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舢舨船之戀

 
每週 二 , 五 出刊.2009.05.2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舢舨船之戀
「綠色生活在地行動」國際研討會(台灣地球憲章聯盟)
行善就從…飯店用一半的洗髮精開始
最簡單的事情,往往最難想到
今日專欄 

舢舨船之戀

文/吳易澄

野草莓學運過後,嗷雜誌辦學運座談,會後大夥兒相約到旗津吃海產,那一次,大家搭的是舢舨船。在旗津與西子灣邊渡船頭間往返,舢舨船數十年來承載著高雄人的生命故事,有歡樂跟辛酸,有血汗也有愛情。直到如今被市政府強行收購拆除之前,還曾熱情地擺渡著革命之心。

父親總是回憶小時候駕船往返旗津送貨的往事,那時候阿公的生意每況愈下,從生意興隆的布庄到代工塑膠模製品,父親在醫學院的課餘,需要靠舢舨船送貨幫忙家計。我在父親讀過的醫學院完成學業,如今仍在高雄生活;約莫十年的求學與工作,也讓我跟旗津結下不解之緣。

父親給了我無須為生活擔憂的經濟基礎,而我也反而有了機會將眼光投向不公平的角落。從學生的社團生活到現在,結識了許多關心社會的各界朋友,email裡總不缺乏一封封的抗議連署。包括這一次,高雄市政府為了大修市容門面,以舉辦世運整修高雄港埠景觀之名,強制收購拆除民營舢舨。在野草莓學運之後活絡起來的南方野聯盟,也開始關注著這個議題。

Email信箱仍傳來許多關於舢舨船的討論。而我還在醫院忙碌著,有點為著無法適時表達些意見而歉疚。值班夜裡,夢見祖父在雨天出門尋找祖母,回來時他們倆疲憊地摟著對方睡著了,面容安詳。我想著這個夢究竟意味著甚麼?是暗示著我在最近許下的婚姻許諾,也將有如此深沈的愛戀?

在連續值班中短暫的週末,我與未婚妻到旗津拍攝婚紗。未婚妻曾是旗津女孩,她輾轉搬家的其中一站位在如今稱作風車公園的附近。我偶爾想像著一個小女孩在太平洋的夕照下拖著比小小身軀還長許多倍的影子跺步,從家�跺到小小島嶼上的學校,找正在教書的媽媽。小小的她可曾想過未來有一天會把生命中最重要的影像紀錄,留給這個短暫停留的家鄉?

我們在船上拍照,在廢棄的船廠拍照。那些傾頹的圍牆、看似老舊卻又勇猛的船隻,襯托著我們這對新人。是的,我們的幸福是被歷史給襯托著的,被父親母親辛苦工作的血汗給襯托著;馬達聲、海浪聲、充滿鹽味的風、有點老舊的風景,隱喻著我們將要攜手度過每一段艱辛的承諾。

還沒來得及跟那些氣憤著粗暴市政的朋友說,我搭了舢舨船去拍婚紗,舢舨船就急急被收購拆毀了。

光鮮亮麗的世運即將到臨。看看高雄市政府的粗暴政策,就不得不想到電影「十分鐘前:小號響起」陳凱歌導的「百花深處」;一位活在記憶裡的馮先生,面對北京粗劣的現代化過程,他宛如妄想般地在傾頹的家園裡搬拾記憶裡的桌椅、花瓶。北京市在奧運前粗暴地打理門面;曾令我們無比驕傲的高雄市,難道也會如此不顧一切嗎?

我們會是最後一對在舢舨船上拍婚紗的新人嗎?對於需要記憶來餵養未來的幸福的我們,不知該把失望擲向何方?

�������
�� 編按 � �
�������
JC與YC的結婚田野觀察日誌 http://blog.roodo.com/jcandyc
舢舨船後續_五月 http://www.wretch.cc/blog/borderline/14316275
人文活動訊息 

「綠色生活在地行動」國際研討會(台灣地球憲章聯盟)

「台灣地球憲章聯盟」與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合作,於世界環境日(6月5日)假師大分部舉辦「綠色生活在地行動」國際研討會,邀請「國際地球憲章總部」(ECI, Earth Charter International)主席孟柏蘭教授(Brendan Mackey)及教育推廣主任葉艾莉女士(Alicia Jimenez Elizondo)參與盛會。

會中請兩位外賓分享各國推廣地球憲章教育的願景及具體策略,「台灣地球憲章聯盟」成員所代表的民間團體,也將分享長期來落實地球憲章價值觀的各項在地行動。6月6日由台灣生態大師金恆鑣教授主持,於花蓮東華大學舉辦「人文生態與生態科學對話」國際研討工作坊。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網頁:http://www.tesa.org.tw/?q=node/146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5-26 獻給台灣高中生的一本書
2009-05-12 《野生》與我的南方記憶
2009-05-05 雲雀山莊的情人:悲情國度.未...
2009-04-28 向海一隅
主編推薦  
我的美麗秘密日記
部落格達人最想到的地方∼
埋下深學習的種子 青年壯遊,從台灣出發!
媽媽累了請大聲哭出來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南方社區文化網路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5/27/2009 02:24: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