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我的寶貝阿嬤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4/17 第208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我的寶貝阿嬤
心情札記 聖旨到,過兒救了小龍女
就愛嚼土司皮
徵文/窮得快樂》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
 
 
 
今日繽紛
 
我的寶貝阿嬤
愛漂亮、社交能力好,是大家對阿嬤的第一印象。她是土生土長的台北都市女孩,家裡親戚也多半從事和裁縫有關的行業。當年阿嬤的爸爸不教她學繡補,是她自己在一旁一點一滴「偷學」而成。

阿嬤帶的第一個孫
鄰居說是阿嬤生的

阿嬤的爸爸後來因為當說書人的緣故,被日本人抓去審問後就再也沒回來過。幸虧有她的主動傳承,這項技藝,幫助阿嬤在以前的太平町(現今的迪化街、永樂市場)繼續做繡補生意,維持生計。

嫁給做報務員的阿公之後,由於阿公時常隨船出海,阿嬤得母兼父職,一肩擔起家中大小事,拉拔舅舅、阿姨們長大成人。

我是阿嬤帶的第一個孫,在此之前,家裡很久沒有小朋友的嬉鬧聲。小時候我調皮搗蛋,常常我在前面跑,阿嬤拿著飯碗在後面追,巷口賣豬肉的里長太太,常說我其實是阿嬤生的孩子。

等我開始上小學,阿嬤天天帶我去上學,每天都會經過小雜貨店,阿嬤一定會帶我進去買一樣小零嘴再帶我去學校。阿公阿嬤在我和弟弟分別是六年級、三年級的時候,帶我們到碇內浸信會聚會,開啟我們與神交流的契機。可惜二年後,阿公因為食道癌告別人世。

時空快轉,不愛出門、老是買重複的東西(高麗菜)、總是在找錢包,這是現今阿嬤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這時候的她,已開始有老年失智的初期症狀,西元2000年初,我和阿姨開始帶阿嬤去看台北榮總的神經內科門診。

老來不認得家裡
問住一晚多少錢

那時阿姨的公司剛好要轉型赴大陸發展,資遣了台灣的員工之後,阿姨便開始全心照顧阿嬤的生活起居,幾乎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

阿嬤在生活中常常帶給我們驚嚇與趣味。例如:不認得家裡,問我這裡住一晚要多少錢?早上起床會吵著要找媽媽吃早餐。阿嬤很喜歡杏仁茶和油條,有一回阿姨煮四神湯給阿嬤喝,阿姨轉身回廚房的時候,阿嬤跟在後面說這個四神湯是鹹的,她不要,她要換甜的四神湯!她也不喜歡洗澡,才剛坐到澡盆裡,就吵著要起身,說她洗好了。我只好經常陪著她洗澡,以免她無聊。

2005年換了右膝的人工關節,卻讓她忘了怎麼走路。我們開始給阿嬤包尿布,一開始她當然是不習慣的,總是把尿布抓破,裡面的棉絮都跑了出來。去住院的時候,護士小姐每天都會來測血糖,那需要扎手指頭,當時的阿嬤口齒還算伶俐,還懂得跟護士小姐撒嬌說求求妳不要。半夜護士巡房,阿嬤經常把護士小姐嚇一跳,因為睡不著的她坐在床上把錢包的鈔票一張張拿出來數算。

雖然阿嬤有老年失智症,卻也讓她的晚年就像小朋友一樣,帶給我們很多歡樂。一開始,每天阿嬤總是會細說重頭,講她年輕時在迪化街做生意的事,也講她最喜歡和朋友一起去日式澡堂洗澡,而且還要帶甜不辣進去吃。晚上睡不著覺時,她總是躺在床上一直喊著兒時玩伴的名字「麗娟和阿興」,任憑我們怎麼哄也不願入睡。

黃昏症候群熱鬧開鑼
打開冰箱門說要回家

給阿嬤吃藥,那更是仙拚仙、諜對諜,每次都眼睜睜看著阿嬤把藥吃進去,隔了幾小時後,或隔天早上,才會發現昨天晚上「被吞掉」的藥現身床邊、枕頭下或棉被裡。

醫學保健書籍上所說的「黃昏症候群」,在阿嬤的身上展露無遺,每到黃昏,阿嬤總是想盡辦法要「回家」,她可以自己搬椅子想翻圍牆出去,或站在圍牆邊呼叫隔壁鄰居幫她開門,再不然就是跑到廚房打開冰箱門說要回家。

當我們問她說:「妳今天乖不乖?」她總是調皮的說「不乖」,但是叫阿嬤親我們的時候,她也可以「啵」得很大聲。

漸漸,阿嬤也開始認不得人了,我卻相信在她內心深處,仍印刻著我們的身影。阿嬤最後的日子裡,謝謝榮總醫療團隊的幫忙,不論是醫生或護理人員,都對阿嬤非常包容體貼。

如今雖然她已離開我們回到天主的懷抱了,阿嬤給人的印象永遠是那麼漂亮、那麼開朗,她的笑容永遠都活在我們的心中。

 
 
 
心情札記
 
聖旨到,過兒救了小龍女
高中時參加學校的儀隊,和其中一位楊姓同學頗談得來。那時大家瘋金庸小說,在操槍訓練之餘,喜歡打打鬧鬧,我給她起了個小名,叫過兒,而我自封是「姑姑」小龍女。

有一年她生日,心血來潮去買了一尺錦緞,用毛筆寫上「奉天承運,皇帝詔曰,特賜免死令,以賀福壽綿延,欽此。」郵寄給她。過了幾天,她笑著對我說謝謝,就跟其他同學去吃牛排慶生。

我若有所失,覺得自己和她不是同一 ...... [詳全文 ]

就愛嚼土司皮
早餐弄了土司要夾沙拉吃,女兒堅持她的土司要去皮,我把切下來的土司皮排在砧板上,塵封的往事浮漾開來。

國中時胃口奇大,放學時肚子餓了,到小柑仔店買麵包吃。那時的麵包種類很少,只有菠蘿、奶油、紅豆、土司等,我獨鍾土司。那時候也不流行切片,柑仔店阿婆都是一整條批來,再以「塊」為單位來賣。

我買下一整塊後,就一小塊一小塊撕下來送進嘴裡,彷彿那土司還會「牽絲」哩! ...... [詳全文 ]

徵文/窮得快樂》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
同學盈盈結婚後為了子女的教養問題,辭去了任職多年的保險公司。她老公是一家食品公司的高階主管,薪水相當優渥,她不需要煩惱家裡的生活開銷,平時小孩上學後為了打發時間去上一些瑜伽課、投資理財課程等,三不五時還會全家出國旅遊,無憂無慮,讓人心生羨慕。

盈盈老公的公司也碰上這波金融風暴,業績下滑大半,雖未被公司裁員,但也被迫放起無薪假。收入少了三分之一,維持不起以往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徵文》生命中最驚天動地的一件事
曾做過什麼驚天動地、嚇死人不償命的蠢事、趣事、轟轟烈烈的大事,歡迎你來分享生命中最驚天動地的一件事,有機會得到《我燒了大文豪的家》一書。

你的保險會不會不保險?
「保險公司有沒有危險?」「外商跑了,我的保單怎麼辦?」這是今年以來保戶不斷詢問的問題,財訊為你整理五大問題,告訴你如何因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4/16/2009 04:28: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