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小鹿 納蛋蛋來

「從注視別人的生命過程,累積自己生命的厚度」。【同位素】以人文的價值與口吻,介紹社會上的種種同志文化、資訊等。 全球語音文字輸入及影像解決方案供應商宣布,Airtel T9印度方言簡訊活動獲GSM協會全球行動大獎社會與經濟發展類最高榮譽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3/06 第205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小鹿 納蛋蛋來
心情札記 娃兒是吃麵天才
讀者回響》戴帽子招公車
驚醒情事》外婆一直微笑
青蛙會跑掉,老婆跑不掉
 
 
 
今日繽紛
 
小鹿 納蛋蛋來

我總算把水溝蓋掀開,發現裡頭有一窩黑褐相間、顏色不一、父不詳的小狗:「嘩!該不會是小鹿在外頭有私生子吧…」

我們都叫牠「小鹿」,其實牠是一隻黃褐色的流浪狗。

把機車棚當地盤
帥土狗像梅花鹿

小鹿拖著疲憊的身軀,步履蹣跚的出現在我們機關後門時,已餓到腰腹深陷,胸廓兩排肋骨清晰可見。沒有人知道小鹿從哪裡來,更沒有人知道小鹿在外頭流浪了多久。大家看到小鹿可憐的狼狽樣,心生不忍,拿中午沒吃完的飯餵牠。經過幾次餵食後,小鹿開始天天在後門徘徊,儼然成為這裡的看門狗。

和大家混熟後,小鹿一廂情願的把這裡當成牠的家,每天在後門成排的樹幹上抬腿撒尿劃地盤。沒多久,小鹿居然擅自作主,跑到機關的機車棚找個角落住下來。既然小鹿決意拿這兒當家,我就跑去買了項圈套在牠的脖子上,宣告牠是有主的狗兒,免得被捕狗大隊抓去。

小鹿在大家漫不經心的照顧下,流浪的落魄不見了,代之而起的是屬於台灣土狗特有的雄壯英姿。

牠渾厚的胸肌撐起寬闊的肩膀、乾淨俐落的短毛閃耀著黃褐色的光澤、弧形優美的尖嘴,以及挺直高豎的雙耳,在在告訴大家,牠是隻帥狗狗。

「哇!原來小鹿是一隻現在很少見、很珍貴的台灣土狗喔。」恢復英雄本色的小鹿,讓熱愛動物的小朱發出驚嘆。雖然小朱很想把小鹿帶回去養,無奈小朱住在機關的單身宿舍,礙於規定無法養寵物,只好讓小鹿繼續留在機車棚裡。

原本大家依著小鹿的毛色,隨意給個名字叫牠「小黃」。那陣子,新聞報導台灣山林已絕跡的梅花鹿,經過專家多年努力,終於重現芳蹤。梅花鹿在復育園區奔跑跳躍的輕盈美姿,讓小朱看了高興得眼淚幾乎掉下來。小朱愛屋及烏,每次到機車棚,都會給小鹿熱情的擁抱。小朱拍拍小鹿的頭,親暱的跟小鹿說:「我們小黃遠遠看起來,和梅花鹿真的有幾分相似呢。」他從此改叫「小黃」為「小鹿」。

在夏季,梅花鹿全身勻稱的紅棕色毛髮上,綴滿白色圓形斑點,好似落英繽紛的梅花,不小心飄落到梅花鹿身上。

到了冬季,原本應該開得更茂盛的梅花,此時卻忽地從梅花鹿身上消失,讓梅花鹿美麗的紅棕色黯然褪為灰棕色。

陌生人闖入牠咬
一窩狗崽牠涉嫌

小鹿當然沒有梅花鹿這等變身本事,所以聽到小朱對著一隻狗叫「小鹿」,尤其是拿一隻土狗和有著「山林精靈」之稱的梅花鹿相比擬,都讓我發笑。不過,小鹿聽到小朱改口叫牠「小鹿」,瞇著眼、咧著嘴,好像聽懂這對牠是種莫大的恭維似的,搖著牠那不知被誰殘忍截去,只剩五公分長的尾巴,一副樂呵呵的樣子。

每次聽到小朱遠遠叫著:「小鹿。」不管小鹿在灑尿劃地盤,或挑弄附近的野貓,一定立即衝過來,熱情的又撲又舔,接著滾倒在地,等著人家搔牠的腋窩子。

後來我們發現,小鹿只要看到陌生人靠近機車棚,就開始狂吠,且衝到機車棚前面,一夫當關擋住陌生人。若是機關裡的同事,小鹿不是扭著沒有尾巴的屁股迎接,就是懶洋洋的躺著繼續睡牠的大頭覺。小鹿聰穎機伶,尤其那對聽到一點聲響,就會像雷達般轉動的招風耳,讓小鹿扮演起這個「機車守護神」角色,既勝任又愉快。

「知恩圖報」的好狗,終於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正當我和小朱替小鹿高興不已時,那天我急著回家,秀秀攔住我,氣急敗壞來告狀:「車棚那隻狗是妳養的嗎?我去牽車子,牠居然咬我。」秀秀伸出她的小腿,拉高褲管,秀出她小腿肚上那幾點白白的咬痕。小鹿認得每輛機車及機車主人,老同事去牽機車,當然沒事。遇到新來的同事,身為「機車守護神」的小鹿,當然不客氣的咬了牠認為的偷車賊。

接著,廚房的歐巴桑來訴苦:「廚房後面那條水溝裡,傳來小狗的哭聲,已經好幾天,聽得我好難過。」由於水溝加了蓋,我找人費了好大的勁,總算把水溝蓋掀開,發現裡頭有一窩黑褐相間、顏色不一、父不詳的小狗。

我數了數,一共六隻:「嘩!該不會是小鹿『惦惦吃三碗公』,在外頭有私生子吧?」

我追著閹牠蛋蛋
要新家不准風流

為了避免小鹿繼續盡忠職守地對付牠以為的偷車賊,讓人一狀告到機關首長那裡,也為了避免小鹿到處大展天賦的雄風,帶來更多無辜的小生命,我知道,替小鹿動手術的時間到了。

那天午後兩點,我和小朱穿著白長袍,手裡拿著裝滿麻醉藥的注射筒,故作鎮定的到達機車棚。小鹿正懶洋洋躺著曬太陽,看到我們來,如往常般熱情的迎向我們。小朱拍拍小鹿的頭,摟摟牠的肩,藉機將牠固定住。我則在小鹿後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針頭扎往小鹿的屁股。

小鹿低嗥幾聲,掙脫小朱的臂彎,拔腿狂奔。我和小朱拿著注射筒,在後猛追趕。白長袍飛揚、高跟鞋掉落,驚悚劇碼就在馬路上公然上演。等到小鹿終於不支倒地,我倆氣喘吁吁,趕緊趨前幫小鹿追加一劑麻醉藥,再冷靜的劃開牠的皮膚,一陣拉扯、結紮、剪斷、縫合,不過數分鐘光景,讓小鹿英姿風發的那兩顆「蛋蛋」,已躺在小朱的手掌上。

失去「蛋蛋」的小鹿,自此看到附近宿舍養的母狗,不再流涎繞著人家的屁股兜圈子;新來的同事到機車棚牽車子,小鹿連鼻頭都懶得皺一下,繼續睡牠的大頭覺,再也沒有人來告狀。小鹿自此才算真正找到牠安身立命的地方,在機車棚過著不愁吃喝的日子。

以「蛋蛋」換得安穩的生活,這樣有意思嗎?我常想這樣的問題,我也知道答案只有小鹿知道。我一個小獸醫能做的,不過是幫小鹿找到一個家、找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牠的家,希望小鹿不要怨嘆我。

 
 
 
心情札記
 
娃兒是吃麵天才
我家一歲半的小女兒,只要有麵就開心。

她打從出生六個月補充副食階段開始,就展現吃麵的特異功能。她儘管一顆牙也沒有,卻可以把長長的麵條,像吃日本拉麵似的唏哩呼嚕一陣,毫無噎到的閃失。

她第一次看到一條長長的麵條,咻一聲,瞬間在她微嘟的唇間消失,讓我傻眼數秒,深深懷疑自己的眼睛,於是往地上探看是否掉了,她卻又迅速抓起一把,咻一聲再度瞬間消失。

我因 ...... [詳全文 ]

讀者回響》戴帽子招公車
看完繽紛版刊登的「把老人家當父母」一文,讓我想起一件有趣的事。

多年前我去台中榮總看病,候診時,身旁坐了一個約七十多歲的老伯伯。當時天氣非常炎熱,那個老伯伯卻戴一頂鴨舌帽,我好奇的問:「伯伯,天氣這麼熱,您為什麼要戴帽子?」他突然生氣的回答:「每次等公車的時候,有些司機真是壞透了,只要看到禿頭白髮的老人招手,總是故意不停車的呼嘯而過。我很多老友,也有同樣的 ...... [詳全文 ]

驚醒情事》外婆一直微笑
當大女兒一歲時,公婆不斷暗示我,該繼續為傳宗接代努力了,我因此開始準備懷孕。周遭親朋好友得知我要生第二胎,不斷提供我生「子」秘方,婆婆更是到處求神問卜,期待我能生個男孩。在這種壓力下,順利懷孕的我,並沒有絲毫喜悅,反而惶恐不安。

就在懷孕兩個多月時,有一天晚上,我夢見去世很久的外婆。外婆生前很疼愛我,因此夢中的我很高興,挺著大肚子為外婆倒茶、幫她搥背,外婆 ...... [詳全文 ]

青蛙會跑掉,老婆跑不掉
日前到朋友鄉下的家做客,夜晚時四周傳來陣陣蛙鳴聲,讓我想起二十五年前的一段「不堪」。

當年一個仲夏夜晚,鄉下田地的稻子剛收割完,阿嬤嫌田裡的田蛙太吵,就說捉一些回來吃。那時我基於好奇,不顧挺著五個月大的肚子,就跟著老公、小叔去捕蛙。一路上,我隨著老公的手電筒光亮,穿梭在田埂上,驚險的遇到蛇,卻在老公的鎮定下度過。

隨著時間愈晚,老公竹簍裡的收穫愈來愈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香奈兒移動美術館
藝術、時尚和建築的合流—香奈兒在2008年2月展開的移動美術館,是這一波合流現象中最顯著、可能也是最聰明的計畫。

吸塵器的由來
你是否常使用吸塵器來進行打掃的工作?是否曾慶幸有吸塵器的發明,才讓打掃變得輕鬆?那你知道吸塵器是怎麼來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3/05/2009 02:26: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