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幫流浪貓坐月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3/13 第206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幫流浪貓坐月子
心情札記 寶貝菲傭寶貝話
一個好人》司機不拿錢
牙醫,救命啊
一個紅包祝福兩對新人
 
 
 
今日繽紛
 
幫流浪貓坐月子

此後三天,我每天供牠兩餐,外帶消夜,非必要儘量少進書房,心裡盤算著,最多供養到斷奶,牠終將帶著下一代離去…

今年春節異常濕冷,我蜷在臥室過了一周慵懶的電視假期,而冷落書房每日倚賴甚深的電腦,書房因此變成了產房,驚奇連連。

書房有貓仔哭聲
母貓護子我小心

我之所以會把自己關在臥室,是因為兩周前,養了十八年的愛犬「妹妹」去世,我處於難以割捨與罪惡感的低潮中,總覺得牠的身影還在家中晃悠。

到了大年初二晚上,我打開電腦收信,依稀聽到幾聲稚嫩的喵喵聲。起先我以為是從窗外傳來,但窗子離地三樓高,鄰舍又遠在數十公尺外,貓仔哭聲打哪來?

我仔細逡巡斗室,很快就發現書櫃房一個橫置的紙箱有點異常,紙箱的洞口擱了許多被撕爛的書頁,我不禁會心一笑,這真是煞費苦心的欺敵掩體,正好說明「此地無貓三兩隻」。

當我的腳步聲一靠近,一道黑白花的身影竄出,停在通往客廳的走道,是一隻流浪母貓,牠正回眸與我對峙。

我們是舊識了,不久前牠還是躺在二樓雨棚曬太陽的姑娘,偶爾會接到我扔下去的魚頭或餅乾,現在看來,牠已是勇敢慈愛的媽媽啦。

我趕緊溜回臥室,裝作若無其事。想起四十年前,父親就告訴我,不可以偷看小貓,一旦貓咪育兒室被發現,貓媽媽就會叼起幼仔遷移。在這又濕又冷的夜晚,我怎忍牠們母子去流浪?

家中糧食是現成的,妹妹走後,留下三分之二袋的乾糧,我一直沒有心情處理。

我詳閱包裝成分說明,發現根本貓狗不分,都可吃食。再看餵食器,都是現成的,我感傷的洗掉妹妹留下的味道,打點上菜。我剛躲進臥室不到一分鐘,就聽牠卡茲卡茲的吃得津津有味。我甚至突發奇想,這會不會是妹妹的安排?

每天三餐餵母貓
我窺小貓牠搬遷

此後三天,我每天供牠兩餐,外帶消夜,非必要儘量少進書房,心裡盤算著,最多供養到斷奶,牠終將帶著下一代離去,但是日子還要多久呢?

我終究還是熬不過好奇,第四天,我確定母貓從後陽台外出溜達,立即關上書房門,小心翼翼的轉過紙箱,打亮手電筒往裡瞧,兩隻黑忽忽的小傢伙正在蠕動,都還沒睜眼。我在一分鐘之內,馬上將它恢復原狀,帶著偷窺的快感離開。

第二天,整個早上我坐在電腦前書寫,就是覺得不對勁,因為那個箱子完全沒有動靜。到了中午,我終於忍不住,提了一下箱子,這才相信先父的教誨,可惜後悔已太遲了。當晚,我心神不寧的等牠回來吃飯,還好牠準時報到。我相信,牠的孩子就在不遠處。

趁牠不在我偵察
床上舊衣有玄機

元宵節前兩天,室外露出難得的春陽,牠吃完早餐後,大半天不見蹤影,我不免擔心,萬一牠一去不回怎麼辦?也許牠也像產後憂鬱的媽媽,只想偷閒離家出走,好喘口氣吧?萬一牠在外面發生意外,那又怎麼辦呢?

於是,先父的警告又被我拋諸腦後,我躡著腳轉進另一間客房,那客房現在是一副單身漢衣帽間的雜亂景象。我很快就偵察出,在床上那堆雜亂的舊衣裡,被撥開一條明顯的通道。只是,這回我不敢造次,做賊似的匆匆快閃,知道牠們還在就好。

我還是很擔心,我的好奇心會害死兩隻小貓,於是人貓之間開始鬥智。我們在走道相逢,牠會一溜煙地奔向客廳廚房,目的當然是要引開我對產房的注意。我當然樂意配合,明知牠常常偷瞄我,卻裝作視而不見。

就這樣,我們相處了半個月,彼此沒有任何互動,但戒心已大為放鬆。情人節前夕,我在臥室聽到幼貓的叫聲,急忙探頭,發現牠叼著小貓,朝黑忽忽的陽台急奔,我很傷感,知道分離的時刻到了。那一夜,我輾轉難眠。

第二天,我檢視第二處育嬰室,發現一派乾淨,心想幼貓都不便溺的嗎?動物頻道曾介紹,母獸會舔食糞便,去除異味以保護下一代,母愛之偉大,是不分人獸的。

二月十五日晨起,我一整天不見牠身影。我把餵食器移到陽台,定時放一把乾糧,心中默默祝福牠們母子,也希望牠們在外餓了,偶爾可以回來打打牙祭。

回想替牠坐月子以來,前後十九天,不僅轉移了我對妹妹的思念,也體悟到聖嚴法師最後的偈語:「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妹妹,安息吧。

 
 
 
心情札記
 
寶貝菲傭寶貝話
婆婆是個情緒化的人,常常一不如意就發脾氣,劈頭就是大聲罵人。我嫁入婆家一年多,還不太習慣她的個性,總怕一個不留意,就會被颱風尾掃到。不過,她倒是很少罵我,最常遭殃的是菲傭。可是,婆婆長期念下來,菲傭倒也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對於婆婆的怒罵,也自有一套處理方式。

我家屋頂種了許多花花草草,菲傭不僅得固定澆水,還得看花生長的情況,適時把花剪下來,插入花瓶中裝飾家裡 ...... [詳全文 ]

一個好人》司機不拿錢
我結婚十多年,曾享受夫妻歡樂,但也不乏為了生活瑣事而爭執。

有一年冬天的深夜,我因細故跟先生發生口角,盛怒中衝出家門,連鑰匙、錢包、眼鏡都沒帶。我走在社區公園裡,淚水止不住往下掉。

我當時不想回家開啟另一場戰爭,但也沒有地方可以讓我停靠。我走了大約三、四十分鐘,冷風颼颼地,恍惚中伸手招車,搭上計程車。

上了車,我馬上跟司機說我沒有錢,可否讓我到 ...... [詳全文 ]

牙醫,救命啊
幾年前一個周末夜晚,我在朋友的婚宴中,高興地一邊與人聊天、一邊享受美食,耳膜裡突然「轟」一聲,接下來有好幾分鐘,我的臉頰麻痹、太陽穴猛烈跳躍、嘴唇與舌頭都無法動彈,腦裡空白了一陣,才慢慢恢復思考能力。

我回想當時的感覺,似乎有個地雷從我正在咀嚼的左邊牙床爆炸開來,原來我被滷肉裡的碎骨頭給「震」到了,這讓我頭一遭體會到什麼叫作「瞠目結舌」。

我忍痛撐到 ...... [詳全文 ]

一個紅包祝福兩對新人
阿吉是與我從小玩到大的鄰居,也是我小學一至六年級的同班同學,幾乎每學期都當班長。他喜歡說笑,很有人緣,因此後來同學長大相繼步入禮堂,都不忘寄結婚喜帖給阿吉,讓未婚的他沾沾喜氣。

那回,阿吉又接到同學的紅色炸彈,他看過喜帖上的日期、餐廳地點、宴客樓層後,就將喜帖放在一旁。當同學大喜那天,阿吉沒帶皮夾,只帶準備給新人的紅包,就出門吃喜酒去。

步出餐廳電梯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數位資訊•主編精選》

美國名流 最近迷上Twitter…
看第一眼,微型部落格Twitter(推特)的確具備所有網路新風潮的特徵。此服務短小精悍,每則訊息以140個字元為限,已成為名流和數位精英的最愛,Twitter旋風甚至已席捲華府政壇。
經濟越差 病毒越多
快拍良伴!Sharp WX-T930海外旅遊實測
從上海到伊斯坦堡只要8分14秒!
學校沒教的理債觀念 (一) 關注在現金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3/12/2009 03:31: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