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聯副故事屋》台北紅磚路

聯副電子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想輕鬆成為新時代的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抗癌全攻略】提供癌症防治的最新趨勢、標靶抗癌新知,讓您全方位瞭解癌症的預防、起因、症狀、篩檢、治療等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5/31 第287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聯副故事屋》台北紅磚路
凳子上的音樂
人文薈萃 小詩房》詩曼陀羅 ——會見西藏

  今日文選

聯副故事屋》台北紅磚路
方秋停/聯合報

我又習慣有你的感覺。循著規矩愜意地彎轉,心中長存著幸福感受。而這圓滿曲線驀地又岔了開來,好端端的路面何來的大窟窿,你騎車急駛而過,車連著人狠狠地被拋出……

十月風輕吹,吹拂午後的紅磚路,薄陽輕撒、新舊記憶在午後款款地散步……

徐州路和林森南路交會,像襄陽路和南陽街、像連綿的東西與南北,也像更遠更長的經緯線。坐在小公園邊,木椅子圈圍著路樹,幾片落葉在地上旋起旋落,無法大聲說出的情愫在地上窸窸窣窣……

即將見面的興奮讓我微微緊張──你將從哪一個方向前來?不自禁四處張望,也忍不住提醒自己神清氣閒。台大醫院前車來人往,寂寥與繁忙的氛圍相混合。你知道我在乎見面時的分分秒秒,更在乎你的每一絲神情,之前不願早到也不願意你遲到,不能少想你也不容你虧欠,我總是那樣斤斤計較,而今這一切都已鬆放,只要你能前來,感覺便已足夠。

紅綠燈閃閃爍爍,人車走走停停,有人謹守號誌,有人一不留神便就誤闖。你年長我許多,在你跟前我有充分的狂放理由,許是互補的性情讓我們彼此吸引,相識之初便激盪出深刻情分。在你規律嚴整的世界中,我是那不經意攀入的稚嫩花蕾,你眼簾驀地張亮,我則喜於你的注視與流連。不同領域不同的校園,漫漫長路如詩又如歌,迴旋曲調在你我之間彈唱……

記得那時你喜歡開車載我,油門一踩便駛出城外,一幢幢高樓後退,如書頁般疾疾後翻,忙著跳脫眼前,翻到我們亟待書寫的空白頁。山河環繞,路與橋頻頻地交會與接連,你緊抓著方向盤,左轉右轉,不經意抓起我的手,一陣若有所思的恍神後便又鬆手。那時我何等吵鬧,如雀鳥般急於在春天喳喳呼呼,你總認真聆聽我的聒噪。那滿帶疼惜笑意的神情,常教人欣喜感動。喜歡對你傾訴每一分感覺,如浪潮喜赴沙灘,又如鷺鷥飛往自在的田園。

你喜歡淡水,喜歡帶我坐在河邊,看船隻陸續地遠離與回返,現實及浪漫的船帆迎風較勁著,你說不同船上承載不同的負擔,人生機緣有時是不得不然!你深邃的眼底欲言又止,當時我不懂,陽光下的眼神一逕地閃閃發亮。

涼風逐來,陽光越薄秋的腳步越沉重,離約定的時間越來越近,我心也跟著怦怦然……

你記得那時我們各自攀爬知識山嶺,霧起飛,一起起煙嵐繚繞著視野。從山的這頭望向你,你的步伐篤定,即將抵達山頂的身影披帶著神奇魅力。我們常一同上圖書館,你心神專注,總在多變的數字圖表中仔細地鑽探,而我則徜徉詩文,在小說情節裡載沉載浮。你如鐘鼎般沉穩準確,我則散亂如三月的櫻飛和柳絮。

你耐心聽我訴說生命細節,對於自己則談得不多。兩個看似契合的圓圈其實有著無法穿透的陰影在裡面。真相隔層薄紗,隨手一翻便可了然,而我遲疑膽怯著,怕布幕掀開,便失去滿天星斗。

終究我忍不住地問起──你的家人?

你默認了,在你不曾提及的背後,有個完整而不容離棄的家園。我低下頭來,淚水自雙頰簌簌滾落……

驀地山間飄起雨來,雨越下越大,將夢的階梯一層層沖毀!

你說用寬廣的心一樣可以有交集──你說我們永遠是朋友──你說──

我拚命地搖頭,難過如浪湧來。回首沙灘,昔日並行的腳印已然凌亂。圖書館的燈太亮,讓我無法再坐回你的面前。

你回到研究室,繼續登往學業高峰。幾次撥通電話,聽你在那頭「喂──喂──」地呼喊──

我沉默半晌,終還是將電話掛上。

感情傘驀地闔了起來,陽光熾烈,地上的影子孤孤單單。

離開有你的沙灘,命運推著浪花載我漸行漸遠……雲層鬱鬱,一道道青光斂藏在雲腹裡面,夜幕覆蓋了下來,天地一片昏沉沉,而隔天陽光照出,又須在人前強打起精神。感覺我們不曾真正靠近,別後又遠離得那樣徹底。離開你,割捨重要的感情,回憶在心神當中時起時落,飄然飛舞又倏忽跌疼。潮浪持續,時間巨浪一次次掏空岸上沙堡,它傾斜、頹圮,而後湮沒在海水當中──那串激越風發的腳印,踏踩成青春記事中的點點斑痕。

遙望天空,雲彩凝聚又散開,時而漫天連亙,時又拉為斷斷續續的雲絲。離開後,我們如兩條不同方向的拋物線,緣分如琴弦,鏗地一聲被拉斷,音韻散落沉寂。而經過了多少年,造物的手指再次撥弄,熟悉的曲音又在身邊彈唱了起來……

你出現了!在闊別十六年之後。

十多年的光陰,世事從無到有,記憶由濃轉淡;它摧剝出成熟男人的龍鍾老態,也輕易奪走少女的青春容顏。生命棋盤彎了又轉,我們竟又碰面。陽光斜入,已然昏暗的路又亮了起來。

彎繞了一圈,你又走到我身邊,一聲「這些年妳過得可好?」撥開塵封往事,深濃的感覺汩汩流出,心情混亂。你可知那陣子我焦慮難安,欣喜伴隨著罪惡感在潛意識中浮竄,原來有些情愫不曾消失,只是躲在幽微的生命角落。我們又看到了彼此,目光無法移開,卻須小心地注視。之前不方便走的路還是無法同行,年歲堆累的改變讓我們更加猶豫。友誼的傘不敢重新張開,潛藏的情愫幽幽咽咽……

似乎沒有理由不理會一個老朋友!

你笑得坦然,鬢邊閃耀出銀白色光澤。分開的路重又會合,地上影子由模糊而清晰,隨著光影在地上繞轉。多年的歲月一攤開,只是簡單的一句平安。原來這些年我們各棲南北,曾先後飛越重洋,在遼闊星空中幾度擦身而過……話起當年,一幕幕撕裂的空白重新塗滿,生命風景頓時又豐富了起來。

秋氛盈滿,你我在秋天相遇相知、分手又重逢。我們登上一○一大樓,坐在八十五樓的觀景餐廳,今夕何夕,相望對眼,這奇妙的情緣讓人一次想起,便一次地難以置信。

你說剛開始那幾年找了我好久。

我愣愣無語,放眼望,淺黃色陽光照亮整個窗景,觀音山連亙,淡水河如水藍綢緞蜿蜒環繞,一排排房子堆砌,車流在房樓間瑩瑩閃閃,馬路縱橫交織成粗筆與細線。俄而霧起,天空一片灰濛,如何也看不清當初疾疾奔走的路線。往事一幕幕倒映窗前,過去景象疊合著現在的心情,生命之書怎會被翻得這般倉促!

一陣雨來,雨絲在玻璃窗上畫出凌亂水痕,時光頻道在窗外忽焉轉變……氤氳雨霧和透明陽光相輝映著,七色彩光在樓與樓之間接連,你指著另一邊天空要我看──第二道彩虹已經浮現。

友誼再次搭起人生美景,一杯茶一份涼潤,一通及時的電話與問候,我又習慣有你的感覺。循著規矩愜意地彎轉,心中長存著幸福感受。而這圓滿曲線驀地又岔了開來,好端端的路面何來的大窟窿,你騎車急駛而過,車連著人狠狠地被拋出,我們相通的連線瞬間中斷。

你躺下了,意識陷入深度昏迷,拒絕所有的靈犀和感應。我在電話這頭枯等,焦急與難過兩相埋怨──你怎可這樣不聲不響地消失無蹤!無從向人開口的掛念讓我低落且心急,輾轉從旁人口中得知你脫離了險境,卻不知你復原的情形。一次次告訴自己只要你平安就好,卻無法克制地想要知道──你到底還記得我多少?

遲疑再三,決定到醫院看你。一步步走近,心頭忐忑著不安!這麼多年來從來不曾也不願面對你的家人,而今我必須見你,在你家人的守護跟前。你可知我心頭如何交戰,坦蕩的理由終究不敵心虛與敏感,怕就怕見面場景有著熾烈炎陽,將識破我霧露般脆弱的心情。更怕那已然結痂的舊傷一碰著利刃,不待旁人提起,我便將再度刺傷自己。你可知通往你病房的走道有多長?每一步向前,心底都硜硜叩叩著激越的辯護和指責。

終於我見到了你──還有照顧陪伴你的家人。你神情空洞,隱約當中看不出是刻意冷淡,還是你已不記得對我的在意!你伸出手來和我緊握,一句「謝謝妳來看我!」送走著實不願離開的我。

走出醫院穿過馬路,嘈雜人聲飄散路的兩邊,陌生的、熟悉的、熟悉變成陌生的……無意識地跟著人潮穿進地鐵,在車門開合中經過了一站又一站,列車埋行地裡,不清楚天空是陰還是雨?

日子搖搖晃晃,我在顛簸當中等候你安好。等你顱內的血塊緩緩化開、等你傷口在治療中恢復、等你拿起電話按出那深藏的數字。

再度聽聞你的聲音自電話裡傳來,眼眸不自覺濡濕,感覺那聲音撥開雲霧,通過迷離光影,映出一層層彩色。

感謝你還在!在生命劇烈撞擊中,仍牢抓著我們的默契和緣分,往昔印象一點一滴回返,碎裂後再復合,一條條傷痕寫滿了心疼。

祝福聲長,你在眾人期待中抖去噩運,重新又站了起來。你從幾條街外走來,熙來攘往的人群當中,一眼便看出是你。我在馬路這頭對著你揮手,你憔悴的臉泛起笑容,那笑融著滄桑,還有一抹逐漸甦醒的情愫。你伸出手和我緊握,如闊別的老友般重逢。

「近來好嗎?」你眼神急著向我詢問。

我拚命地點頭,想要跟你說──只要你安好,一切都好。

天飄起長長雨絲,不想遮掩,也不疾疾奔走,任秋的涼意淋滿全身。你繫綁頭上的布巾隨風飛舞,舞起一陣陣溫暖情意……

紅磚路向前鋪展,塵埃輕颺又落定,車聲迴盪在路與路之間。路樹錯落,青草在褪色的牆縫間探出頭來,車來人往,一條條熟悉的路名串連腳步,長長的路平穩地延續……


凳子上的音樂
胡弦/聯合報
每天晚上,銀行大樓前的空地上,都會有一群女人跳健身舞。這是屬於他們的時辰,活躍,充滿生機;這也是城市生活的特徵之一,讓下了班的人又為健康奔忙。

我們的頭兒曾交給我一個任務,讓我以此為素材寫一篇文化報導,所以,我曾格外留意觀察過他們。跳跳健身舞是文化嗎?這樣的質疑在心中只是一閃念。我一下子就想到了電視裡盛大的集體舞表演場面。是啊,說它是群眾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


  人文薈萃

小詩房》詩曼陀羅 ——會見西藏
謝佳樺/聯合報
1.西藏頌缽

將白天裝進罄裡
復沿著黑夜的邊緣
磨響空靈

2.奶茶人生

沸騰的思緒
奶泡一個接一個
生起了破滅

3.夢的風馬旗

夢是一張風馬旗
翻過每一座生命的山口
風到哪裡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5/30/2009 04:26:00 下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