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第242期]或許有一天,我們的寂寞將真正長大……


【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讓您的資訊 IQ 大進化,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全球最大電玩展「E3電玩展」在美國洛杉磯登場,儘管全球經濟不景氣,電玩業者卻摩拳擦掌,推出新產品搶奪年底購物市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第242期 2009.06.11每週四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大田出版
...........................................................................................................................................................
編輯物語
或許有一天,我們的寂寞將真正長大……
鮮活閱讀
傾訴
 
魔幻時鐘坡【1】
搶眼新書
我們的戰爭
    美學時光
    寂寞長大了
    魔幻時鐘坡
 

或許有一天,我們的寂寞將真正長大……
恩佐◎文

常說,現代人特別的寂寞。但或許我們更多的是空虛,空虛的連寂寞也不曾真正的佔據。

當我們打開了電視,走到了街上,或者再回到自己的電腦桌前。大量的虛擬窗口,讓我們的寂寞經常在剛迸發的時候就可能即將要結束。
甚至我們也總是寄望友誼或愛情來替代我們驅趕,並以成效來評斷它是否還有價值。

如果我們總是不乏特效藥,那麼我們並不需跟寂寞搏鬥太久,不必空出一個病房,也不用問寂寞你到底要什麼。
然而寂寞只會一再的侵襲,不會滅絕。我們不知道無形中,自己正在依賴越來越高的藥物劑量,而身體從來沒有產生任何一絲的抗體。

是的,我們可能只是填滿了空虛,但依舊無能對抗寂寞。

我以為真正的寂寞,是一種會和自己對話,而且是大量對話的狀態。
這不是心靈的層次高低或是精神上習慣性的問題,而是真正的寂寞就是會迫使人這麼做。
正因為寂寞是因為缺少可以對話的窗口,於是自己成了寂寞的病人,也只好成為寂寞的醫生。

寂寞的時候,人只是軟軟的感傷嗎 ?
至少對我而言,更多時候人會變得�情、會感到憤怒、會懊悔自己的倔強、會對所愛的一切感覺幻滅,甚至會有蒸餾過後的豁達與悲天憫人,乃至於意外的幽默。
這些都是病狀,但也可能同樣是為了治療所產生出來的副作用。因此我在書裡頭放入了各樣的情緒。
《寂寞長大了》與上一本《寂寞很簡單》,或許可當做一部作品的上下冊。透過對日常事物的看法,我試著呈現一個粗略的、平凡的寂寞。它的源頭、困境以及一點點可能的出路。

年輕的寂寞特別的希望別人知道,是一種想要大聲說出來的寂寞。
然而隨著年紀,寂寞漸漸的被隱藏了下來,就算很寂寞,也想裝作一點也不。

可是有誰能說,我再也不會寂寞了?
最後也只是因為懂了,懂了終究還是得自我療癒罷了。

寂寞長大了,寂寞長大了......
有一天我們都會發現,自己的寂寞只會不停的長大。
而或許有一天,我們的寂寞,也將真正的長大。

但願你我,都能如此。

 

 

傾訴
恩佐◎圖文

想告訴你一些事情
是關於我的一切
是我為什麼
會成為你現在所看到的我

是我曾經歷的花季
是我見過的落葉
是我之所以飛翔
所以停滯的原因

我想告訴你關於我的一切

因為你可能成為我的此刻
也可能從此走入
我的未來

-摘自恩佐六月新書《寂寞長大了》
什麼時候覺得寂寞……恩佐將現身【編輯病Blog】回應你關於寂寞的感受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7961825
金石堂獨家限量封面版預購中

  
 

魔幻時鐘坡【1】
高樓方子◎著

  暑假前一個星期,收到了茉莉華的信。
  看到這封信時,芙子的母親臉色不太好看。她微微皺著眉頭,然後,輕輕的嘆了一口氣說:

  「對喔,也不錯啦,那妳就去看看吧?」

  然後,又立刻補充了一句:

  「如果外公不嫌麻煩的話。」

  這是芙子第二次收到茉莉華的信。第一次是芙子五歲——所以,茉莉華也是五歲——的時候。那封信只有一張信紙,玫瑰圖案的信紙上,工工整整的寫滿了平假名。七年後的這封信,使用的是散發著甜蜜香味的淺藍色信,仍然只有一張信紙。

  十天後,芙子獨自坐在四人座的包廂席上,隨著火車的搖晃,目光追隨著遠方的地平線。看著被淡淡的白光包圍,感覺好像要被吸入彼岸的遙遠世界。芙子帶著這份心情,回想起茉莉華的信。回想起在信箱發現那封信,打開信封的時候。那一刻,芙子感到一陣輕飄飄的暈眩。然後,很擔心自己粗手粗腳的,會不小心撕破薄薄的信箋。她用顫抖的指尖捏著信紙的角落,終於看完了那封短信。即使看完了信,芙子仍然腦筋一片空白,出神的看著信箋。為什麼茉莉華的信會令自己心潮澎湃?……

  散發出甜蜜香味的薄薄信紙上,用藍色墨水寫的工整文字瘦瘦長長、細細尖尖的,看起來既像是秀麗的字,又像是龍飛鳳舞。
  那封信是這樣寫的:

  芙子,妳好,我是茉莉華。突然收到我的信,妳會不會嚇一跳?我在前一刻,也完全沒有想過要寫信給妳。但是,剛才想到那個可以看到大海的坡道,突然記起小時候,和妳一起站在那裡看船的情景。今年暑假,我也會一個人去汀館。如果妳也可以一起來,我很希望可以見到妳。那就多保重囉,再見。茉莉華。

  那天之後,芙子簡直度日如年,引領期盼自己再度造訪汀館的日子。

  汀館是媽媽的故鄉。老家至今還在,外公仍然住在那裡。然而,芙子見到外公的次數屈指可數。

  「我這麼說自己從小長大的家或許有點奇怪,我好像和那個家合不來。而且,外公是個性情古怪的怪人,不喜歡別人管他,所以,這樣剛好。」

  媽媽說。所以,芙子會不時聊到「爺爺」,卻很少提起「外公」。

  茉莉華是媽媽的哥哥——也就是芙子舅舅的獨生女。雖然她和芙子是同齡的表姊妹,但彼此十分疏遠,芙子幾乎忘了自己有這樣的表姊妹。媽媽沒有其他兄弟姊妹,只有這麼一個哥哥,他們的關係卻十分冷淡。媽媽淡淡的說:

  「我們並不是關係不好,反正大人結了婚,有了各自的家庭後,都會這樣。而且,如果是姊妹或許還有話聊,和哥哥之間根本沒什麼共同的話題。」

  也許真的是這樣吧。

  所以,芙子只有在五歲的時候,曾經見過茉莉華一次。「兩次啦。」雖然媽媽這麼說,但芙子才不想把嬰兒時代的事也計算在內。

  火車沿著海邊行駛了一段時間,鑽進了綠意盎然的樹林中。芙子打開揹在肩上的皮包蓋子,悄悄看了一下手錶。媽媽借給她這只即使掉了也無所謂的舊手錶,但她不想戴在手上。上車到現在已經有兩個多小時了,還要在這輛火車上晃差不多相同的時間才能到目的地。不過,芙子無意翻開為了打發時間帶來的雜誌,故意舒服的靠在椅背上。想到馬上就要到汀館了,就開始心神不寧,根本無法靜下來。

  (外公長什麼樣子?……)

  一直只想到茉莉華的芙子,想起外公的事,渾身都緊張起來。回想起來,媽媽幾乎沒有聊過自己的父親,難道媽媽的內心有什麼不愉快的回憶嗎?……以前,芙子從來沒有想過這種事,然而,媽媽語氣堅定的說,外公是「性情古怪的怪人」,但媽媽在說這句話時,也絲毫沒有責備的語氣。所以,芙子完全不知道應該對外公抱著怎樣的感情。

  「他整天都在看書。」

  媽媽曾經這麼說過。好像是在和麗莎奶奶講電話時說的。

  (對了,還有麗莎奶奶……)

  麗莎奶奶是外公家的幫傭。芙子只記得她上了年紀,身體很肥胖,似乎和這麼好聽的名字格格不入。聽說媽媽懂事的時候,麗莎奶奶就已經在家裡幫傭了。也許是因為有麗莎奶奶的關係,媽媽和舅舅才會放心的讓外公一個人住。但是,媽媽既不想見麗莎奶奶,在談起她的時候也沒有那種懷念的感覺,只有淡淡的說:

  「麗莎奶奶不會囉嗦,做事也很乾脆,人很不錯。」
  「她知道我要去,有沒有說什麼?」

  芙子擔心的問,媽媽說:

  「她應該很高興吧。」

  芙子已經好久沒有聽到媽媽和麗莎奶奶通電話了。

-未完待續
摘自大田六月新書《魔幻時鐘坡》

 
 

荻原浩◎著
楊明綺◎譯

 

 

我們的戰爭

日本亞馬遜書店四顆星絕好評推薦-直呼「大傑作」!
【名作家】Miya茂呂美耶.【名作家】草莓圖騰.【皇冠文化集團總編輯】盧春旭.【自轉星球社長】黃俊隆.【誠品網路書店營運長】薛良凱.【金石堂網路書店文學線負責人】莊晏青.【名主持人】瀨上剛.【知名部落客】艾瑪.【知名部落客】小葉日本台.【知名部落客】偉士牌 ──大呼好看同聲推薦! 

我19歲,你也19歲。
我頹廢過日,虛無吶喊;
你充滿使命,愛家愛國。
完全不相干的我和你,
竟然交換了時代,交換了青春,
交換了一場生命的戰爭……

*四顆星絕好評推薦http://www.titan3.com.tw/japan029/

 
 

王俠軍◎著

 

美學時光

童年的蘋果香,青年的電影夢;
中年的玻璃大業,壯年的奢白夢想。
品味光陰的點點滴滴,成就了王俠軍的文創事業……

【趨勢文化評論家】南方朔
【趨勢文化評論家】詹宏志
【世界宗教博物館榮譽館長】漢寶德
【滾石文化廣告雜誌發行人】段鐘沂
【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徐莉玲  誠摯推薦

*品味-美學時光http://www.titan3.com.tw/wisdom088/

 
 

恩佐◎圖文

 

 

寂寞長大了

金石堂獨家限量封面版現正預購中 http://0rz.tw/Nk1Or

寂寞的時候,
你只是軟軟的感傷?

寂寞是紅色,是人生的原色。

年輕時的寂寞,是一種想大聲說出來的寂寞。
長大後的寂寞,是希望自己看起來一點也不。

而每個人的寂寞,終究只會漸漸的長大。
轉而和自己的內在對話,而且是大量的大量的……
這是種真正的,寂寞……

 
 

高樓方子◎著
王蘊潔◎譯

 

 

魔幻時鐘坡

高樓方子《魔幻時鐘坡》線上連載【二】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8205442

12歲那年的夏天,芙子去汀館的外公家度暑假。
外公家旁邊,有座美麗又神祕的鐘塔,
城鎮裡的人,都稱外公家為「時鐘坡的家」。

芙子好奇地在這座大房子裡探索,發現一處窗戶上掛著懷錶,
而懷錶竟然在她眼前漸漸打開,開出白色花瓣、紅色雄蕊……
懷錶,變成了一朵茉莉花!
更怪異的是,在懷錶開成花朵後,窗戶外的風景,突然也變得不同了──
出現了一條小徑,通向花園的深處……

這奇妙的懷錶是誰的?芙子眼前所見到的花園,是真實還是幻影?
在汀館待得越久,芙子發現這裡似乎有許多不能說的秘密:
外公對外婆死去的原因欲言又止;
而原來,多年前這個小鎮曾來了個俄羅斯鐘錶師傅,
他不只設計鐘塔上的鐘,似乎還擁有操控魔法的能力……


 
 
什麼時候你的寂寞會悄悄找上門呢?寫下你覺得最寂寞的時候
還有機會獲得恩佐六月新書《寂寞長大了》
【徵】我們需要-攝影作品!歡迎你投稿,獲選的讀者還有機會與彭樹君的最新愛情散文《剛剛好的幸福》一起出版,更可獲得新書一本!

賀!高木直子《我的30分媽媽》榮登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暢銷排行榜!

大田部落格最新發燒文
∥怎麼能不去看,不去嘗呢? ∥
∥成就的習慣──不要追求成就,而是享受成就 ∥
∥南方朔專文推薦《美學時光-王俠軍的文創原型》 ∥
∥這是我的偏執,而我怡然自得 ∥

 
  育兒須知:嬰幼兒常見發燒性疾病
只要孩子一發燒,父母就容易慌了手腳,就怕「燒」出問題,其實,發燒本身並不可怕,而是要注意「為什麼會發燒」,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消暑王道 跳進水樂園
盛夏裡,動輒滿頭大汗的天氣,還有什麼比游泳戲水更能消暑的?其實,游泳除了消暑,更是夏季運動最佳選項。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5號4樓之3 讀者服務電話:02-23696315 / 傳真:02-23691275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6/10/2009 11:49: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