄的十天,每天五點半出門,九點才進門,醒來就是上班,回家就是睡覺,昏睡,連翻身也沒有的完全無知覺昏睡。

結果過完這十天我突然發現──我的排便習慣變得好規律!每天固定的時間向廁所報到。

仔細想想,不只是排便而已,由於每天上班的關係,配合公司的用餐時間,所以我每天都在固定的時間吃飯,甚至連吃的東西都一模一樣。雖然是夜班,生活顛倒,但至少作息時間固定,吃飯也是定時定量。原來,最根本的養生之道就是這麼簡單啊!

而且,因為太累,產生一種想自我補償的心理,所以我回家後還會吃一些東西墊墊肚子再睡覺(以前是不吃的),結果這樣過了十天,體重卻完全沒有增加!喔,多吃了那麼多東西,卻沒有變胖!之前餓個半死也不見瘦個幾克。

不過當我開始放假後,一切又打回原形了。

看報告當天,這次候診有比較快,等了一個小時,進到診療室更快,一分鐘。

醫生說:「正常。妳要不要拿點藥,以防又發作時吃?」

「不用了,我這人是能不吃藥就不要吃藥的。」

拿著批價單排隊等待付錢的時候,我看了一下內容。哇哩咧!太驚人了!

有兩個項目可選擇:用健保付是410元;用自費的話是278元。

我驚訝的有兩點:

第一、我只是掛號進去聽醫生說一句「正常」,居然要花這麼多錢!

第二、為什麼健保給付比自費更貴?我們的健保局到底是怎麼計算的?

後來當然是選便宜的方法付。但是我只要想到一分鐘要花費近300元的代價,不禁要想,早知道我就不要去看報告了。

但是隨即又想到,以前在網路看過一個醫師製作的看病常識Power Point,裡面提到過說,有些人會質疑為什麼看報告也要掛號費,尤其是看完報告的結果是正常時,他們會更加不爽,因為不用打針吃藥還要付錢,簡直就是吃虧了。

那醫師就反問道:「難道你們希望聽到的結果是『不正常』嗎?」

是啊,我問自己同樣的問題,於是就釋懷多了。

只要正常就好了,我不要打針吃藥,我什麼虧也沒吃到。由此可見,健康的代價真的很大啊。


▼本文作者:狼米•遺世國度•部落格
活動快報 

水瓶鯨魚:「如果你曾刻骨銘心愛過一個人,就不可能忘記,忘記他好的和壞的……」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4-16 從大腸躁鬱症說起(上)
2009-04-15 閱讀:判決╱The Judgment
2009-04-14 才愛。
2009-04-13 上帝的啤酒與十二星座。
主編推薦  
最新流行資訊搶先看!
大家瘋狂搶電影特映卷!
愛.從心開始溫暖你的心
零加班業績才能長紅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失戀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4/16/2009 12:51: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