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人間現實與漫長的夢

 
每週 四 出刊.2009.03.2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人間現實與漫長的夢
《莎姆雷特》笑浪狂潮再襲全台
體驗《莎姆雷特》瘋狂的喜劇魅力!
今日主文 

人間現實與漫長的夢

大部分醫師從小就生活在衣食不缺的環境,考上醫學系後就彷彿戴著光環,畢業後很快就年薪百萬----年薪百萬對醫師來說是不堪的收入。儘管現在健保緊縮、醫療不景氣,但醫療畢竟還是金融風暴底下受害較輕的產業。雖然遠遠比不上成功的企業家或投資人愜意,但醫師大抵都能過著平穩、為家人買一般用品不用深思的生活。

如果不是因為來到這都市邊緣地帶經營精神科診所,如果不是因為精神科醫師帶著「要把心裡事說出來才會好」的正當性,我也不會親身接觸到許多中下階層百姓的苦楚。

問診過程中,常會接收到許多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訊息。比如說,許多商店店員沒有勞健保,要自己找公會加保。「我還是等變成資深人員時老闆重視我才有勞健保」,幹練的病人說。「這不是違法嗎?如果有人去告密怎麼辦?」我懷疑地問。病人仿若無事地說:「沒有人去打小報告就行啦!」可見這種作法很普遍,勞動者也習以為常。

另一位商店幹部則說:「我月薪兩萬七,算不錯了。我是幹部,所以比較不用擔心被裁員,那些妹妹(女店員)在生意不好時很快就被裁掉了」。她是真心喜歡這份工作,也引以為榮。或許她也見到老闆的經營壓力,身為幹部瞭解許多行業營收都掉了四成。但她的工作時間是一天十二小時,月休二至四天。

這樣的工作時間普遍存在於微型經營的服務業者,無論雇員或老闆。所以當我詢問:「你有運動的習慣、或參加外面的活動嗎?」就很清楚答案一定是否定的。沈重、漫長的工作壓力,加上不景氣底下隨時會被裁員的焦慮,讓許多病人睡不安穩、煩躁焦慮。

這些高工時、低保障的病人不算多數,當老師、在國營企業或公家機關上班、退休由子女奉養、開賭場或過夜生活的病人,自然生活就很充裕。但想到還是有不少人過著不健康、低薪資的工作,想到大街商店裡笑瞇瞇的年輕女店員的待遇,多少會有些感傷。至於無薪假、加班沒加班費,在這時節也算普遍、不值得稀奇的事情吧。

最近的陸客來台讓觀光旅遊業生意滿檔,但一位能幹的女業務說,她還是被降薪了。當求職者遠多於工作職缺,薪資下滑也就難以避免,因為調低員工薪資的公司可率先推出低價方案吸引消費者,讓同業難以生存。當病人說:「醫師,請你多開幾天的藥,等我發薪水就能來付掛號費」時,你就知道許多人阮囊羞澀,會希望你直接開一個月藥,以節省掛號費支出。以正向心理學的概念,我們會支持「有錢不見得會帶來快樂」的概念,但在這全球愁雲慘澹之際,這種正向思考是否是社經條件較好的中產階級關照自我的幻想?背負家庭重擔、被減薪卻不敢跳槽的底層工作者,能靠自己快樂得起來嗎?

這時,如果有些病人想藉助藥物來讓自己放鬆、好睡、忘記不愉快的事情,我們似乎也不能多做指責了。金融風暴打斷了許多新興國家興起的夢,或許也讓我們不得不去面對,過去那彷彿人人都將成為中產階級的榮景,所有人類邁向豐衣足食的夢想,原來是建立在過度消費的自我催眠上。或許更嚴苛的現實,正挑戰著就業市場理徬徨的年輕人。(回應請至作者部落格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3-19 莫輕忽失眠,失眠會變成慢性病
2009-03-12 同理經濟風暴中受苦的人
2009-03-05 還要繼續燃燒生命嗎?
2009-02-26 好用也常被濫用的安眠藥Stilno...
主編推薦  
殺很大不用錢!
國民造型大師傳授省錢妙招
華格納的60秒考驗
創業笨蛋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名家專欄之陳豐偉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3/25/2009 11:02: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