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第231期]被切除的殘缺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第231期 2009.03.26 每週四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大田出版
...........................................................................................................................................................
編輯物語
被切除的殘缺
鮮活閱讀
薩蘭德 割禮【4】
 
夜間學習為什麼會比較沒有效率?
搶眼新書
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
    被切除的人生
    給你贏的習慣
 

被切除的殘缺
曉D調◎文

  自「你的人生,有哪部分被切除?」活動上線以來,我從迴響中看到許多被切除的人生,看到許多的痛與殘缺。

  這些殘缺來自童年時期的喪失感,或大人加諸的肢體、言語傷害,是非自願的,沒有反抗能力。

  《被切除的人生》裡的卡蒂也是如此。她在七歲時所承受的巨大的痛,透過文字血淋淋浮現。她不懂為什麼原本是最親近的家人要傷害她,只能無助的哭喊。

  卡蒂說,她感到某種永遠的喪失,不只是身體的殘缺,還有純真以及對未來的幸福渴望。像一朵還來不及綻放便枯萎的花。

  她經歷了一段漫長的復原之路。數十年後,卡蒂終於確認自己還值得被愛,並且還有餘力去幫助其他已受害、或即將受害的女孩。

  用行為、言語或憤怒傷害一個人如此容易,但受害者的療傷期卻如此長。數年、數十年、一輩子……甚至終其一生傷口都無法癒合。而究竟有沒有「來生」來繼續療傷這件事,對多數人來說只是無解的問號。……(繼續閱讀)

 

 

薩蘭德 割禮【4】
卡蒂Khady◎著

被切除的人生  續上期: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I0006/152272/web/#03

 「我要去告訴我爸爸,我要去告訴齊希瑪(Kisima)外公!齊希瑪,齊希瑪,齊希瑪,快來,快來,她們在殺我,快來……媽!快來!爸爸,爸爸,你在哪裡,爸爸?等我爸來,他會殺了妳,他會殺了妳,他會殺了妳……」

  婦人繼續割呀鋸的,同時臉上帶著一抹冷靜的笑容,彷彿在說:「是啦,等妳爸來了,他會殺了我,才怪……」

  我呼天搶地向全家人求救,喊外公、喊爸爸、喊媽媽,我非得喊些什麼不可,面對這種不公義的事情,我必須喊出自己的抗議。我閉上雙眼,我不想看,我無法去看這個女人正在戕害什麼。

  鮮血濺到她臉上。那是一種無法形容的痛楚,任何其他痛楚都無法比擬。彷彿我的腸子被絞綁起來。彷彿我腦袋裡有槌子在敲。短短幾分鐘,我就不再覺得是某個特定部位在疼痛,而是全身上下無一倖免,彷彿有一隻飢餓的大老鼠或雄蟻大軍在我體內鑽動。從頭到腳,包括肚子在內,沒有一處不是劇痛難耐。

  我就快要暈過去了,這時婦人們用冷水幫我洗臉,拭去濺到臉上的鮮血,也讓我不至於失去意識。就在這一刻,我以為自己要死了,以為自己已經死了。我對自己的身體失去知覺,只感受得到體內所有神經都緊繃的那股可怕糾結,還有腦袋即將爆炸的感覺。

  有整整五分鐘的時間,這個婦人又割又鋸又扯,然後重新再來過,就為了確保一切都已清除乾淨,我聽到彷彿從很遙遠傳來的聲音說:

  「乖一點,快結束了,妳很勇敢……乖……別動!妳越動就會越痛……」

  等她不再割鋸之後,她用一塊浸了溫水的濕布,把大量湧出的鮮血擦一擦。後來別人告訴我說這裡面加了她自己調配的東西,大概是可以消毒吧。接著,她替我敷上摻合了黑炭的乳木油,以避免細菌感染,但整個過程中她並未多作解釋。

  等到結束時,她說:

  「好了,起來吧!」

  她們不得不攙扶我,因為對我來說,從腰部到腿部以下彷彿都空空洞洞,我無法好好站著。我現在唯一的感覺只有腦袋裡的疼痛,彷彿有槌子狂亂猛敲,對於兩腿完全沒知覺。我的身體彷彿被切成兩半。

  當下我好痛恨這個婦人。她則已經拿了另一片刀片,去處理下一個女孩,去造成一樣的痛楚。

  我的外婆們來把我帶出去,她們用一塊新的布替我擦拭,幫我換了一條新纏腰布,然後就必須離開這個房間。由於我無法行走,她們把我抱到台階上,把我放在草席上,和其他已經被割完了的女孩坐在一起,她們仍未停止哭泣。我自己也是滿臉淚水,這時下一個女孩早已嚇得六神無主,她也被以蠻力架進那間酷刑房裡。

  我無法清楚形容這種痛楚。我這一生從來不曾遭遇過這麼激烈的事情。我生過孩子,曾罹患過腎絞痛——每一種疼痛都不一樣。但這一天,我以為自己要死了,以為自己再也醒不過來。我甚至希望自己不要再醒來。那種痛楚劇烈得令我想睡著,想直接昏過去。我當時還只是個孩子,無法理解別人為何對我的身體如此粗暴,事前不曾有人跟我說過什麼——不論是姊姊們或年紀較大的朋友們,都沒人提過。所以這根本就是不公平的,是莫名其妙的酷刑,因為毫無解釋。憑什麼要這樣懲罰我?這個被用刮鬍刀片又鋸又割的東西,它是幹什麼用的?既然是我與生俱來的東西,為什麼要將它除掉?難道我生來就帶有什麼邪惡的東西,非得要將它除掉,我才能在真主面前祈禱嗎?匪夷所思。

摘自大田3月新書《被切除的人生
從殘忍習俗下生還,以無比勇氣回顧人生的動人故事。

  
給你贏的習慣
 

夜間學習為什麼會比較沒有效率?
古市幸雄◎著

  先談談夜間學習的效率比早上差的事實,這樣應該可以讓大家比較了解早上學習的重要性吧?如果花費同樣的時間學習,有效地習得知識、技能,盡快提升成果會比較有利。

  第一個原因,夜晚用來學習的時間通常都在下班之後,在體力和精神方面多半都處於疲累的狀態。因此大多不會有心想學習。一旦無心學習,時間往往就會浪費在看電視之類不具生產性的事務上。如此一來,不但浪費了寶貴的時間,也因為把夜晚的時間用在不具生產性的事務上,就寢的時間必然地就會被延遲。

  我相信有很多人是在超過晚上十二點之後才上床睡覺的。晚上就寢時間晚,早上起床的時間就不得不往後延。早上起床的時間一延遲,就無法確保早上學習的時間了。

  此外,晚上就寢時間晚,睡眠時間當然就會縮短。睡眠時間太短,前一天的疲累就無法消除。如此一來,眾所周知,隔天的集中力就會下降,學習或工作的效率就會變差。因此,就算隔天一樣有學習的活動,當天一整天的學習效率就會不佳,導致整體的學習效率低落。

  感覺疲累時,最好的方法就是睡覺。在不具生產性的時段睡覺也會提升學習的效率。睡眠不足會導致學習的效率降低,因此,想要有效地學習,注意有充足的睡眠也是很重要的。

  如同運動員非常注意飲食或休息、睡眠一樣,持續做學習的人想要有最好的效率,睡眠尤其是重要的因素。以我個人而言,如果我的睡眠時間太短,我的注意力就無法集中,學習的效率就會變差。寫稿時,腦海中就遲遲無法浮起文思。

  即使在回家後利用晚上的時間學習,如前所述,因為時段都是在一般人的工作時間之後,因此肉體或精神上都處於疲累的狀態,腦袋並不是十分清晰。因此,下班回家後的時段因為整個人處於疲勞狀態,不管做什麼事,效果都不會好。

  舉例來說,以我個人的情形而言,當我因為上英語課而晚回家時,回到家大約都是晚上十一點半的時候。洗個澡,做做一些日常生活的瑣事之後,一晃眼就超過深夜十二點了。就算此時開始做學習,效率也一定不佳。

  同樣要進行學習活動,當然每個人都想要有最好的效率。假設晚上學習一個小時可以吸收一百的量的知識,而早上同樣學習一個小時可以吸收兩百的量的知識的話,你會選擇哪一種?當然是後者了。

  因此,我幾乎不在夜晚的這種時段從事具生產性的活動。我會把這個時段用來從事不需具生產性活動的事務,或者提早上床睡覺。因為提早上床睡覺,便可以提早30分鐘起床,我選擇在身體狀況佳,知識吸收率高的狀態下學習。

  加上,晚上有許多諸如電視之類不具生產性的活動的誘惑
  學習的空檔安排休息時間這件事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然而,一到晚上,在休息的段帶花很長的時間看電視卻是常有的狀況,結果往往會拉長了休息時間。就算學習的總和時間有兩個小時之久,但是因為當中休息時間佔了太長的時間,而造成單純的學習時間比預期中的少很多。

摘自大田創意系新書《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
每天早上30分鐘,你會拿來作什麼?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5947015

 
 

古市幸雄◎著
陳蕙莉◎譯

 

 

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

賀!上市隨即榮登博客來•金石堂暢銷排行榜!
這是一本可以自動引導你,目標達成落實希望的書!
有了每天關鍵的30分鐘,你就可以拋棄其他的學習法了!

為什麼要養成早上學習的習慣?
因為你可以從不堪使用的人,變成一流的人。

為什麼要限定早上30分鐘?
因為在限定的時間裡,你的注意力才會集中。

為什麼不選擇晚上的30分鐘學習?
因為晚上的30分鐘,你會以為有的是時間,而原地打轉……

為什麼一定要每天?不能一三五或二四六嗎?
因為最棒的運動選手都是每天練習的!

每天持續學習30分鐘,
就算再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成功!!!
讓你邁向勝利之路的速度倍增 達到完全效果的早上學習法

>>想看更多 http://www.titan3.com.tw/creative002/

 
 

卡蒂Khady◎著
梁若瑜◎譯

 

 

被切除的人生

【知名歌手、演員】萬芳.【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感動推薦

七歲因為傳統的習俗,我歷經童年不應該有的悲慘痛楚,
十三歲奉父母之命,嫁給一個從未謀面的男人;
愉悅離我很遠,不明白什麼是自由,
難道這是非洲女人理所當然的宿命?

我在最美的城市巴黎,卻過著最無助的婚姻生活。
八年內茫然生了五個孩子,家庭暴力,經濟拮据,
我想逃,可是孩子怎麼辦?我無法改變自己的人生嗎?

即時身體被禁錮,但心靈渴望新生活,新日子......

我要走出去,我要去了解,
那曾加諸在媽媽、外婆、女兒和我身體上的傷害,
那野蠻且不尊重人權的習俗......

那七歲後在我心底逐漸枯萎的花,我要燃起生機,
讓它一天天綻放,一日日美麗……

 
 

全玉杓◎著
陳麗如◎譯

 

 

給你贏的習慣

天王級作者 超過百萬讀者肯定!!!
★出版八個月即突破八十萬冊,韓國經濟日報頒發最暢銷消費大獎!
★連續二十週暢銷排行榜第一名!
★1910名CEO票選該最值得推薦第一名
★六家知名企業選為年度公司讀書會必讀之書!
★獲得韓國兩大網路書店YES24及INTERPARK評選為「年度最暢銷」!

【4月即將出版 內文搶先試閱

 
 
水瓶鯨魚 創作概念展 2009.03.20-04.08在西門町in FIDI space  …詳細展覽資訊
訂閱【魔法舌頭馮克雙週報】,答出馮克即將出版的新書書名,就有機會得到紅膠囊×可樂王復刻版卡片一組!
「原來,我那麼喜歡找到水瓶鯨魚!」活動得獎名單公佈!

大田部落格最新發燒文
∥傘下的故事 ∥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6876920
∥新里程碑 ∥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6838424
∥我得到來自水瓶鯨魚的禮物呦! ∥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6817579
∥愛戰士∥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6801737
∥男人都是消耗品 所以,只能愛自由∥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6786714

 
  數位資訊•主編精選》

CO.NR免費超短轉址 無廣告!
CO.NR 提供免費的網域名稱與免費轉址服務,使用者可以申請免費簡短的 Yourname.CO.NR 格式網址,而且無任何廣告!如果你有以下的狀況,或許 CO.NR 會非常適合你。
盜用網路文章 「媒體道歉」成教材
電腦長尾巴?!栩栩如生的「貓尾隨身碟」
手機將成生活的終極搖控器?
電玩音樂 也可以很優雅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5號4樓之3 讀者服務電話:02-23696315 / 傳真:02-23691275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3/26/2009 12:50: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