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一片丹心歸於誰?

聯副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3/26 第281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一片丹心歸於誰?
感時篇》始知名將出書生
人文薈萃 詩主義》那一夜,太平洋詩歌節
心靈plus》豬的物語

  今日文選

一片丹心歸於誰?
曹又方/聯合報
知名作家曹又方(1942-2009),昨天凌晨三時四十五分,因急性心肌梗塞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六十七歲。

曹又方長期從事新時代運動及婦女運動,大力倡導心靈革命及環保運動。曾任「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理事長,「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會長等職。此外,並曾主持廣播及電視節目。著有小說、散文、雜文、傳記、勵志、心靈、兩性、女性成長、食譜各類書籍七十餘種;《天使不做愛》、《寫給永恆的戀人》、《做一個有智慧的女人》等書皆膾炙人口;十年前罹癌後,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死生大事,激勵人心。

《聯副》今日獨家刊出曹又方為即將在聯合文學出版的遺著《瀟灑過情關》所寫序文,以致悼念。(編按)

一般人說的忠心,絕非我的特質之一。

說良心話,我不是一個具有信徒特質的人。排斥服從,尤其更無法做到絕對服從。

偶爾,與過去的情人雲淡風清地聊聊天,對方還會扯出我曾經是一個負心的人,我也不以為忤。

墜入情海的人,莫不希翼彼此做一個不變心的愛人。可哀的是,那只存在於愛情影片和羅曼史小說中。事實上,一生只愛一個人,除非是出於雙方意願,否則是非常野蠻的。在這個多變的世上,唯獨要求感情不變,豈非緣木求魚?

在情愛和其他一切事物上,我寧可忠於自己,也不會忠於他人。想想看,一個背叛自己的人,已非真我,又如何真實地去對待他人他事哩!

新近,有個女記者為我做了一次訪談,十分推崇我的自由與獨立。其實,自由獨立是相對性的,因為再自由獨立的人,也與他人息息相關,總有一些什麼事會束縛著一個人。真正的自由獨立並不存在,只能讓自己擁有一顆獨立自由的心。

回首那段叛逆的青春,正是因為純真,逆反的就更純粹了。似乎,歲月並無法將我的叛逆變為保守。雖不能說愈老愈反叛,但是對於當代的許多價值和諸多事物,雖有包容,卻絕非認同。從反叛的意義上來說,我榮耀的青春期拉得很長。

狂放無羈的青春,也像每個人一樣鬱積著許多難以實現的渴望和夢想。

多少次與家人決裂、與愛人絕裂、與上班族絕裂、與城市絕裂……並且像罹患了流浪癖一樣在各地遊走和生活。讓吸引力發揮著影響力,左右著我的一生。

我試著做一個合群卻孤獨的人,目的是努力做一個真人。

當然,我也明白,一個人無論多麼真誠,都無可避免地埋藏了部分真我。從前的我,經由生命中許多重大的事件,諸如失親、失戀、失學、失業、失去健康……層出不窮的遭遇和危機,讓生命發生驚人的進化。有時藉著重塑過去,總能讓人找出一些締結自己命運的因素。

一路衝撞跌宕,終是由於自己的任性反叛,以及故意的誤解而來。然而,我心狂野,總是不乏革命熱情和冒險精神,並且充分利用了自己的際遇。慶幸的是,從未放棄解決自己的難題、規畫自己的人生和沉思自己的命運。正是由於自省,方能使人免於僵化!

當靈魂經歷了騷動的青壯年期,通過各種因緣,我們揮灑著各種不同的形式和觀念。沸騰的熱血,使我們不斷地在從事著種種破壞、詆毀,也同時進行著重建和提升自我的過程。

驚濤駭浪終於漸次平靜下來了。

以至於我們不論處在何種緯度和經度之中,又受到了何種苦難和磨折,都能以平常心看待。在種種起落和變遷之中,人們也驚異地發現和印證了生命中許多層面的真理和實相。

常常都有人問我信奉什麼宗教,我雖心懷虔誠地想告訴別人,卻一言難盡。

我信,卻也不信。我喜歡佛經,也讀《聖經》,甚至《可蘭經》也粗粗看過。我信的是教義,而不是形式和人為的部分。至少,我不會像某些偏激的人一樣,因為詬病某些以宗教維生的人的偏頗行為,而否定了宗教。那就不值了!

然而,即令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也不歸屬於任何傳統,但是也明晰自性是佛,每個人都應有基督精神。至於傳統,則不管你採取何種態度,終會對人發生一定程度的影響。比方說,農民曆的存在,過春節的習俗,便是一端。

經過了各式各樣的生命歷程,一個認真生活人,終會步向生命極為和諧的境地,並且擁有適度的樂觀主義。不再逃離什麼、奔向什麼、尋求什麼,因為我們擁有了自己最為寶貴的財富──能夠靈視一切的靈魂。

尤其是對於我個人而言,幾乎是在通過痛苦、疾病和瀕臨死亡邊緣,才修習到這一課。

當然,所有感悟到啟示的人,都能擁有這把樂園的鑰匙。瞭解了喜悅之道,才能把經驗轉譯為愛與祈福的偉大訊息。

為什麼人們那麼喜歡聆聽劉心武講《紅樓夢》、易中天說《三國演義》呢?因為他們都是通透了的人。唯有這樣的人,才能講出總結完整人性,並涵蓋了均衡性與圓潤的話語。正是由於他們早已預先消化了人生一切,才能說出人們聽得懂又中聽的故事。

許多人都意圖通過新聞報導,來與世界同步。其實,許多震撼世界的大事,不外乎戰爭、災難、意外、搶劫、謀殺、自殺……關心這樣的時事,對於人生又有何價值呢?

一切的本源還是自己。回到自己心中,以那個最真實古老的自我為出發點,並處理好生活周遭的關係,好好生活就足夠了。最終我們會發現,只有從生命本身獲致的快樂最為完整。

生命是一切,生命是唯一的特權。

你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平淡的事物最是美麗可親,不尋常的事物並不會更加高雅堂皇。我們真正缺少的不是沒有的東西,而是細心品賞的感受擁有的一切。

梵谷曾經與弟弟希奧說過這樣的話:基督無限偉大,因為不曾擁有家具或任何其他附屬來阻礙他。

我們要忠於什麼呢?我們要追求什麼呢?最重要的是自己,自己的人生和生命。

內在的力量無限大,原來生命的本源並非聖者、大師、導師、學者和哲學家,而是來自生命和人生經驗的本身。與生命合作吧!

本書的四十篇文章,幾乎全是近期的作品,分成了「心情」、「世情」、「道情」、「愛情」四輯,盼與大家交心。


感時篇》始知名將出書生
張作錦/聯合報

報業的出路在文人情懷與商人手法

最近出版的第416期《天下雜誌》,以九頁的篇幅專題討論當前台灣的報業問題。專欄的題目是:「商人辦報,他們怎麼『賣』新聞?」

文章指出:「面對不景氣的經營危機,台灣的媒體集團,正在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主角從『文人』變成『商人』,新聞從追求『真相』變成追求『利潤』。 ......


  人文薈萃

詩主義》那一夜,太平洋詩歌節
黃春明/聯合報

預先籌備了一個季節
小池塘的水芋沿著池邊
間掇在雜草叢中
開滿了碎閃閃的白花
花香草香隨風散播池塘方圓
天成一隻大花環

水面的浮萍
在小魚漾起的圈圈漣漪
盪漾款款舞步
等待夜晚的星光搭配
營造浪漫氛圍
準備迎接
情歌、求偶的生之祭典

乒乒乓乓、乓乓乒乒
白天趕搭詩歌節的舞台
工人擊碎了入夜即 ......


心靈plus》豬的物語
高鳳池/聯合報
被一陣豬的嚎叫聲吵醒,天還沒亮,沒多久又睡著了。再醒來的時候,陽光已照亮豬欄一角。豬欄裡沒有平常豬活動發出的聲音,只見母親在裡邊又擦又洗,像服務生打理客人離去後的房間。

「三條都抓走了,為什麼不多留一天?」她總是這樣沒大沒小的口氣。

「豬價一天比一天不好,多一天一條要多花五十塊的飼料費。」

「既然不好賺錢,就不能歇個幾天,一大早就忙個不停?」

......

  訊息公告
數位資訊•主編精選》

CO.NR免費超短轉址 無廣告!
CO.NR 提供免費的網域名稱與免費轉址服務,使用者可以申請免費簡短的 Yourname.CO.NR 格式網址,而且無任何廣告!如果你有以下的狀況,或許 CO.NR 會非常適合你。
盜用網路文章 「媒體道歉」成教材
電腦長尾巴?!栩栩如生的「貓尾隨身碟」
手機將成生活的終極搖控器?
電玩音樂 也可以很優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3/25/2009 03:34: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