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童年,我的花樣年華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小小原住民」電子報,介紹原住民生活、文化,每篇都有注音,是小朋友最佳課外讀物! 透過I Need To Read This提供的Bookmarklets,可將有興趣但沒時間閱讀的網頁加入待讀清單,以便在有空的時間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5/27 第20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幸福講義 童年,我的花樣年華
世界講義 吹口哨的紅毛猩猩
 
幸福講義

童年,我的花樣年華
文/鄭健國
(照片/鄭健國提供)
多年前,張曼玉和鍾楚紅曾演過一部電影《流金歲月》。幾位女性的友情,像流金般閃亮而美好,它意味著人生中無可取代的純真與無垢。電影�,飄散著一抹淡淡的哀愁,畢竟,有些流金歲月已一去不復返。

我的母親,也有她的流金歲月,它凝結在半個世紀前的京劇舞台上,也深埋在十個收藏她京劇行頭的樟木箱子中。而我,也有我的流金歲月──我的童年。

很幸運地,那段色彩絢爛、畫面宛若電影《花樣年華》的美好童年時光,始終存在我的心中,鮮明如昨日,不曾褪色。有趣的是,我在十幾歲時才發現,原來我的童年和其他人很不一樣。我跟其他小朋友一樣愛玩玩具、愛探險,但我最喜歡的玩具,是我母親珍藏的京劇行頭,而京劇後台則是我的祕密遊樂園。

從小,我在一幢日式老宅長大,午後暖陽灑落時,總可以聽到院子�的大樹伴著風吹颯颯作響,那是彩色電視剛推出沒多久的年代。我們家是傳承三代的京劇世家,外公曾是戲班班主,母親李玉蓉則自幼在家學唱京劇,他們在上海出生、長大、演出。之後會來台灣,則是因為京劇名角王復蓉(歌手陶吉吉的母親)的父親王振祖,領軍的劇團要來台灣演出,母親則加入隨行演出,其後就如許多外省第一代因為戰亂回不去家鄉,從此落腳台北。定居台灣後,直到婚前母親都繼續演出,同時也在王振祖先生成立的復興劇校教課,許多京劇名角都是我母親的學生。

從我有記憶以來,母親就是個已離開舞台的名角,她說自己從不眷戀那個舞台。不過家中相交往來的長輩,仍是紅極一時的京劇名角,有顧正秋、張正芬與秦慧芬等。母親總是睡到下午才起床,與一般貴太太無異,從小我就看著她與阿姨們,穿得宛如電影《花樣年華》中的張曼玉,一身緊緻合身的旗袍、乾淨的髮形與精緻的妝容,在家喝下午茶;有時也會出現如電影《色•戒》中的畫面,王佳芝(湯唯飾演)與易太太等貴婦打麻將的場面,只是主角換成我的母親與她的友人。

她們優雅的身段、如花的神韻、掩嘴時發出的風鈴般笑聲,構成一幕幕我最熟悉的童年畫面。可以說從有記憶以來,這種凡事都講究的「細緻美好」,是我生活中理所當然的存在。

在時間的蒸餾中,有些事物會愈來愈淡薄,蒸發後什麼也不剩下,有些則是愈陳愈香,例如我對「旗袍」的情感與記憶。從母親到乾媽秦慧芬(京劇巨擘梅蘭芳的磕頭入室弟子)都擁有上百件旗袍,它們用色斑斕、做工細緻,在幼小的我眼中,每件服裝都有如一幅用色大膽的畫作──寶藍色的底布上有著粉紅色的鮮豔花朵、藏青色的旗袍有著大紅色的滾邊……每一件都是老師傅用一針一線縫製出來,以傳統工藝構成的錦繡世界。雖然當時年紀小,我看得懵懵懂懂,也沒有配色概念,當然更談不上什麼個人品味,但卻經常受這些絢爛的服裝與色彩所震懾;悄悄地,美學種子也於此時播下。

旗袍出現在我的生活中,卻又似另一個不可解的世界,在這種情況下,我最期待一年一度的「曬行頭日」。

每年,母親會挑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讓家�傭人抬著十個骨董樟木箱子,放在百坪的大院子中,然後她慎重地取出珍藏多年的唱戲行頭,這是呼吸與曬太陽的時間。記憶中的院子,永遠都比真實的來得大,我永遠記得這一天,家中院子像魔術師的舞台,一眨眼間就出現截然不同的景色,到處都掛著鑲滿珠寶的頭飾、刀鋒隱隱生輝的寶劍、數十件繡著花草鳥獸的戲服……在陽光下,它們熠熠生輝,召喚著我奔向院子。我總是到處亂鑽,興奮地東摸摸西瞧瞧,每年的收尾結局也都一樣,沒多久我就遭傭人強制驅離,母親說,「這可不是你的遊樂場」。

上了國中後,我不再把這些行頭當玩具,我開始編校刊、參與各種校園活動,我有了新玩具。慢慢地,我開始不解,為什麼母親會這麼珍惜這些占空間的「老東西」?在歲月的侵蝕下,戲服也已老態龍鍾、褪色斑駁,不再有任何舞台了。對此,母親卻很執拗,仍然數十年如一日地上演曬行頭:搬出戲服來、開箱、封箱、搬回去,顯然每一件戲服都是她的寶。

在現代,我們很習慣以相機來記錄人生的特殊時刻,我在步入社會幾年後,才漸漸恍然大悟,原來我的母親,是以戲服行頭記錄了她人生中最艱辛、也最璀璨的時刻。特別是早年母親過得很清苦,每件戲服都是她唱了無數次戲、一分一毛攢下才換得的;服裝的意義,早已超越了表面的符號,那已經成為她的人生。在我理解了十個大箱子的存在意義時,我也愈來愈能「讀懂」這些行頭戲服的語言,從一個收口到用色,從刺繡到用料,每次我都多讀到一些東西。

讓人遺憾的是,由於我們家早已搬離那座日式大宅,十多年來,再也沒有地方可以曬行頭了,它們靜靜地沈睡在箱子�,但我的記憶反而更深刻。

回首童年,在旗袍與戲服中,我初嘗色彩之美,那像是青澀卻無可取代的初戀。若說我對造形與彩妝的摯愛熱情,原本就存在血液中,那麼童年環境,就是滋養它們最豐富的沃土。

每當我走進回憶�,似乎還能聞到空氣中迷人的樟木香氣,一個從未消失、彩色斑斕的童年。


世界講義

吹口哨的紅毛猩猩
文/Rebecca Carroll;輯譯/謝勳
美國的首都動物園�,名叫「邦妮」的紅毛猩猩,二十年來,牠時常自己吹起口哨。(照片/美國國家地理會社提供)
美國的首都動物園�,有一隻六十四公斤重,名叫「邦妮」的紅毛猩猩,二十年來,牠時常自己吹起口哨。最近的研究相信,牠發出的哨聲,也許能對人類語言的起源提供線索。該動物園管理員斯川柏說:「我們推測,曾有人路過時吹口哨,邦妮於是跟著吹起口哨。邦妮的直覺能力很強,觀察敏銳,總是注意周遭人們的一舉一動。難怪牠有能力學到人類的聲音。」

負責管理大猩猩和大貓熊的絲蒂文斯指出,邦妮吹口哨的最特殊之處,在於從來沒人訓練過牠。雖然經過長時間訓練,紅毛猩猩可以學會發出新的聲音,但邦妮卻是第一個「自學」的例子,牠在完全沒受訓的狀況下,自己學習不同物種的聲音。她說:「牠在不知不覺中,很自然地就學會了。」參與研究的愛荷華州類人猿基金會的偉琦也指出:「當你吹短口哨時,邦妮也吹短口哨;當你吹長口哨時,牠就跟著吹長口哨。」

一般人都知道,紅毛猩猩會模仿人類的動作。邦妮也會模仿管理員打掃,學會清理自己。偉琦指出,曾有人報導印尼的紅毛猩猩會學習人類洗衣服的動作。他說:「我們知道紅毛猩猩有能力學習動作,但我們從沒想到,在沒有人教導的情況下,牠們也能模仿發聲。」另有一隻已經過世的紅毛猩猩,也曾學邦妮吹口哨。牠們能彼此學習新的聲音,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不同族群的野生紅毛猩猩,所發出的聲音會有所不同。

蘇格蘭聖安魯大學的費崎教授專門研究語言的演變。他認為,偉琦的研究證明,紅毛猩猩控制呼吸的能力比我們想像的更強,而且牠們就像人類一樣,能細緻地控制嘴、唇和舌頭,只是牠們無法控制含有聲帶的喉頭。

科學家的下一步計畫,是研究牠們能否依據場合調整聲音的高低。偉琦說:「這是很重要的,因為那將提供了解人類語言發展的線索。」


訊息公告

綠色都市 自行車上路
高雄的「公共自行車」,讓市民可甲地租、乙地還車,而遊客也可利用此方式,悠閒地騎著自行車,徜徉在美麗的高雄市區。

拚美尻女王 丹寧後袋花褲款挺你
繡線、水鑽、鏈條都用膩了,牛仔褲後口袋還能玩什麼?推薦加了拉鍊和拉鍊帶的單品,絕對是本季最吸睛的祕密武器。


Copyright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5/27/2009 04:32: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