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老外專家 吃遍台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6/11 第212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老外專家 吃遍台灣
心情札記 老了還要愛
小心,會傳染/病毒不是我研發的
門上的小紙條
 
 
 
今日繽紛
 
老外專家 吃遍台灣

吃到不習慣的芥末時,一個女學生為了整另個男學生,對他說:「你如果把這些全吃下去,我就讓你親我一下。」男學生二話不說,將一口芥末全吞下去……

在義大利「慢食」學校拿得碩士的台灣「食材達人」徐仲,結合台灣民間力量,邀請「慢食」學校十五位學生來台十二天,做一趟「美食、食材」之旅。

雖然是首次來台,但慢食學生經過專業訓練,其中有人原做廚師、記者,具評鑑能力,交流結果,讓我們了解外國專業者對台灣飲食文化的看法。

茶與芥末

年輕的學生之間,有很可愛的互相玩鬧的方式。吃到不習慣的芥末時,一個女學生為了整另個男學生,對他說:「你如果把這些全吃下去,我就讓你親我一下。」

男學生二話不說,將一口芥末全吞下去,還故意留了一些在嘴角。女生言出必行讓他親一下時,也沾了滿嘴。

來自澳洲的Prior先生本身是記者,要替《Food & Wine》雜誌寫一篇文章,我本來怕行程為顧到台式、中國、客家、原住民飲食多元化的安排,會讓他很難整理出一個脈絡,可是卻得到這樣的回答:「我寫台灣的茶。」

台灣的烏龍茶,被稱作Black Dragon(黑龍),在國際間、特別在行家之間,頗具知名度。學生分不出各地茶的特色,更不解何以連本有系統的介紹台灣茶的英文書都沒有:「我們的巴薩米可醋、橄欖油,都有書依產地、品種、作法可供參考啊!」

麻糬、愛玉、鮮草怕怕

學生們比較不能適應的,仍然是那些口味比較特別的食物。比如他們稱為「中國芝士」的豆腐乳。我們的「珍貴」對他們也不見得有意義:比如吃檳榔心、花,藤心。所以東港的徐式龍先生要請吃Toro,我直接說:「不需要啦!」

我原以為用糯米做的麻糬,沒那麼特別,沒料到每個人都對我說:「這樣黏黏的東西、又軟又膩,卡在喉嚨裡,會把我噎死了,吞都吞不下去。」

所有人也都不喜歡愛玉、鮮草,認為與小時候母親灌的草藥很像。這點我十分能了解。

對兩個隨行的日本記者來說,我們都喜歡在「多力米故事館」做的「米評鑑」。結果是西方學生重米的香味,而我們東方人重Q、黏的口感。

傳統的台灣文化

有文化氣息的場域,果真也是另個吸引人之處。

幾乎所有的學生都同我提到,他們對在一棟古老的房子裡學做紅紅的點心,一群台灣媽媽們頭上戴著花花綠綠的頭巾,印象十分深刻。

原來,徐仲情商借來一棟180百年的合院,請農會「田媽媽」來示範做紅龜粿。從用石磨將米磨成米漿、作成、蒸熟,都讓學生一一參與。

學做小月餅則有意外的結果,大夥發現很適合南義口味,還要引到義大利。學生喜歡迷迭香醋,但對包裝有意見,乾脆就當場給建議還畫了草圖。參觀以泥火山水做豆腐,有人拿了幾罐水要回義試做泥火山水芝士,他故鄉就在維蘇埃火山旁。

平衡感、或者說食物的均衡感,也是這些慢食學生的要求。這讓我不免想到,我們比較習慣單一強力刺激的口感,比如強烈的麻、辣、大蒜、蔥等等,也不在意某些調料(豆瓣醬等)掩蓋了食材本身的味道。「均衡」在我們一般飲食的要求裡,的確沒有西方那麼著重。

所以當我們的大廚說中國菜首重「爆香」,西方人恐怕只會以為「霸味」。

學生們多半不喜歡海鮮加上太多調料烹煮,尤其是不熟悉的醬料。但卻不排斥肉類調料,比如「荷風中國菜」不太辣的「宮保雞丁」,贏得好評。

慢食菜單

我跟了花東、高雄這段旅程,想看看這樣深度的台灣美食之旅,是否也能作為另種觀光。在「台灣觀光學院」試到學生做的芳香療法,細心、細膩猶勝營業。較少為人知的原住民市集、「銘師傳」的手藝,都令人驚豔。

以精緻歐式料理文化著稱的高雄「帕莎蒂娜」餐廳,支持麵包師傅吳寶春得到「世界杯麵包比賽」第二名,這樣的國際成就讓學生刮目相看。

「帕莎蒂娜」最近推出的「慢食」菜單,用的綠竹筍不只有產銷履歷,連栽種的土壤氣候都作介紹,真是又進了一步。

當學生問:「台南、台中的夜市有何不同?」

更顯現台灣飲食文化資訊模糊、缺系統規畫。真的有待大家繼續努力。

整體來說,徐仲安排的「慢食」學生來訪,一開始學生根本不知道台灣,還問:「要不要打瘧疾預防針?」多虧留在學校做助教的香港人林文蔚促成才成行。這次的交流使「台灣」登入「慢食」系統的版圖,再進一步向外推廣台灣美食、食材可以預期。

但問徐仲要不要再辦第二次?

「三年內不會,全部要自己找贊助太辛苦了。」

 
 
 
心情札記
 
老了還要愛
今天下午,因為小事和先生有了爭執,心中悶悶的,就到郊區的一家美髮院修剪頭髮,消消氣。

正在洗頭時,我從鏡中看見一位老爺爺攙扶著老奶奶進來洗頭髮,他小心安頓好奶奶之後坐在一旁看報紙,只見他不時的抬頭看奶奶,奶奶也深情款款的回望他,當他們兩目相遇時彼此相視一笑。那一笑卻把我迷眩了,沒有牙齒,乾癟的嘴唇,笑起來竟然那麼令人動容,我就這樣定定的望著他們。

...... [詳全文 ]

小心,會傳染/病毒不是我研發的
六年前SARS來襲,人口一罩。家裡工廠做口罩及濾芯,簡直像軍火供應商,一大清早就有一群人圍在大門口站崗,等著我跟父親開門要買口罩。每當包裝廠將口罩完成封箱,根本不敢送回工廠,而是直接請貨運行託運,或是請固定購買的老客戶,在高速公路交流道下取貨。整個過程就像走私毒品一樣小心翼翼,弄得十分緊張。

可惜好景不長,SARS過後,口罩業績一落千丈,這兩年來,幾乎要關門大吉。 ...... [詳全文 ]

門上的小紙條
還記得剛結婚時,我是第一次當媳婦,婆婆也是第一次當婆婆,所以我們兩個都很努力的想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只是我這個媳婦少一根筋,婆婆說話又太客氣,所以就常出現「媳婦得寸進尺,婆婆暗自落淚」的情形。

最好笑的就是「門上小紙條」事件。婆婆一直很擔心她會變成「惡婆婆」,所以她左思右想,該怎麼跟我溝通才好,有天便跟我提起她跟她婆婆的相處模式。

她說:「以前我的婆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育兒須知:嬰幼兒常見發燒性疾病
只要孩子一發燒,父母就容易慌了手腳,就怕「燒」出問題,其實,發燒本身並不可怕,而是要注意「為什麼會發燒」,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消暑王道 跳進水樂園
盛夏裡,動輒滿頭大汗的天氣,還有什麼比游泳戲水更能消暑的?其實,游泳除了消暑,更是夏季運動最佳選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6/10/2009 04:41: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