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感恩的心》香港行

 
每週 四 出刊.2009.05.2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感恩的心》香港行
行善就從…飯店用一半的洗髮精開始
最簡單的事情,往往最難想到
夢想週記 

《感恩的心》香港行

5月7到9日去親友擔心的「疫區」香港的事由:香港的公益團體「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策劃編輯的新書《感恩的心——四川孩子災後生命的反思》新聞發佈會。因為我是這首歌的作詞人,所以他們邀請我寫序,以及出席致詞和簽書。

本來他們也邀請了陳志遠老師,陳志遠太太陳咪咪本考慮代表出席,後又擔心H1N1新型流感而婉拒。

結果我們一到香港機場,發現除了工作人員,中外旅客幾乎沒人戴口罩。到了大街上,三天看到戴罩的也不超過十個。

很感謝這次的主辦單位,親戚不算,他們是我見過最熱情親切的一群香港人。謝謝協會總幹事杜永政(Tim)、副總幹事小玲、本書編輯兼公關主任彭碧珊(Joe)、義工屠烈克(Kevin)及夫人Pat、鄭婉玲(Janet)及姪女Selina。

尤其我想謝謝Kevin和Janet,你們待人接物的體貼、成熟、周到,果然都是在商場大風大浪過的前輩,也讓我的小旅行備感安定與溫暖。

這次的新聞發佈會,儘管到場記者不多,但我也接受了鳳凰衛視和中新社的專訪,還認識擔任司儀的TVB娛樂主播張棟梁與黃曉明(對,你沒看錯,只是此二人非彼二人)。

甚至,在同樣的香港文化中心一樓,巧遇當晚要與香港中樂團合作演出的齊豫,兩人大大擁抱一下。表哥和表嫂也特地到酒店來小聚。

最重要的是,要不是本書邀約,我根本不知道這首15年前的老歌在大陸這麼火?因為香港人本來是不知道這首歌的,協會義工深入災區,才發現當地人自發地在很多場合獻唱這首歌給一年來幫忙的志願者。當地的小學甚至以這首歌的手語歌做晨操。

坦白講,從當年發表後,這首本寫給日劇「阿信」的電視主題曲,遭到台灣各單位、組織、公司與政界的厚愛,但也不乏「濫用」,搞到最後很多上位的推廣者喜歡,基層被強迫唱的人卻大反感。

我自己就聽過一個小學生當著爸媽面說:「難聽死了!」因為在學校被逼著唱。就算不被逼,我想比起其他更生動有趣的流行歌,這首「感恩的心」哪會是尋常小朋友或青少年喜歡的?

連招待我的香港朋友一上車就好心放給我聽,聽了若干遍後我也告饒:「我們可以換點別的歌聽!」

真的,感恩一旦「刻意」,就跟不少宗教徒滿口「感恩」,卻可能毫無相應心念一樣虛偽。

總之,「感恩的心」變社教勵志歌我不介意,千萬別變成假惺惺的八股歌就好。在台灣或許已變八股,但知道它在四川卻變成真正點燃倖存者「內在重建」的一點助力,我自己其實也充滿感謝。

書中獲選的文章多來自國中和國小的學生,一個13歲的同學說:「『我來自偶然,像一顆塵土,有誰看出我的脆弱』,這首歌深深打動了我,我相信塵土雖小,但有自由飛翔的可能!我雖然渺小,但也有可能成功!」

在寫「一顆塵土」時,連我也沒想過塵土有飛翔的可能。

作品完成,就在世界流通(或不流通)。每個領受的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完美詮釋。

比起災民,非災區的生活可能安逸到不真實。我只不過寫了一首詞,卻得到這樣的迴響與推崇,只能說:謝謝!祝福!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5-21 流行音樂史?
2009-05-14 陳樂融影評19-20
2009-05-07 我想做什麼?
2009-04-30 陳樂融影評17-18
主編推薦  
我的美麗秘密日記
部落格達人最想到的地方∼
埋下深學習的種子 青年壯遊,從台灣出發!
媽媽累了請大聲哭出來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陳樂融自選輯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5/27/2009 01:16: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