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No.227 殖民地時期美國的矛盾趨勢(二)+ 法國大革命後的英國反法同盟戰爭 (上)


最新最IN的美妝保養趨勢訊息、時尚流行內容、精選名品主題採購情報等精彩內容,盡在【VOGUE時尚網電子報】! 被喻為矽谷最美麗副總裁、Google首位女性工程師與最高女性主管,梅爾認為未來搜尋將朝客製化、手持裝置都能上網發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6/30 第22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歷史月刊網站歷史部落格
直接訂閱
每月專輯-殖民地時期美國的矛盾趨勢(二)
縱橫時空-法國大革命後的英國反法同盟戰爭 (上)
  -句踐 vs. 勾踐──孰是孰非? (上)

每月專輯
 殖民地時期美國的矛盾趨勢(二)
 
【文/邁克爾•卡門著、譯/王晶】

然而,在別處,就像路易斯•埃文斯在1753年評論賓夕法尼亞的「荷蘭人」時說得:「目睹我們的偏遠殖民地令人十分愉快,那裡的穀倉大如宮殿,而業主住在木棚裡;然而,這是農業興旺的標誌。」巨大的困難和一系列畸形物的源頭在於,殖民地農民一邊在正式的田園讚美詩文學中受到推崇,一邊又在描寫美國農業的現實作品中受到譴責。牧歌文學起源於英國,有著抒情傳統。然而,當來訪者和殖民者本身開始直接觀察美洲農民時,他們常被所看到的激怒。土地具有廣闊的潛力,但是農民似乎忽略了這點。實際上,無數證據顯示純真的田家郎有著不小的毛病。

英國的牧歌傳統已經被殖民地詩人熱情地接受了,他們斷言既然鄉村是乾淨、自然和美麗的,那麼在其土地上工作的人們不可避免會吸收它的美。然而,18世紀出現了對美國農民精神的批評。1758年《美國雜誌和月刊編年史》上一篇匿名文章講述了原因:

居民中,曾囿於本國狹小農場的占了多數,他們對土地的欲望永不滿足,與 其說提高土地的價值,不如說糟蹋土地,使它們變得貧瘠。許多人養成了不 安分的性子,對勞作和節儉變得不耐煩,糟蹋自己的農場,賣掉它們,再搬 回印第安人的邊境,購買新的土地。

傑佛遜為強健的自耕農唱的讚歌和同一時期喬治•華盛頓的批評之間的距離是何其大:「這個國家的農民如果可以被稱做農民的話,目標不是充分利用土地,這是廉價的或者一直是廉價的,而是充分利用勞力,這是昂貴的;這樣做的後果是許多土地被翻遍了,卻沒有一塊像應該的那樣得到耕種或改善。」

牧歌般的田園詩與耕地的浪費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此外,和自耕農幹著同樣的活(也許更多)的雇傭勞力和奴隸都不享有神話賦予自耕農的尊嚴和榮譽。這種勞力的雇主們可能本身不幹什麼體力活,但是依然能夠享有神話的慰藉。富足中的貧困的自相矛盾開始縈繞在許多有思想的殖民者腦中。羅伯特•貝弗利在1705年寫道,「他們從英格蘭進口各式各樣的衣服」:

但是那裡的亞麻和大麻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生長得好;他們的羊大量繁 殖,長得很好,但是他們給羊剪毛只是為了使羊涼快。桑樹的葉子是蠶特有的食物,但是人們讓桑樹在那裡像野草一樣生長,卻不擔心蠶的茁壯成長有沒有風險。他們帽子所用的毛皮可能首先是從當地出口的;而當地產的大多數皮革只用來在漏雨的房子裡遮蓋紡織品……他們是如此令人討厭的壞莊稼漢,儘管他們的國家樹木遍地,他們還是從英格蘭進口所有的木製品:他們的櫥子、椅子、桌子、凳子、櫃子、箱子、車輪和其他所有東西,甚至於碗和樺木掃帚,這永遠要怪他們的懶惰。

作為矯正富足中的貧困的方法,人們也在殖民地社會中發現了勢利的人道主義的源頭。例如,在南卡羅來納的查爾斯頓,個人通過相互之間狂熱地競爭做善事來建立他們崇高的威望。過分慷慨的慈善事業成了新富鄉紳的特徵。慈善事業既能滿足他們的人道主義同情心,又能滿足他們在公共貢獻方面超過他人的願望。不過,查爾斯頓也是被卡爾•布里登博一直稱為「卡羅來納悖論」的中心:「一個貪婪的社會的不貪婪的消費標準。」人們拚命地試圖聚斂財富;但是以同等不計後果的熱情來揮霍它。殖民地時期,美國的上層社會形成了資產階級貴族。它的起源是中產階級,首要目標是獲得財富和地位。地區差異固然存在,畸形物也大量存在於這些差異內部。為了宗教利益而建立的新英格蘭殖民地成為資本主義精神的實驗室,而為了商業利益而建立的南方殖民地最終形成了不宜全面發展商業的環境。∼未完,詳見《歷史月刊257期》∼

殖民地時期美國的矛盾趨勢 (一)
------------------------------------------------------------------- TOP

縱橫時空
 法國大革命後的英國反法同盟戰爭 (上)
 


【文/姜鵬飛】

1789年7月14日,巴黎人民起義,攻陷巴士底監獄,法國大革命爆發。這場革命卻從1793年起,遭到業已確立資本主義制度的英國不斷干涉。在22年的時間裡,英國國內雖政府更迭,但對外政策一以貫之,即聯合荷蘭、西班牙、普魯士、奧地利、俄國、瑞典等歐洲國家先後組成7次反法同盟,干涉法國革命。整個過程反反覆覆,頗有置法國於「死地」而後快的意味,結果終以1815年6月18日的滑鐵盧一役徹底擊敗馳騁歐洲的拿破崙,實現了法國的君主制復辟。

失控的革命思潮

在7次反法同盟戰爭中,英國無疑是最堅定的組織者。「皮特的金子」從英國源源不斷地輸往歐洲,維持著矛盾重重的反法同盟。同為資本主義國家,卻如此急於「相煎」,和仇視新制度的封建君主制國家相比,英國自有她的原因。首先,英法兩國的政治文化大相逕庭。...∼more∼

------------------------------------------------------------------- TOP

 句踐 vs. 勾踐──孰是孰非? (上)
 
【文/王書輝】

越王句踐之名,史籍大多?口作「句」,但在較晚近的古籍版本或今人論著裡,寫成「勾踐」的也大有人在。贊成者認為文字是約定俗成的,既然古代的「句」如今已分化為「句」(音ㄐㄩˋ)與「勾」(音ㄍㄡ),那麼把句踐的「句」改成「勾」也未嘗不可。反對者則主張「句踐」是專有名詞,不能隨意改字;況且在句踐的時代,「勾」字根本尚未出生!雙方的主張各自言之成理,彼此相持不下,迄無定論。一般讀者未必在意這些學術論辯,用字遇到疑惑時就查查字典吧!然而以中小學教師及社會人士最普遍使用的網路版《重編國語辭典》為例,竟是兩者兼收!「句踐」條的解釋是:

人名。春秋時越王,父允常,曾為吳王闔閭所敗。句踐立,於檇李打敗吳師,後又為闔閭子夫差所敗,困於會稽,句踐派遣大夫向吳求和而成。歸國用文種、范蠡為相,臥薪嘗膽,矢志復仇。後興兵滅吳,並渡淮水,會諸侯,受方伯之命,橫行江淮間,名震中國。亦作「勾踐」。...∼more∼
------------------------------------------------------------------- TOP
■訂購《歷史月刊》方式
  1.網路購書:聯經出版網
  2.專用信用卡單下載
  3.郵政劃撥18789062 歷史智庫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若有批評及指教,請mail至:history@udngroup.com
地址:110台北市基隆路一段180號9樓 電話:﹙02﹚27680091 傳真:﹙02﹚27672444
本電子報版權屬於歷史月刊以及聯合電子報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徵求專輯題目  徵求駐校代表  線上投稿專區


常用數學符號的由來
生活中我們常用「+」、「-」、「×」、「÷」等數學來買東西,但你知道這些數學符號是怎麼來的嗎?

尖石水蜜桃 山寨版 Vs.正宗版
石鄉水蜜桃上市了,但有不明來源的水蜜桃等外來貨打出低價策略搶市場。那消費者要如何分辦哪種水蜜桃是正宗的尖石鄉水蜜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於 6/30/2009 01:33:00 上午 張貼在 澎湖民宿。夏天來了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