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島嶼的驚蟄

聯副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6/11 第28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島嶼的驚蟄
詩中看花/蘇珊大嬸精神崩潰隨想記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完美又脆弱
極短篇/觀察報告

  今日文選

島嶼的驚蟄
劉崇鳳/聯合報

奶奶說,這兒要到五月初才會開江。夜裡,結冰的大江會發出嘎吱嘎吱的巨響,那是一種,冬日崩解的聲音。從廣褒的原野向外幅射四散,傳遍村子的每一個角落……

1

島嶼的春天並不明顯。老實說,島民也不甚在意春天。亞熱帶的島嶼,四季化約成兩季,穿衣經常只是長袖和短袖的差別。

2

認識春天,要從一次探望朋友的旅途中,中俄邊境上的冬日開始說起。

二月,邊境一片冰天雪地,零下二、三十度的氣溫裡,人們寧可待屋裡閒聊一天,也不願出門。對比忙碌幹活兒的盛夏,那時我覺得,冬日的休息是一種,漫長而無止盡的等待。

恆久地聊天與看電視,久了膩味,所有人都懶洋洋的。

三月初,某一天我推門出去,察覺到似乎暖和了些,同樣是陽光灑下雪地,儘管仍是冷,卻不覺凍寒。無風的早晨,我在那樣和煦的陽光下,忍不住伸了一個懶腰,不知為何感到一絲絲的喜悅。

進小屋吃早飯,一如既往地閒聊,屋裡的老奶奶說今天是驚蟄。「驚蟄?」我偏頭回憶著這名詞,這詞只有在小時候的國文課本裡出現過,往後便很少聽見了。對我而言,就是兩個難寫的中文字,什麼意義也沒有。

老奶奶帶我到她房間裡,拿下掛在石灰牆上的農民曆,撕下昨天的日曆紙,指著今天,角落有小字,明明白白寫著「驚蟄」。

「奶奶,驚蟄啥意思?」我盯著那兩個難寫的中文字,問老奶奶。奶奶說:「驚蟄就是春天到了,在這一天,樹、花和草啊,所有的動物都起床啦!」我說:「哪有這麼準的事?」奶奶說:「欸,就有!」老人家用七十幾年的口氣堅定不移地說。我陡地想起今天推門後的空氣,想起了那瞬間的溫暖所沾染的淡淡喜悅。

奶奶說:「咱們這兒太北了,驚蟄後到處仍是雪,得等春分過了,雪才開始化。」

那個早晨,我就坐在那裡,聽奶奶說著她心目中的春天。「哎呀,前一天山頭都還是白的,隔天一早出門,全都綠了。」「不會吧?」「啐,說了妳不信!」像個小朋友一樣趴在餐桌上,我盯著老奶奶,思及今晨的暖意,想像開春的畫面,心裡開始有了一點點,春天的期待。

奶奶說,這兒要到五月初才會開江。夜裡,結冰的大江會發出嘎吱嘎吱的巨響,那是一種,冬日崩解的聲音。從廣褒的原野向外幅射四散,傳遍村子的每一個角落,那聲音間歇地、毫無秩序地在幾天裡崩落至每個人的心裡,春天的腳步聲,震天嘎響而霸氣十足。男人們要搶先到上游用機器打冰排,免得大江解凍後,巨型的冰塊向下漂游,把下游的大橋給撞壞了。

吃完早飯,我興高采烈地進門更衣,同行的朋友問:「幹啥?」我說:「今天是驚蟄,我上街玩兒去!」

那是,包裹在層層衣服下的皮膚,一點一點地感知溫度上升的驚喜。溫度上升的感覺如此鮮明,我幾乎能想像溫度計內水銀柱向上攀升一釐的模樣,如精巧地抓住分針移動的那一瞬間。走出門,依舊是漫天冰雪,白色的世界在陽光下有些刺眼,不知為何卻有種掙脫了的快感,像蟄伏已久的動物準備開始活動。

一路上,因為「春天來了」的消息一直在腦海中重複閃現,高興得手足舞蹈,突然記起了一首遺忘許久的兒歌,哼著「春神來了怎知道……」一邊左右擺動兩手跨大步前行,走到後來一蹦一蹦地,同行的朋友在一旁看了皺眉大笑。

厚厚的雪地因走過的每一步而發出「咯崩咯崩」的聲響,每一步都留下明晰的印子。我們一邊胡亂哼唱、亂走,在「咯崩咯崩」的走跳之間,感受驚蟄。亞熱帶島嶼來的孩子,第一次深刻體認季節替換的意義,於此驗證冬天與春天的相輔相成。我想像一夜之間山頭從白變到綠,半信半疑間,覺得大自然真是奧妙。

3

回台灣後,異地感一下被島嶼的溫度與步調稀釋了,冬春不再分明,人們穿著短袖走在街上,氣象報告說明天有小雨。

前日拜訪一位台東的朋友,她興奮地拉著我到家門外駐足仰望。「什麼啊?」「妳看!」朋友指著天空,好多隻鳥盤旋在上頭,還有排排站在電線桿上的。「咦,那不是麻雀嗎?」對動物一向不敏感的我說。「噗──是燕子!」朋友一邊跺腳一邊糾正。

「燕子?」我瞇起眼,仔細一看,鳥兒們尾巴都分叉,翅膀展開能平穩地滑翔數秒。「怎麼會有燕子?」我笑了。

「春天啊!每年春天我家都會有燕子過來,今年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多。」

「我們沒有春天吧?」我把我在中俄邊境上的經驗跟她分享,也把老奶奶的話說給她聽。「很神奇吧,前一天山頭都還是白的,妳說有可能一夜之間就綠了嗎?」我把這疑惑帶回亞熱帶的島嶼,向朋友委婉地傳達當初半信半疑的興奮。

「有可能!」朋友說。「妳怎麼知道?」我驚呼,她又沒去過北方。「真的,它們講好了一起發芽,不信你打電話問它們。」朋友重重地點了一下頭,說得煞有介事。換來我一陣大笑:「真可惜,台灣就是沒法感覺驚蟄。」「不是,你不知道而已,我們有驚蟄!」朋友驚呼。

「沒有。」我說得斬釘截鐵,皺眉看朋友的篤定。

「有,跟土地相處過就知道。」朋友說。

就在那一刻,我看著飛舞的燕子沉默了。在心底默念了「和土地相處」許多次,才明白也許是我不夠認真,只能經由遠方巨大的季節差異裡體驗自然。

朋友帶我繞到她家後院,院子很大,有成排的樹,花草有條不紊地亭亭玉立其間。那裡的燕子更多,隨著氣流忽高忽低,漫天盤旋,嘈雜絮語,互相傳達之間就昭告了天下──如此適合活動與覓食的時刻,春天。

「我說了妳不要笑。」朋友說。

「什麼?」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今年燕子這麼多,多到牠們能近距離在你身側飛過。」朋友沉默了幾秒鐘,我在那幾秒之間的等待,明白了某種程度的慎重。

「我覺得,是因為我用心跟土地相處,燕子們知道了。」朋友說。

春燕在院子上空飛翔,迴旋繞著,牠們一點也不怕人。我站在那裡,仰頭看飛燕盤旋。一隻燕子飛過耳際,幾乎能感受到牠的體溫,羽毛和皮膚擦過的剎那,在心底偷偷地戰慄了一下。

那麼近距離的,專屬於我們的春天。

朋友要進屋了,我和朋友說,讓我在院子裡待著,我還想看一下燕子。

那關於生命與生命交錯的,驚蟄。


詩中看花/蘇珊大嬸精神崩潰隨想記
南方朔/聯合報

出名就會被人刨根究柢和偷窺,出名後帶來的粉絲善變,粉絲背叛偶像是常態……

英國的蘇珊大嬸是個素人歌唱家,而今一夕爆紅,做為一個名人所難免的緊張與壓力也隨之而來,她會爆粗口,加上決選只落得亞軍,雖然仍有唱片合約在等待,但這一番折騰,已把她搞到要看精神科醫師的地步。

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曾說過,在這個出名已民主化的時代,每個人都有成 ......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完美又脆弱
陳克華/詩/聯合報
完美的瓷器總是讓我想起他的脆弱。
而我手中這一瓶竟就是破碎了的那瞬間的樣子。
如蛋殼。如海中的那些以殼來保護自己的生物。
他承受著力,又放棄了原先堅持的完整與美好。
他就這樣讓自己碎了。
我想起某些戰士。他們穿戴潔白的盔甲。盔甲下的傷口。
一只受傷的花瓶。
我讀著他身上的碎紋,一如讀著自己臉上的皺紋。
一些不經意失手的故事。

極短篇/觀察報告
鄒敦怜/聯合報
年過不惑,她才開始讀在職進修的研究所課程,為了一次「觀察記錄」的報告,她將幾張紙隨意對摺,來到附近圖書館,開始盯著周圍的人。不能近距離刺探,不能露出明顯的窺伺,她時而低頭假裝看書,時而用眼角的餘光飛快的掃射。

正前方,十二點鐘方向,那一對年輕的男女學生,頭靠著頭彷彿兩個連體嬰。她在記錄表格中開始寫著:「兩個約十五、六歲的學生……」她忍不住想問:看書不能在家 ......


  訊息公告
育兒須知:嬰幼兒常見發燒性疾病
只要孩子一發燒,父母就容易慌了手腳,就怕「燒」出問題,其實,發燒本身並不可怕,而是要注意「為什麼會發燒」,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消暑王道 跳進水樂園
盛夏裡,動輒滿頭大汗的天氣,還有什麼比游泳戲水更能消暑的?其實,游泳除了消暑,更是夏季運動最佳選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6/10/2009 04:39: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