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我的地攤創業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5/14 第210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我的地攤創業夢
心情札記 我家傳家照》戀戀大佛,憶念父親
笑一個》糗大了
 
 
 
今日繽紛
 
我的地攤創業夢
圖/可樂王

跟朋友講手機聊得太開心,完全沒注意警察已經到了身旁,當我轉身想逃時,他已經搭上我的肩,我緊張到頭皮發麻手腳發軟,皮箱裡的商品散落一地……

對工作不滿時,大家都會開玩笑說不如去賣雞排或擺地攤,因此坊間流傳著這兩種行業很好賺的迷思。雞排我是沒賣過,不過倒是可以跟大家分享擺地攤的甘苦談,這可是媒體報導上看不見的市井小故事喔。

缺經費省錢出奇招
沒經驗地攤搏一把

我的所學跟專長是漫畫與設計,在台灣,投入這樣的創作是一條艱辛而漫長的道路,如果要用傳統的發展方式,不知得要熬多久。於是,退伍那年,我毅然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闖闖看,沒有資本、沒有經驗、沒有人脈的我,決定從擺地攤開始推銷自己的創作,打一場「超限」(超過限制)游擊戰!

剛開始,即便只有一個皮箱,我也堅持要用品牌的概念來經營,我取了個名字,叫「台北不來梅」。而為了省錢,我想了一些奇招,像是要節省印表機的墨水,我的招牌圖案不用列印的,而是自己用奇異筆把招牌塗黑。

我推出了各種由我的漫畫創作所衍生出來的商品,想當然耳,在啥都不懂的情況下,做出來的商品或許有創意,可是不精緻,也完全摸不清楚市場的喜好,每月收入有時只有一萬餘元。看著上班族朋友們穩定的工作著,相較之下,有時也會喪志,但是,終究是自己選擇的路,給自己一年的期限,咬牙試試看,賭一賭!

搶地盤要靠氣魄
躲警察不分你我

一起擺地攤的「同事們」,有個稱號叫「攤友」。會使用「友」這個詞的,還有病友、網友、球友……等,說穿了,就是根本不熟,但因為某種原因而相處的人。

人和人相處,本來就有各種問題,會有意氣相投的、也有話不投機的,而在有利益糾葛的街頭,就更具摩擦性了。例如,想占好位置往往就是要比人家早到,可是老攤友會說他在這邊擺了幾年了,這裡是他的位置,叫我過去一點。每攤都叫我過去一點……最後,一個菜鳥如我,從黃金門口地段移動到了昏暗公車站牌下。

要是當時態度兇一點,也許結果會有不同,畢竟街頭是個弱肉強食、虛張聲勢的戰場,這也是為什麼擺地攤的老手往往給人一種江湖味很重的感覺。不過對我來說,地攤應該是個過程,重點是在我的創作,所以裝氣魄這項技能,我一直沒有「點滿」(電玩的配點滿格),始終是乖乖遜炮一枚(嘆)。

然而,擺地攤最驚險的那一章是躲警察。畢竟辛勞的警察職責在身,不會管你賣的是自己的創作,還是批來的衣服。所以只要看到閃爍的警示燈,攤友們統統都得落跑。而有了共同的「大敵」之後,攤友們也終於能放下利益糾葛,守望相助,共同抵抗外敵!

我們就像非洲草原上的瞪羚,平常各自覓食,和客人推銷著自己的產品,但只要一看到穿著制服的員警出現,所有的皮箱就此起彼落的「喀」、「喀」蓋上,大家就像瞪羚一樣飛躍而起,逃竄進周邊的小巷。這個畫面真是張力十足,應該要用慢動作拍起來!這是一種默契,我們要逃,他也不追,只是確保他經過時,這裡沒有半個正在營業的攤販。

當大家躲在巷內時沒生意可做,這就是感情交流的時間了。通常是互相抱怨警察不去抓逃犯、小偷,跑來刁難市井小民,雖然只是發洩式的抱怨,無形中也讓攤友們有更強的向心力!

客人太想買東西
一起狂奔躲警察

有時還會發生連客人也跟著一起狂奔的情況,因為……他真的很想買看中的商品,只好跟著攤販一起躲進小巷,繼續買……

各種有趣的小故事,就像電影般,每晚在街頭真實上演著。

就在我生日的那天,因為跟朋友講手機聊得太開心,完全沒注意警察已經到了身旁,當我轉身想逃時,他已經搭上我的肩,我緊張到頭皮發麻手腳發軟,皮箱裡的商品散落一地……就這樣,一張罰單讓我一夜的努力化成泡影。其實,金額還比一張闖紅燈的罰單來得少,可是我到今天還難以忘懷,畢竟一生中再也沒啥機會被警察這樣當場逮住!

擺地攤的經驗讓我學到最多的,是直接面對消費者,可以看到消費者的直接反應,進而調整作品。慢慢抓到市場口味之後,我的設計也逐漸成熟,最後,我選擇了以貼紙作為主力產品。當全球景氣急墜,百貨公司出現不少空櫃,我這些新奇的設計商品,反倒有了機會塞進百貨櫃位裡。

很難想像,幾年前才只有一卡皮箱的我,現在也能成為作品出現在百貨公司跟國際機場的設計師。抓住每個機會,從地攤創業,也不失為一種邁向成功的跳板。一直到現在,我還很懷念那段在街頭狂奔的時光呢!

 
 
 
心情札記
 
我家傳家照》戀戀大佛,憶念父親
在泛黃的相簿裡,每每看到此幀黝黑佛陀下的「八卦山春遊圖」,時光倏忽回到了四十八年前。

八卦山下的如來大佛,1961年5月竣工後,一直是彰化市引以為傲的地標。

我當時五歲、大姊七歲。一大清早,大姊穿著那件最新潮且唯一的洋裝,我穿著台北小舅過年送的黑狗牌襯衫,脖子上還繫著小「啾啾」(蝴蝶結)呢!父親也特意穿上拉風的黑夾克,再繫上寬領帶,真是瀟灑!只可惜他最鍾愛 ...... [詳全文 ]

笑一個》糗大了
星期天下午,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的左眼皮竟腫了起來,還夾帶著陣陣刺痛,到了晚上連左手也開始起了紅疹!

擔心了一整晚,星期一一大早趕緊找眼科看診,還好醫生說是長針眼,接著又趕去找皮膚科……那位正低著頭檢查我手臂紅疹的醫生,長得好帥!

醫生一抬頭看到我紅腫的左眼,問了一句:「妳眼睛怎麼了?」

有些心醉神迷的我,一時心慌竟脫口而出:「沒什麼!只是長了雞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茯苓調體質 增強免疫力
茯苓是一種相當溫和的藥物,副作用發生機率極小,除了因其中的多醣體成分,不利於控制血糖,因此不建議糖尿病患使用,絕大部分人都可安心使用。

常保快樂的十個方法
生活順遂時保持快樂並不困難,遭逢逆境仍保持樂觀才是挑戰。哪十個方法可幫助每個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樂趣和滿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5/13/2009 04:42: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