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5/15 第210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
心情札記 機車後座
網路奇遇記》跟「名人」們一起上課
我家的夭鬼貓
 
 
 
今日繽紛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

那段時間,這位女子異常頻繁的出現,並總是在那名嬰孩——丑丑身旁打轉,似乎是為了補償母愛。有一天,離開時,她給了我一筆錢……

收音機裡傳來一首黃鶯鶯的舊日歌曲,讓我憶起了一件往事:多年前我在實習服務的孤兒院,遇見了一個名叫丑丑的小男孩……

丑丑很小的時候便被遺棄在熙來攘往的火車站口,當他被送來時,全身瘦小發黑,院裡的女孩說他好醜,叫他「丑丑」好了!

她拿出一筆錢
交代多看顧他

這裡是個大家庭,每個人初來乍到都會被取上一個小名,代表歸屬的身分,有時是以外形、年齡或愛吃的食物來命名,那位靦腆的疤臉大女孩叫做「花子」,那位門牙脫落的喊他「漏門」,還有腿骨萎縮的「幼隻」、皮膚老是紅腫的「紅記」,每個名字的背後都是一段故事。

一個月後,有個女人時常到院裡來,實際年歲應該不大,剛大學畢業的模樣,說要參觀一下院所,也許可以捐些日常用品或金錢。

當時沒什麼特別感覺,這裡經常會有善心人士出現,提供些衣食援助,也有些不孕夫妻會到此來看看孩子,打算領養回去。

那段時間,這位女子異常頻繁的出現,並總是在那名嬰孩——丑丑身旁打轉,似乎是為了補償母愛。有一天離開時,她給了我一筆錢,交代說:「可以多看顧那名幼兒嗎?他那麼幼小,令人不捨!」

這麼喜歡丑丑
為何不再來了

我笑答:「小姐那麼喜歡這個孩子,看妳常來看他,也許是有緣分,何不試著申請看看,領回去扶養?」她滿臉愁容,透露出她內心的痛苦。

此後,六年過去,都沒再見她出現。

我心裡納悶不已,既然喜歡這名孩子,為何不再來了呢?

往後的時光,小男孩漸漸長大,皮膚呈黑麥色,古靈精怪,常給院裡帶來歡樂,果然是個「黑丑」!

在他來到院所將滿七年的前一天,入夜後我們忙著準備生日蛋糕與雞蛋布丁燒,打算一早給他一個驚喜。

突然,門外有微弱的敲門聲,我去應門,是一名女子,仔細一看,是她,我永遠忘不了那雙既憂戚又盼望的眼睛。

她說,由於經濟因素,所以很少再來,這幾年她賺了些錢,打算拿來給這名小孩當教育基金。我告訴她,她關心的這名男孩長得極健康,明天便是他的生日,留下來一同慶祝好嗎?

愛人遠走無音訊
她曾徘徊鬼門關

她的神色閃過喜悅,隨即便壓抑下一股熱望。將一個厚實的信封遞給我之後,說:「不了,我回頭還有事。」

心中隱忍許久的疑問脫口而出:「小姐,妳為什麼這麼關心這個孩子,難道……」

一陣靜默之後,「我,我……」歉疚的淚撲簌而落。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這是她最後告訴我的故事。男孩的父親了無音訊,她一度踏上生死鬼門,不知多少顆藥入腸的恍惚夢境,有雙小手不停向她揮著,讓她歸返。

是的,她從前愛過的一名男孩,已經遠走;她現今愛著的一名男孩,她將為他停留。

在她領走孩子之後,如今,已經過了十多年,我也調離了原服務機構。

我們也許不再相見,也許在某個公園、街口錯身。那對母子就如同社會的小縮影,每一段過去,也許傷痛,卻都教我們鼓起勇氣向前,不輕言放棄。

那一群「丑丑」們,每個名字裡都暗藏生命的祕密,當我想起其中一個,那個窗口便向我展示意義。

 
 
 
心情札記
 
機車後座
乘著傍晚時分清新的風,夕陽將西方的雲霞染上了溫暖的色彩,在停下來等待號誌由紅轉綠的時刻,望著看了十幾年的熟悉背影,總覺得幸福就該是這樣簡簡單單的。

五十三歲,技術老練的駕駛,看著他的背影就倍感安心。歲月,將他的頭髮抹上了白,將度過中年的他,變得更福氣了些。會不會有一天,是我們對調了位置,交換了乘客與駕駛的身分,載著他,四處遊走?

早期的台北市,還能不 ...... [詳全文 ]

網路奇遇記》跟「名人」們一起上課
我選修電腦課「銀髮族的網路世界」。

授課老師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你們鍵入自己的名字,上網搜尋看看有什麼關於自己的紀錄。」

我恰巧跟一位記者同名同姓,所以我的紀錄特別多,但大部分是新聞報導。

有的同學跟明星、老師、醫生、消防隊員、警察、企業家……等同名,教室裡笑聲不斷。

一位名叫程英枝的大姊說:「我找到了!ㄟ……怎麼還有我的照片呢?」

...... [詳全文 ]

我家的夭鬼貓
我們養貓的年代久遠,為了方便起見,都以餅乾貓食餵養,又由於我們吃素,家中少有葷腥之物,所以「貓們」對我們的食物沒有興趣,很少東聞西嗅或偷吃。但是,自從亮亮喵來了之後,改寫了我們家「貓們」的飲食歷史。

有一次,我將水煮過的竹筍放在餐桌上,出去辦些事回來,發現有一根竹筍缺了一角,然後又發現一些渣渣在盆子外。

兩隻老貓都不動如山,只有亮亮喵的表情很怪,似乎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聯副文學遊藝場】邀你競寫復仇小說結局
復仇有108×108種,甜蜜的復仇、機車的復仇、殺很大的復仇…,聯副文學遊藝場,邀你500字內完成 「大老婆的復仇」結局。

口罩的由來
H1N1疫情讓原本已擔心會不會像SARS一樣流行的人,開始搶購口罩。還好口罩是一種有效隔絕病毒的方式,還好有口罩的發明,那口罩是怎麼來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5/14/2009 04:23: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